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奴嬌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嗎,歷史上真有念奴嬌這個人嗎?

時間 2022-07-30 04: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為唐玄宗天寶年間一著名歌妓,因念奴音色絕妙,玄宗時常詔見命歌,曲名本此。

詞牌名的《念奴嬌》出自人名,念奴嬌,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調名本此。此調有仄二體。《詞譜》以蘇軾「憑空跳遠」詞為仄體正格。

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後片五十一字,各十旬四仄韻。此令宜於抒寫豪邁感情。

東坡赤壁詞,句讀與各家詞微有出入,是變格。另有平韻格,以陳允平詞為正體,用者較少。又名《大江東去》、《千秋歲》、《酹江月》、《杏花天》、《赤壁謠》、《壺中天》、《大江西上曲》、《百字令》等十多個名稱。

念奴是天寶年間的歌女,《天寶遺事》載她「有色,善歌,宮伎中第一」。有一天宮中設宴招待賓客,也是人聲嘈雜,無法控制,眾樂為之罷奏。唐玄宗就命念奴出場演唱,並由二十五人吹小管為其伴奏。

歌聲、笛聲兩相追逐,美妙異常。唐元稹曾在《連昌宮詞》詩中描寫了此情此景:

力士傳呼覓念奴,念奴潛伴諸郎宿。

須爽覓得又連催,特赦街中許燃燭。

春嬌滿眼淚紅綃,掠削雲鬢旋裝束。

飛上九天歌一聲,二十五郎吹管逐。

念奴的聲音動人嘹亮,音色優美異常,唐玄宗曾經讚不絕口:「念奴每執板當席,聲出朝霞之上。」念奴色藝雙全,其聲名一直傳至後世。

北宋政和年間,李方叔見一老翁善歌,曾為此戲作《品令》雲:「唱歌須是玉人,檀口皓齒冰膚。意傳心事,語嬌聲顫,字如貫珠。

老翁雖是解歌,無奈雪鬢霜須。大家且道是伊模樣,怎如念奴?」

回答者:翼壬 - 秀才 二級

2樓:易善秋梵

沒有這個人吧.念奴嬌是詞牌名.

3樓:戀花秋蟲

念奴嬌,詞牌名。亦稱《百字令》、《酹江月》、《大江東去》。

相傳是根據唐代一位叫念奴的歌姬取的調名。 念奴,唐代賣藝不賣身的官伎,與小蠻齊名。

至於「念奴嬌」那是電視劇集《漢武大帝》虛構的人物,正史東漢班固《漢書 東方朔傳》以及記載有關東方朔事蹟的《史記·滑稽列傳》通篇都沒有出現「念奴嬌」三個字,可見歷史上並無此人。

國內歷史劇往往有悖於史實和情理,可悲的是而現代人又不喜歡讀書,往往借助影視作品來了解歷史,長此以往,幾千年的中華歷史文化將何去何從啊?

4樓:

樓上的,這好象是《大漢天子》裡的故事吧?

歷史上真有念奴嬌這個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是唐代歌女的名字,傳說玄宗每年遊幸各地時,念奴常暗中隨行,因之取念奴為詞牌名。相傳《念奴嬌》詞調就由她而興,意在讚美她的演技。

6樓:1天_堂

人,有念奴這個人,因此人而得詞牌名念奴嬌。

念奴版嬌,著名權詞牌名之一,得名於唐代天寶年間的乙個歌伎,名篇有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等。

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調名本此。此調有平仄韻二體。《詞譜》以蘇軾「憑空跳遠」詞為仄體正格。

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後片五十一字,各十旬四仄韻。此令宜於抒寫豪邁感情。

東坡赤壁詞,句讀與各家詞微有出入,是變格。另有平韻格,以陳允平詞為正體,用者較少。

念奴嬌是誰?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7樓:假面

歷史上沒有念奴嬌這個人,只有念奴這個人,因此人而得詞牌名念奴嬌。

念奴嬌,又名「百字令」「酹江月」「大江東去」「湘月」,得名於唐代天寶年間的乙個名叫念奴的歌伎。

此調以蘇軾《念奴嬌·中秋》為正體,雙調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後片五十一字,各十句四仄韻。另有雙調一百字,前片九句四仄韻,後片十句四仄韻等十一種變體。

8樓:窩窩軍團

歷史上的確有這個人!!是唐朝著名歌妓!! 念奴嬌: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調名本此。此調有仄二體

9樓:天使之翼_綱夯

沒有念奴嬌這個人,念奴嬌只是詞牌名,關於念奴嬌這個詞牌名,原本是唐朝的一名歌妓念奴所創,此後念奴嬌就變成了詞牌名,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或: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 (平)仄(平)仄平平[或(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或(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平(仄)。

在歷史上漢武帝時期是否有念奴嬌這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

我認為和金屋藏嬌說的是兩碼事

11樓:搖光

歷史上沒有念奴嬌這個人

歷史上的東方朔是個色鬼,根本沒那麼專情,據記載他一年換乙個老婆!史書也沒有記載他有什麼唯一的紅顏知己

至於上面那些人說的金屋藏嬌··那是漢武帝許給陳阿嬌皇后的,這是史書上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是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金屋藏嬌是陳阿嬌.東方朔和念奴嬌的事情是虛構的.歷史上東方朔一年娶乙個老婆

《大漢天子》裡面的東方朔和念奴嬌(爰鳳儀)歷史上真的有嗎?

