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會捉鬼的鐘馗嗎,歷史上真的又鍾馗這個人麼?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目前所知最早記載鍾馗其人其事的是唐盧肇的《唐逸史》:開元年間(713—741),唐玄宗病中夢見一小鬼盜走玉笛以及楊貴妃的繡香囊。玄宗大怒,正要派武士驅鬼,忽見一大鬼奔進殿來。

此鬼蓬髮虯髯,面目可怖,頭系角帶,身穿藍袍,皮革裹足,袒露一臂,一伸手便抓住那個小鬼,剜出眼珠後一口吞了下去。玄宗駭極,忙問是誰?大鬼向玄宗施禮,自稱是終南山鍾馗,高祖武德年間,因赴長安應武舉不第,羞歸故里,觸殿前階石而死。

幸蒙高祖賜綠袍葬之,遂銘感在心,誓替大唐除盡妖魅。唐玄宗醒後,病也霍然而愈。玄宗令畫家吳道子按其夢中所見畫一幅鍾馗圖。

圖成,玄宗在畫上批曰:“靈祗應夢,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益靜妖氛。仍告天下,悉令知委。

”有司奉旨,將吳道子《鍾馗捉鬼圖》鏤板印刷,廣頒天下,讓世人皆知鍾馗的神威。

歷史上真的又鍾馗這個人麼?

2樓:遊子逸

鍾馗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的神。

鍾馗,姓鍾名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的像辟邪除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

古書記載他系唐初長安終南人,(據古籍記載及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周至縣終南鎮終南村人現存終南鍾馗故里廟),生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

春節時鐘馗是門神(道教中最出名的神仙之一),端午時鐘馗是斬五毒的天師,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要福得福,要財得財,有求必應。

3樓:匿名使用者

鍾馗,他是從古代“終葵”偕音而來的虛構人物。“終葵”原為古時一種家用器物,今稱之棒槌。據說古時家中若有人病了,便以為鬼在作崇,即用棒槌(終葵)去趕鬼。

自終葵被公認為有驅鬼避邪的作用後,從六朝開始,很多人都給孩子取名為“鍾葵”,如魏獻文帝時的大將軍楊鍾葵,魏孝文帝時頓丘王李鍾葵等等,都為取治鬼邪、保平安的意義。

唐代以前,鍾馗這個形象流傳並不很廣泛,但自從人們傳說唐明皇夢見鍾馗捉鬼一事後,鍾馗開始普遍流行開來。據說在唐開元年間,唐明皇染上了惡性瘧疾,一個多月也不見好。一天夜裡,他在夢中看見有一個小鬼偷了太真的紫香囊和小玉笛,這時又趕來一個大鬼把它吃掉了。

唐明皇問大鬼是誰,回答說是終南山的進士鍾馗,因應試武舉不第,自己觸階身亡,發誓要幫皇帝除盡天下的妖孽。唐明皇醒後,病也好了。於是便命吳道子畫出鍾馗的像,並批上“靈祗應夢,厥疾全瘳。

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益靜妖氛。

乃告天下,悉令知委”,並印發鍾馗捉鬼圖,發給大臣每人一張,在除夕的晚上懸掛在大門上以驅妖除邪。隨後此法傳入民間,鍾馗便成了各家各戶的守門神了。

古代真的有鍾馗這個人嗎?

4樓:風翼殘念

是的,有鍾馗的原型,鍾馗的最早原型,源於商代成湯右相伊尹。成湯死而伊尹攝政,放逐了太甲,自立為天子,據《竹書紀年》記載:伊尹即位於太甲七年,太甲潛出自桐,殺伊尹。

伊尹化為惡鬼,遂為鍾馗。鍾馗的形象往往是相貌奇醜,能吃鬼,才高八斗,因為曾經擔任過成湯右相。

伊尹,乃奴隸出身。傳說成湯的妃子採桑於空桑,忽見桑林河中飄來一木盆,內有一嬰兒,遂收養之,取名“伊尹”,伊尹長於庖人之所,從小聰明伶俐,才高八斗,成湯很是喜歡,立為右相。伊尹助成湯革命,滅夏桀,勞苦功高,才高八斗,因此,伊尹也是魁星的代表。

鍾馗,姓鍾名馗字正南,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舊時中國民間常掛鐘馗的像辟邪除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唐·賜福鎮宅聖君”。

古書記載他是唐初雍州終南人,(據古籍記載及專家學者考證,鍾馗為今陝西省西安秦嶺中段終南山下周至縣終南鎮終南村人,當地現存終南鍾馗故里廟),生鐵面虯鬢,相貌奇異;然而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待人正直,肝膽相照。

