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宋慈,歷史上真有宋慈其人嗎?為什麼不如包拯那般有名?

時間 2021-12-19 11:44:30

1樓:博學駒

那是編的,宋慈是有名的現代法醫之父、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法醫學之父」,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建陽(今屬福建)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2023年),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2023年),享年六十四歲。

早歲習儒,入仕後經歷十餘任地方官,多負刑獄之責,終於廣東經略安撫使。一生經辦案件數不勝數。逝世前兩年(公元2023年)撰成並刊刻《洗冤集錄》五卷。

此書是其一生經驗、思想的結晶,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第一部法醫學專著。它比義大利人佛圖納圖·菲得利寫成於公元2023年的同類著作要早350多年

2樓:博學多才文盲

宋慈是世界法醫學鼻祖。法醫鑑定學創始人。他歷史上真有兩個老婆。做過很多官兒。

但是提點刑獄公事是主要的職位。其實他做過很多官。生活在南宋後期。應該沒有那樣坎坷。

3樓:嫵媚

宋慈是有名的古代法醫之父、字惠父,我國古代傑出的法醫學家,被稱為「法醫學之父」,西方普遍認為正是宋慈於公元2023年開創了「法醫鑑定學」。建陽)人,祖籍河北邢台市南和縣,唐相宋璟後人,與理學大師朱熹同鄉。生於南宋孝宗淳熙十三年卒於南宋理宗淳佑六年,享年六十四歲。

早歲習儒,入仕後經歷十餘任地方官,多負刑獄之責,終於廣東經略安撫使。一生經辦案件數不勝數。逝世前兩年撰成並刊刻《洗冤集錄》五卷。

此書是其一生經驗、思想的結晶,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第一部法醫學專著。它比義大利人佛圖納圖·菲得利寫成於公元2023年的同類著作要早350多年

歷史上真有宋慈其人嗎?為什麼不如包拯那般有名?

4樓:猴格

歷史上有宋慈這個人物。

宋慈(1186-1249),字惠父,南宋福建建陽人。曾祖父宋安氏、祖父宋華,均於史傳無名。其父宋鞏,曾任廣州節度推官。

宋慈青年時得以師從朱熹高足、建陽名儒吳雉,並結交了當時學宗朱熹的名流黃乾、楊方、李方子等人。從某種程度上講,宋慈還是朱熹的再傳**。

年過而立之年,宋慈得以進士及第。後因戰功卓著得以提公升,先後擔任過贛州信豐(今屬江西)主簿、長汀知縣、通判邵武軍,調任毗陵郡守等小官,後又先後出任廣東、江西、湖南提點刑獄司,並在晚年擔任了廣東經略安撫使。

宋慈一直都任職地方小官,沒有進入**,且宋史無傳。他的生平事蹟只見載於摯友劉克莊為他作的《宋經略墓誌銘》,以及清人陸心源《宋史翼》中的《循吏傳》。

而包拯不但任職帝國首都長官,還進入**任職,不但宋史有傳,還被各種**戲劇演義,所以名氣比宋慈大多了。

5樓:嬋娟月兒

真有宋慈其人。

但因為宋慈的官太小,僅僅是乙個提刑官,但包拯是開封知府,並且在宋史中沒有關於宋慈的記載,可見宋慈並不是受皇帝青睞,但宋慈不僅斷案入神,而且精通驗屍,這一點包拯是做不到的。

6樓:迷離de偽娘

有,他寫了一本叫洗冤錄的書,是教驗屍的。

他不有名是因為他只是乙個仵作,不是法官。而包拯卻是樞密副使!

歷史上宋慈怎麼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淳佑八年(2023年),任寶謨閣直學士,奉命巡迴四路,掌管刑獄。聽訟清明,決事果斷。翌年,公升任煥章閣直學士、廣州知州與廣東經略安撫使。

他忽患頭暈病,仍然參加祭孔典禮。從此委頓不起。同年三月初七逝世於廣州官寓,享年64歲。

於次年七月十五日,歸葬建陽縣崇雒裡(今崇雒鄉)建陽宋氏祖居地昌茂村。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慈是病死的南宋淳佑八年(2023年),宋慈任廣州知州與廣東經略安撫使。此時,他忽患頭暈病,仍然參加祭孔典禮。從此委頓不起。

同年三月初七逝世於廣州官寓,享年64歲。

這個頭暈病有可能是年老後的心血管問題,造成高血壓和血栓。

大宋提刑官宋慈在歷史上真的有這樣乙個人嗎?有的話又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呢?

