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蓮歷史上真有其人嗎,歷史上真的有潘金蓮這個人嗎

時間 2021-12-24 20:18: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水滸傳》中的武大郎、潘金蓮及武松都是有其歷史原型的不過武大郎和潘金蓮是明朝人,和《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是同一時期的人,原名武植,幼時小名“大郎”,中年即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令,其妻潘氏(潘金蓮的原型),生於官宦世家,其父曾任知州,二人家庭生活和諧,十分恩愛

而《水滸》中武、潘二人的故事,出自旁人造謠誹謗:武大郎中進士之前,曾受家鄉(清河縣)一王姓書生的資助,後來出任縣令後,該王姓書生卻家境敗落,前來投奔武大郎,希望能在其手下某個小吏;但在武大郎家住下半年仍不見動靜,於是認為武大郎忘恩負義,憤而出走,並一路造謠誹謗武、潘二人;及至回到家鄉,才得知武大郎已經為其蓋好了新宅,遂追悔莫及,又一路奔回陽谷,並將其所寫的造謠文書一一撕毀;但謠言一旦傳出,便難以收回,武潘二人的謠言就如此傳開,並被路過的施耐庵聽聞,寫進了其《水滸傳》一書中

至於武松,確實是宋朝人,曾任杭州提轄,後因為提拔他的上司杭州知府被蔡京**汙衊免官,自己也遭牽連被趕出官府;新任杭州知府是蔡京的兒子,魚肉百姓,武松看不下去,挺身刺殺,成功後被官兵圍困被俘,死於獄中。

2樓:古詩兒歌

歷史上的千古奇冤:真實的潘金蓮,其實是一位賢妻良母

3樓:超級通訊中心

確實有這個人,正史有記載,但是不是電視劇寫的那樣,別人有自己的老公,英俊高大。

4樓:心之靈

有,她的丈夫也確實姓武,不過並不是**中所寫的那樣。

潘金蓮歷史上真有其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過不像水滸上說的那樣的淫蕩、狠毒、**乃至於顛狂

據考據: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紀錄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

武大郎原名武植雖身世清貧,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她也並不是潘成衣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令媛小姐,一位各人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老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王謝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代,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廉潔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光陰,歷歷滄桑,名節無故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地府,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刻焉。”

大郎武植,系在山東清河縣武家那村人。他自幼崇文尚武,才力超群,少年得志中了進士,在山東陽谷做了知縣。資助過武大郎的一位同窗好友因懷才不遇,家境日漸貧寒。

於是,千里迢迢來投武大郎欲謀一官半職,擺脫困境。開始,他受到盛情款待,可過了半年也沒聽其提及做官之事,他便認為“武大郎乃真忘恩負義之輩”,一氣之下,不辭而別。在回家路上,他編寫了許多謾罵諷刺武大郎的小故事、歇後語,見村貼村,逢店貼店,村村說唱,鄉鄉張貼,謠言惑眾,極盡對武植惡意中傷汙辱影詆譭之能事。

另外,曾被武植治罪過的鄉里惡少西門慶的助紂為虐,同流合汙,於是沿途傳遍了有關武大郎的粗俗之詞,武清官的形象被毀於一旦。誰知,待他回到家中,武大郎早已派人送來了銀錢,幫他修房蓋屋,置買良田。這時,他才發現武大郎決非知恩不報,而是不搞以權謀私。

他發瘋似地返回去撕自己貼的紙條,但悔之晚矣,它們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加上一些文人墨客借題發揮,因而謬種一傳再傳。而縣城東北的**莊,便是被武家後人稱作“老祖奶奶”潘金蓮的家鄉。

潘金蓮並不是潘裁縫的女兒,而是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一位大家閨秀。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到老,先後生下4個兒子。**莊正南1.