13樓:愛鬼鈽玎

東方朔——仙風道骨的世外高人、譏俏諫事的滑稽大王

用「測字大仙」四個字概括《大漢天子》中的東方朔可謂是恰如其分。劇裡的東方朔打扮得像個隱逸的道士,加上陳道明本身就有的仙風道骨,東方朔給人一種非凡俗中人乃世外高人的感覺。「一天只測三卦」「測事先測字」是東方朔測字的原則,令人奇怪的是,任何乙個普普通通的字,經他的嘴一說竟都暗藏玄機,令人大開眼界。

歷史上「上知五百年,下知五百年」的奇人異士不少,他們多半都在各朝各代的帝王身邊扮演重要的角色。東方朔也不例外,在漢武帝的政治生涯裡,他無疑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一招「欲從取之,必先予之」助劉徹奪到了軍權,一招「黑虎掏心」幫劉徹破了淮南大軍,解了長安之圍。

東方朔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幽默,在歷史上有「滑稽大王」之稱。史書上說當初他是以一封「滑稽信」向漢武帝自薦的(與電視劇集裡有出入),而且他每次向皇上進諫,往往不直接講大道理,而是以譏俏的語言間接地指出,使皇上在大笑之餘接受他的進諫。陳道明飾演的東方朔既有高人的風度又充滿智慧型的幽默,可謂是乙個完美的男人,難怪大美人不要皇上!!

東方朔歷史確有其人,念奴嬌有是有不過是唐朝的!當然不符合啦!

14樓:冰凝慧璐

我認為沒有,如果有也與歷史不一定符合,電視劇集肯定有一些改變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集只是給人看的,雖有與歷史相似之處,但大多數是虛假的

高漸離歷史上確有其人嗎?

16樓:手機使用者

歷史記載,確有高漸離其人

高漸離 戰國末燕樂人。善擊筑(樂器名)

,與荊軻為至交。荊軻入秦謀刺,他送行至易水。他擊筑,荊軻和歌,慷慨悲壯。

秦統一六國後,他隱名埋姓給人做酒保。秦始皇聞其善擊筑,召他入宮,薰瞎其雙目,仍令擊筑。他於築中暗藏鉛丸,撲擊秦始皇,不中被殺。

歷史上到底有念奴嬌這個人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念奴嬌,著名詞牌名之一,得名於唐代天寶年間的乙個名叫念奴的歌伎,名篇有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中秋》等。

18樓:爬山小能手

被人們所熟知的念奴嬌是詞牌名,是詩歌的一種文體,並不是人名,歷史上可能有叫念奴嬌名字的人,但咱們熟知的念奴嬌可不是某個人。

貂禪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嗎,貂蟬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嗎?

貂蟬是羅貫中在 三國演義 中虛構的人物。元代雜曲 連環計 雜曲中說她本名任紅昌,是任昂女兒,在宮中專管貂蟬冠因此又叫貂蟬。實際歷史上只有王允利用一宮女挑撥呂布和董卓關係,貂蟬的故事一般認為由此故事改編而來。有歷代的稗史 文藝作品及民間傳說可以得到佐證。且貂蟬墓碑在成都出現過,顯然不是捏造。歷史上應該...

歷史上昭君真有其人嗎,歷史上王昭君其人其事是什麼樣的?

當然。漢元帝時期出塞的女子,有落雁之美稱。有啊,不過是個宮女啊,為了和親才被封為公主的。歷史上王昭君其人其事是什麼樣的?歷史上真實的王昭君結局是怎樣的 真實的昭君嫁到匈奴之後,生了幾個兒子,後來老禪語死了,王昭君32歲病死在匈奴 她的結局很好的,生孩子好幾個 有女兒女婿跟著她一起做工作 歷史上和親的...

李元霸,裴元慶,宇文成都,歷史上真的確有其人嗎

李元霸,李元霸原名李玄霸,是古典 說唐 與評書 興唐傳 瓦崗英雄 隋唐演義傳 中登場的虛擬人物。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兩臂有四象不過之力,無人能敵。使一對金錘,四百斤乙個,共重八百斤。坐騎為萬里雲,日行一萬,夜走八千。裴元慶裴元慶是 說唐全傳 中的人物,隋唐第三猛將,力大無窮。手持一對銀錘,重三百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