9樓:楢崎

《大宋提刑官》中的宋慈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而且還是個很厲害的法醫學家,被後世公認為是世界法醫學的奠基人。

宋慈生於南宋年間,是唐朝明相宋璟的後人。宋慈出生於乙個小康富足之家,他的父親是個**,從小就很重視對宋慈的教育。宋慈長大後師從朱熹的得意門生,重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歷經十年時間才正式踏入仕途,成了信豐縣主簿。

宋慈人如其名,在任期間勤政為民,處事公正嚴明,絕不允許冤假錯案。他堅持兩點原則:證據第一,同時良吏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視。

大家都知道,受迷信和道教等思想影響,在古代人們對屍體是抱有敬畏之心的,所以一直以來仵作驗屍也多侷限於皮毛,草草驗一下就完了。然而宋慈卻打破了這一陳規,他堅信屍體是最好的證言,它能替死者說出真相,因此他在驗屍時事無鉅細,連極小的針孔和縫隙都不放過,並要求屬下不得遮蔽屍體,尤其是人們比較避諱的女屍。另外,根據情況,宋慈還要求屬下將屍體搬到大街上進行解剖、檢驗,目的是讓所有人都光明正大的看到,從而達到避嫌的目的。

宋慈的一生,始終恪守乙個原則,即讓屍體來說出真相,雖然他的做法在當時飽受爭議,但卻與現代法醫學不謀而合。他把自己處理過的案子編成《洗冤集錄》,一絲不苟地將自己的經驗和理論記錄、整理,由此後人才得以繼承這一珍貴財富。

10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歷史上確實存在宋慈,並且他是全世界公認的法醫學的奠基人。

首先我覺得宋慈不可能像影視劇中的那麼厲害,但是在當時,能夠解剖屍體發現證據,他也算是非常厲害的乙個人。不過現在的電視劇集有一些神化宋慈了。當然了,作為奠基人是很優秀的。

11樓:魚麗麗魚魚魚

在歷史上是有這樣乙個人的,但是他並沒有向影視劇中表現的那麼厲害,因為在古代的時候技術有限。

12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宋慈在電視劇集中是乙個斷案高手,但在歷史中也是確實存在的。真實的宋慈準確地說是一位法醫,被稱為法醫學之父。平時的工作就是處理案子,他不是神探,但是一位事必躬親的好**。

13樓:八卦小嗚

宋慈出生於官宦人家,寶慶二年(公元2023年)走上仕途,擔任江西贛州信豐縣的主簿,是個從九品的小官,地位在縣令、縣丞之下,縣尉之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宋慈最大的能力就是勘驗現場,所以他也被稱作是現代法醫的奠基人。

15樓:熊熊春翠

宋慈因為平亂有功,又被招入福建路提刑官陳韡的幕府,參與閩中平亂

16樓:諒沒錯

宋慈於是把自己先賑濟百姓,再攻打剩餘叛軍的計策告訴主帥葉宰,結果葉宰沒有重視,倉司(主管糧倉、免役、水利等事)魏大有也置若罔聞。

宋慈的妻子唐思的身世,歷史上宋慈的老婆是誰

他是宋朝某個王爺的私生女。是大官的女兒,不是私生。歷史上宋慈的老婆是誰 恩,娶余氏,繼連氏 正解。除了皇帝,其他人是不會介紹他老婆的。能在史書上來上一筆都算不錯了。史書實際就是皇帝家的書。電視裡面宋慈妻子的人物形象都是虛構的,特別是洗冤錄。宋慈在史書記載很少,唯一真實的應該是劉克莊的 宋經略墓誌銘 ...

康熙王朝中的孝慈仁皇后歷史上真有其人麼

宰少 孝慈仁皇后是電視劇集 康熙王朝 中康熙的妃子,由李建群飾演,歷史上並無此人。清朝歷史上與其諡號相似的只有清太祖的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 孟古,而她顯然不是康熙帝的皇后。在電視劇集 康熙王朝 中,容妃去世以後,康熙追封她為孝慈仁皇后。容妃是康熙三宮六院中最愛的女人。容妃美貌與智慧型並存,是後宮中惟一...

歷史上是否真有陳世美其人,歷史上真的有陳世美這個人嗎

有,歷史上的陳世美素有清明。之所以在戲劇力這麼不堪是因為當時的作者得罪過陳世美惡意醜化 真有,這個是歷史。有吧。重名。歷史上真的有陳世美這個人嗎 陳世美出自明朝人安遇時所著 包公案 中的 百家公案 裡邊第二十六回 秦氏還魂配世美 後來這一節改編成戲劇 鍘美案 添了一些內容,比如說從三俠五義裡引入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