5公里便是那武家村。村上原有一座武大郎墓,墓誌銘文稱:“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曰四老。

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今武家那村)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依,衣食難濟。

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斯哉。今修葺墓室,清源正名,告慰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從墓誌來看,武植還是殷商王武丁之後,正經的王族子孫。2023年,從墳中還發現有一口楠木懸棺和兩具骨骸。據三位參與挖墳的老人證實,從骨骸判斷武大郎相當高大,推算生前少說也有1.

78米。再者,若是賣燒餅的,哪有楠木懸棺和許多青磚壘墓!武植的盟兄弟與西門慶狼狽為奸一丘之貉,惡毒毀謗武植與潘金蓮,而施耐庵的後代則深明大義,引疚自責,竭力為武潘平反昭雪。

施耐庵的後裔,河北威縣的施勝辰赴武家那作畫16幅並配詩文以道“施家欠債施家還”之歉疚。其中,武縣令畫像的配詩為:“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潘金蓮畫像的配文曰:“餘曾敬繪武潘正傳十六幅,端懸於武氏祠壁為其平反冤假錯案,一白天下。然九泉武潘不恕吾族先人《水滸傳》中潑汙之過,故唆使小鬼得遍姿去,餘今重塑武潘正容,還其本來面目。

願乞武潘在天之靈寬恕。施氏焚香再拜。”武植盟兄弟的自戕,施耐庵後裔的自責,已正大郎、金蓮之清白,而武植之24代孫武雙福的健在,則更證《水滸傳》武潘之千古奇冤。

既然《水滸傳》中武大郎與潘金蓮夫婦無嗣無子且相繼殞命,那麼,何來其後代之繁衍(武家那全村半數武姓)?倒是武大郎之弟武二郎、武松武行者,歷史上實無此人,只是施耐庵塑造的文學典型罷了。展廳還陳列一尊清代乾隆十六年(1751)的石碑。

這是乾隆皇帝二次下江南,途經河北油坊,聞武植有墳無碑,口諭立碑於武植墓前,並植樹二百餘。碑之正面刻文為:全族合力,保護武植墓周圍“二百餘株”。

遺憾的是,壯觀之密林毀於“文革”,而今蕩然無存。武家後代們還說了許多武大郎匡扶正義,潘金蓮忠於愛情、協助武大郎清廉治政、剷除惡少的動人故事。所以,歷史應還“為官清廉,興利除弊”的武大郎和“善良賢惠,勤勞仁義”的潘金蓮以本來面目。

6樓:醉有生夢無死

歷史上真實的武大朗原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歷史上真實的潘金蓮是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村1.5公里處的**莊。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

武植後來交友不慎,認識一個小人,此人有求於武植,武植表面上沒有答應,背地裡卻派人接濟了他家,然而這個不知內情的小人看武植沒有管他,惱羞成怒便編造散播武植和潘金蓮的“醜事”,最後覺得用嘴說還不過癮,於是寫在紙上,四處張貼傳謠! 謠言一傳十,十傳百,當地的老百姓對這種風流事的謠言是喜聞樂見的,並不管事實到底如何而肆意傳播。

最後連施耐庵都信以為真,於是寫進了《水滸傳》。這麼一來,武植就成了又醜又矮賣炊餅的武大郎,潘金蓮就成了水性楊花,紅杏出牆,與人苟合**親夫的毒辣**,造就了一個千古奇冤! 這樁冤案,見於施耐庵後人的道歉詩中,也在武大郎本人的墓誌銘中得到了證明。

附:施耐庵的後人施勝辰的道歉詩

杜撰水滸施耐庵,武潘無端蒙沉冤。 施家文章施家畫,貶褒迄今數百年。 累世因緣今終報,正容重塑展人間。 武氏祠堂斷公案,施姓欠賬施姓還。

是真是假誰又能說清!

