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文豪在科舉考試中屢試不第

時間 2022-09-22 21:20:09

1樓:新世紀怪人

在現代有很多人為了高考奮鬥了很多年,但是在高考的時候卻不能得到理想的成績,不過在平時的成績還是很理想的。還有一類同學就是在某一方面具有特別出彩的能力,可是學習就是不能怎麼樣,所以就無法通過高考,那麼在古代也是有同樣令人頭疼的學生,他們可以說是屢試不第,但是最終卻成為了大文豪,這些人都有誰呢?

第一位,韓愈。

韓語是唐代八大家之首,也是唐代著名的文壇領袖之一,可是就是這樣一位大文豪卻曾經六次參加考試,都獲得了失敗的結果。然而他卻在中國的文壇上留下了讓人驚嘆的一筆,是乙個令人尊敬的大文豪。那麼是因為韓愈的文章寫的不好呢?

當然不是,只不過是因為他的文章不討老師的喜愛。這就相當於現在參加高考的同學並不是學習不好,而是這套題不適合。

第二位,金聖嘆。

金聖嘆被後人稱為明朝末期,清朝初期的乙個文壇奇才,為什麼這樣說呢?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他的腦洞很大,據說有一次的試題為「」,而他卻給了乙個很奇葩的回答,竟在試卷上畫了乙個光頭的和尚,然後加了一把剃刀。正是因為如此,他三次落榜,然而三次落榜之後,他專注於文學批評之後名聲大噪。

第三位,蒲松齡。

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但是誰能想到能寫出如此經典作品的人,竟然是乙個屢次落榜的人呢?據說他在科舉的道路上屢戰屢敗,除了考中一次秀才之外,他在後面數十年間又參加了十幾次鄉試,但是每次都失敗了。

2樓:驅逐伯勞

韓愈就是最著名的例子,他雖然文采斐然但是因為他的文章始終忠於自己的選擇不去適應時事政治,導致考官雖然欣賞他的文采卻無法承認他的做法,所以一直沒能中第。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田徑明星,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同性戀故事?

劉翔,博爾特,蘇炳添 中國田徑史上十大傑出運動員,都會是誰?田徑,我小時候只知道有短跑和長跑,長大後才知道並非是這樣的,田徑是100公尺跑 200公尺跑 400公尺跑 800公尺跑 110公尺跨欄跑 400公尺跨欄跑 跳高 撐竿跳高 跳遠等等這些專案的總稱。劉翔,作為我知道的第乙個運動員,他的偉大不...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

西班牙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足球巨星?

西班牙最偉大的球星應該是迪斯蒂法諾。布特拉格諾綽號禿鷲,前皇馬球星現在好像也是在皇馬擔任重要職務。迪 斯蒂法諾阿根廷人皇馬球星,有三過國籍 阿根廷。哥倫比亞。西班牙。瓜迪奧拉前巴薩隊長,世界著名後腰算的上很有實力。蘇比薩雷塔,像效力過比爾巴鄂和巴薩。耶羅,前皇馬隊長,比較能進球的後衛,曾經是西班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