據北宋人沈括《夢溪筆談》記載:開元年間,唐明皇(玄宗)從驪山校場回來,忽然得了惡性瘧疾,巫師們用盡了心計,忙活了一個多月也不見好轉。

一天深夜,明皇夢中見一小鬼,身穿紅衣,一腳著靴,一腳赤足,腰間掛著一靴,這個小鬼偷偷盜走了楊貴妃的紫香囊和明皇的玉笛。明皇大怒,斥之。小鬼自稱是 “虛耗”。

這時只見一大鬼“頂破帽,衣藍袍,束角帶,徑捉小鬼,以指刳其目,擘而啖之”。

明皇問他是誰,奏道: “臣終南進士鍾馗也,因應舉不捷,觸殿階而死,奉旨賜綠袍而葬,誓除天下虛耗妖孽。”唐明皇大夢醒來,病一下好了。

於是召大畫家吳道子圖之,併為此事詔頒天下,命除夕懸掛鍾馗影象,“以祛邪魅,兼靖妖氛。”由於唐玄宗的大力推崇和批告天下,使鍾馗確立頭號捉鬼門神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

鍾馗的中舉歷史:

在清乾隆刊本《唐鍾馗平鬼傳》、清人張大復《天下樂》等著作中記載:

唐朝德宗年間,有個叫鍾馗的士子,此人面貌凶惡驚人,這鐘馗外貌雖醜,可內心善良,才華出眾,武藝超群。

恰逢秋季科舉考試,鍾馗告別了親友,進京趕考,風塵僕僕來到帝都長安,見京城樓臺林立,一派繁華景象,自是十分高興,便在街上游逛起來。他見前面有個測字卦攤,就走到攤前說道:“先生,我是趕考的舉子,你給我卜個吉凶,算算前程。

”說著,寫了一個“馗”字。

測字先生仔細看了看“馗”字,沉思片刻,說:“馗字拆開是九和首,現在時序九月,你來應試,必然名列榜首。但是,這個首字被拋在一邊,恐怕旬日內必有大禍臨頭,望相公謹慎才是。”

鍾馗聽了,心想:大丈夫在世,只要行端坐正,怎有大禍降臨?因此,他也沒往心裡去,付了銀錢,便揚長而去。

幾天後,鍾馗進了考場應試,鍾馗看了考題,立即一氣呵成寫完文章交了上去。當日主考官乃是吏部侍郎韓愈,副主考是大學士陸贄。兩人看了鍾馗的卷子,不由眼前一亮,異口同聲地說道:

“奇才,奇才!這文章字字珠璣,堪繼李太白、杜子美之後!”於是將鍾馗點為第一名。

德宗皇帝聽韓愈稟奏,說新科狀元鍾馗才華出眾,便在金殿上召見鍾馗。天子一看他相貌醜陋,頓時心中不悅道:“我朝取士,全在身言書判,此等醜陋之人,如何點為金科狀元?”韓愈連忙跪奏道:

“人之優劣,全不在貌,聖主豈不聞晏嬰三尺而為齊相,周昌口吃而能輔漢,孔子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萬望陛下三思。”德宗皇帝沉吟片刻說:“韓愛卿之言雖說有理,但我朝太宗皇帝時,曾有十八學士登瀛州之美談,此人為狀元,恐世人笑朕不識人才也。

”宰相盧杞為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聽了皇上的話,忙跪奏道:“金榜狀元須內外兼修,今科考生三百人之眾,豈少其人?何不另選一個?”

鍾馗不由怒髮衝冠,指著盧杞大罵道:“如此昏官在朝,豈不誤國?”說罷,揮拳向盧杞打去。

德宗見狀,大怒道:“膽大舉子,竟敢大鬧金殿,速速拿下!”鍾馗盛怒之下,順手拔出站殿將軍腰間的寶劍,高聲嘆道:

“失意貓兒難學虎,敗翎鸚鵡不如雞。”說罷,自刎而死。

德宗見鍾馗一怒之下竟自刎而死,大出意外。為了籠絡人心,貶了盧杞,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斬妖邪。閻君並助其一文一武——含冤、負屈二將軍,奈何橋守橋小鬼化為蝙蝠,為鍾馗作嚮導。

鍾馗翦除鬼魅,立下大功,上奏玉帝,被封為 “翊聖除邪雷霆驅魔帝君”。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目前所知最早記載鍾馗其人其事的是唐盧肇的《唐逸史》:開元年間(713—741),唐玄宗病中夢見一小鬼盜走玉笛以及楊貴妃的繡香囊。玄宗大怒,正要派武士驅鬼,忽見一大鬼奔進殿來。

此鬼蓬髮虯髯,面目可怖,頭系角帶,身穿藍袍,皮革裹足,袒露一臂,一伸手便抓住那個小鬼,剜出眼珠後一口吞了下去。玄宗駭極,忙問是誰?大鬼向玄宗施禮,自稱是終南山鍾馗,高祖武德年間,因赴長安應武舉不第,羞歸故里,觸殿前階石而死。

幸蒙高祖賜綠袍葬之,遂銘感在心,誓替大唐除盡妖魅。唐玄宗醒後,病也霍然而愈。玄宗令畫家吳道子按其夢中所見畫一幅鍾馗圖。

圖成,玄宗在畫上批曰:“靈祗應夢,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實須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益靜妖氛。仍告天下,悉令知委。

”有司奉旨,將吳道子《鍾馗捉鬼圖》鏤板印刷,廣頒天下,讓世人皆知鍾馗的神威。

歷史上的鐘馗是怎樣的一個存在?