7樓:3c0229c一落

有此人, 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其實,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記載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處的**莊。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然悠悠歲月,歷歷滄桑,名節無端詆譭,古墓橫遭毀劫,令良士賢婦飲恨九泉,痛惜武公,以示後人,是為銘記焉。”

歷史上真的有潘金蓮這個人嗎?

8樓:六六

潘金蓮故居為貝州(今河北省邢臺市)清河縣潘家莊(為避潑汙,後改名為**莊),少女時代是遠近聞名聰明美麗的大家閨秀,是一位名門淑媛。她父親曾官拜貝州(恩州)知州,在故鄉開有染坊。

潘金蓮的丈夫武植,自幼崇文尚武,才智超群。家裡原本貧困,年輕時期到潘府上打工。因為品行端正且能幹,潘府上知名商人潘知州資助他學習。

後因武值高中狀元,女兒金蓮對其產生愛慕,潘知州因此才將女兒許配於他。潘金蓮以善良賢惠勤勞仁義之賢妻良母聞於鄉里。武植中年考中進士後,出任山東陽谷縣令,潘金蓮也是縣上名聲好的清官夫人。

兩人育有四個子女,和睦恩愛。她知書達理,和武大郎恩恩**,白頭偕老。

拓展資料:

沉冤昭雪

清河縣的縣誌也明文記載武大郎夫妻的真實一面,儘管乾隆皇帝也為武大郎立過碑。

《水滸傳》作者後人向武、潘建造像並寫道歉詩。潘建民說,凡是去過武植祠的潘姓人,都會拍下這組**,一來敬佩《水滸傳》作者後人的勇氣,二來也告訴世人,潘金蓮是古今賢惠女性的典範。

9樓:數學趣味課

有此人, 潘金蓮(2023年02月04日--2023年04月08日)其實,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中記載的那樣。(在此,也說一下武大郎)武大郎本名武植,山東(今河北)清河縣武家那村人。武植雖出身貧寒,但聰穎過人,崇文尚武,中年即考中進士,出任山東陽谷縣縣令。

而潘金蓮乃知州家的千金,住在距武家那村1.5公里處的**莊。

史載,武、潘二人和睦恩愛,育有四子。武大郎的墓碑銘文就是最有力證據:“武公諱植字田嶺,童時謂大郎,暮年尊愛四老,公之夫人潘氏,名門淑媛。

公先祖居晉陽郡,系殷武丁後裔,後徙清河縣孔宋莊定居。公幼年歿父,與母相似,衣食難濟。少時聰敏,崇文尚武,尤喜詩書;中年舉進士,官拜七品,興利除弊,清廉公明,鄉民聚萬民傘敬之。

歷史上真的有潘金蓮這個人嗎

六六 潘金蓮故居為貝州 今河北省邢臺市 清河縣潘家莊 為避潑汙,後改名為 莊 少女時代是遠近聞名聰明美麗的大家閨秀,是一位名門淑媛。她父親曾官拜貝州 恩州 知州,在故鄉開有染坊。潘金蓮的丈夫武植,自幼崇文尚武,才智超群。家裡原本貧困,年輕時期到潘府上打工。因為品行端正且能幹,潘府上知名商人潘知州資助...

一休 真有其人嗎,歷史上真有一休其人麼?

歷史上真有其人,他是日本南北朝時北朝後小松天皇與南朝貴族之女所生,原名一休宗純,享有 狂僧 的名號,是日本僧侶史上的三大名僧之一,與 惡僧 佛法大師 空海齊名。他一生狂放不羈,視禪宗的諸多清規戒律於無物,蔑視權貴,常作詩諷刺當朝。他這種種率性,真誠的作為,雖然受到百姓的喜愛,當然也會受到當權者的排擠...

歷史上的宋慈,歷史上真有宋慈其人嗎?為什麼不如包拯那般有名?

博學駒 那是編的,宋慈是有名的現代法醫之父 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 法醫學之父 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1235年開創了 法醫鑑定學 建陽 今屬福建 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 1186年 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 1249年 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