6樓:小鋒

鍾馗在民間深受百姓喜愛,在中國的傳說裡是一個有求必應的神,過年時,很多人家都會貼鍾馗的年畫。那麼鍾馗在歷史上是真是存在的人物嗎?鍾馗長什麼樣?

鍾馗歷史上究竟是誰

關於鍾馗在歷史上是誰這個問題在一些書籍中有些許記載。在《唐逸史》中記載鍾馗是終南山的進士,因為後來沒有中狀元,鍾馗覺得沒有臉面回家了,於是就撞石階而死,朝廷聽說後賞賜了個綠袍給鍾馗,並將鍾馗厚葬,鍾馗為了報答朝廷的恩澤,便開始抓鬼除妖。《唐逸史》是目前能追溯到的最早記載鍾馗的書籍,但是因為《唐逸史》的作者盧肇是唐武宗時代的進士,距離鍾馗的年代即開元年間已經100多年了,所以很多學者認為盧肇的記載不一定是事實。

在《事物紀原》中對鍾馗的介紹只有一句話,就是鍾馗是終南山的進士。自沈括對鍾馗之事提出質疑後,明人郎瑛認為鍾馗的歷史原型是北朝人堯暄,這個人的本名就是鍾馗,字辟邪,而鍾馗的馗是葵的諧音,因為堯暄的字是辟邪,所以人們才將他將捉鬼聯絡起來。

還有一種說法是,鍾馗的歷史原型是商代的右相伊尹,商代成湯死後,伊尹開始攝政,還自立為天子,將太甲放逐,厚愛太甲將伊尹殺死,伊尹化為惡鬼,這個惡鬼就是鍾馗。

鍾馗長什麼樣

鍾馗字正南,在中國的傳說中是可以驅邪避災的神,在春節的時候,鍾馗是門神,在端午節的時候,鍾馗是斬五毒的天師,民間的百姓都非常敬畏鍾馗,因為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中唯一的一個萬應之神,是有求必應的神。那麼鍾馗長什麼樣呢?

鍾馗的相貌其實是很醜陋的,書籍中對鍾馗相貌的描述是,豹頭環眼,鐵面虯鬢,開上去有些怪異。從後世的一些鍾馗的畫像上也可以看到,鍾馗一般是穿著大紅色的袍子,有時候手裡會拿著扇子,有時候手裡會拿著劍,滿臉都是鬍子,而且臉特別黑,神情非常嚴肅,給人一種嚴肅感。雖然鍾馗相貌醜陋,但是鍾馗非常有才華,曾中過進士,後因為相貌醜陋才沒有被錄取為狀元。

相傳中國古代過年的時候是有年獸的,年獸會出來侵擾人間。有了鍾馗後,人們為了驅趕年獸,就會在這一天守夜,還會把畫有鍾馗畫像的年畫貼在門上,嚇唬年獸。

而且在一些地區還有請鍾馗到家門的習俗,可見人們對鍾馗是非常喜愛的。加上唐玄宗時期唐玄宗對鍾馗的大力推崇,鍾馗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後世還將楚漢文化、靈璧奇石、鍾馗畫逐漸發展成文化產業,並稱為靈璧三絕,在2023年,鍾馗畫被列入安徽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門畫鍾馗畫的畫家孫淮濱還被任命為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

歷史上真的有武松這號人物嗎,歷史上真有武松這個人物嗎

歷史上對於武松其人物是否存在沒有具體考證。元 無名氏 大宋宣和遺事 中,武松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員頭領之一。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武松原籍山東省清河縣,因其排行在二,又叫 武二郎 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 行者武松 武松曾經在景陽岡上空手打死乙隻吊...

杆子幫歷史上真有嗎,歷史上有“杆子幫”嗎?

抗日神劇 打狗棍 除了幾個地名和人名 雞冠山 雙塔山 灤平 三道牌樓 薑桂題 湯玉麟等等是真的,其他的很多劇情和人物都是杜撰,承德地界從來沒有杆子幫,抗戰期間至國共內戰,只有叫做 家裡 的類似地下幫會的非嚴密的組織,熱河與承德的歷史很短,避暑山莊肇建也只有300年的歷史,劇中戴天理號稱 熱河杆子幫在...

歷史上真有穆桂英和楊宗寶嗎,歷史上真的有楊宗保和穆桂英嗎?

應該有的。佘太君在歷史上實有其人。楊門女將 另一光彩奪目的人物形象,是楊宗保的妻子 著名女將穆桂英。穆桂英的 穆 姓,衛聚賢 楊家將及其考證 一文,以為是 慕容 一語的音 轉。慕容氏作為古代鮮卑貴族,久有尚武的傳統。歐陽修 楊琪墓誌 寫到 楊 琪初娶穆容氏,又娶李氏。楊琪是楊文廣的堂兄。翦伯贊先生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