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上真有一休和尚嗎,在日本歷史上有沒有一休這個人 5

時間 2021-11-04 05:22: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休宗純禪師,京都人,名千菊丸,自號狂雲子、夢閨、瞎驢等。據《一休和尚年譜》指出,一休2023年1月1日生於京都,父親是後小松天皇,母親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間相傳其母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為天皇所寵愛,但她卻日日懷著小劍,圖謀刺殺天皇。

被發覺後,照子乃逃出宮廷,潛往嵯峨野,於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純。一休母親意圖刺殺天皇,年譜說她「有南志」,意思是說她傾向南朝,是南朝派來暗殺天皇的奸細。(注:

2023年鎌倉幕府滅亡,後醍醐天皇中興皇室,史稱「建武中興」;2023年武士不滿後醍醐天皇所為,起來反抗,後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為南朝;足利幕府開創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為北朝。) 2023年,一休宗純因大德寺重建工程積勞成疾,於11月21日示寂於薪村酬恩庵,葬於崗山塔下,享年八十八歲。 一休的父親是日本南北朝時期的後小松天皇,母親是日野中納言的女兒伊予局,一說是藤原顯純的女兒藤侍從。

當時的日本在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統治下,結束了長達六十多年的南北對峙的局面,政權中心從鎌倉轉移到京都,史稱室町時代。 由於一休的母親是被擊敗的南朝權臣藤原氏人,足利義滿逼迫後小松天皇將其逐出宮廷。足利義滿令一休從小就在京都安國寺出家,以免有後代。

一休從未受過皇子的待遇,也從未以皇子自居。其父親在位期間曾數次召其入宮。

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但應該不是小和尚那麼簡單,應該是位大師,而且還有點風流倜儻的感覺,呵呵~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記得是個皇太子。

在日本歷史上有沒有一休這個人 5

4樓:

真實的一休是“狂人”

實際上,歷史上是真有一休和尚這個人的,他生於2023年,是後小松天皇的皇子。

因為一休母親的家族與天皇家族關係不和,小一休被趕出皇宮,於6歲時出家到京都的安

國寺學習禪宗。他聰明過人、勤奮好學,而且真的與足利義滿和蜷川新右衛門這些歷史

上確實存在的人物有過接觸。足利義滿是一休時代最大的掌權者,他於2023年統一了南

北朝,權傾一時。8歲的時候,一休曾在金閣寺與他有過一次會面;歷史上蜷川新右衛門

並不是足利義滿時代的人,而是足利將軍第六代足利義教的副官,傳說他為了學習“歌

”,曾經和一休進行過“道歌問答”。

此外,一休十分反對禪宗虛偽的禁慾主義,主張“佛祖心中留”的自由的禪宗,據

傳一休與不少名妓有染,對此他的解釋是“名妓談情,高僧講道,實同出一轍”。在一

休78歲高齡時,遇到了一名叫森女的盲女,兩人一下子墜入愛河,開始了一場轟轟烈烈

的愛情。一休在他所著的《狂雲集》中,赤裸裸地記載了與森女的愛情故事,其中的語

句據說就連當代的日本人看了也會禁不住臉紅。

一休的行為完全同僧規背道而馳,他縱情詩酒,飲酒吃魚,留連妓館。在《狂雲集

》中他極其坦白地公開宣揚自己投身慾海的歡樂。如《題淫坊》:

『美人云雨愛河深,樓子老禪樓上吟;

我有抱持睫吻興,意無火聚捨身心。』

這無疑是公開對僧眾的挑戰,目的正是諷刺那些假正經的僧人,事實上幾乎所有的

寺僧暗地裡都在追求**,為非作歹,只是不敢公然行事而矣。早在2023年,一休四十

三歲,正值大德寺為開山大燈國師舉辦百年大忌,一休就帶了一個女子去參拜國師之墓

。寺僧聚在一起誦經,為國師祈求冥福,一休非但不去誦經,卻帶那女子夜宿庵房,一

邊聽誦經,一邊同女子調笑。他認為開山國師絕不會接受那群『**敗類』誦經的,與

其誦經不如同女子談情更合真性情。他最遵敬的一位祖師是中國的慈明和尚,就經常有

老婆跟隨,所以他不在乎別人譏笑,公然帶女子進寺。

儘管一休泛舟情海,遊戲人間,但他始終相信,人只不過是一副披著血肉外表的骸

骨。在一休看來,這世上的一切,都是暫時的、表面的,甚至連宗教外在的形式和衣飾

,也只是披在骸骨上的表皮罷了。有一件軼事頗能說明他這觀點:有一次一個富貴之家

,請一休去做法事,一休就穿著一身破舊法衣前去,那人認為他太不得體了,將他遣走

。一休過了不就又再回來,這次他在舊法衣上披上一件華麗的袈裟,於是大受歡迎。一

休立即把袈裟脫下,說:『讓這袈裟給你們做法事好了。』說完頭也不回,仍穿著破舊

法衣,昂然離去。

一休八十一歲那年,很勉強才接受了后土御門天皇的敕請,出任了大德寺住持,但

他只在大德寺住了一天,就再也不回去了。由於應仁之亂,大德寺再度被焚燬,一休為

之籌劃重建,到文明十三年,才落成了方丈和法堂,一休於那年十一月在酬恩庵去世,

享年八十八歲。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但是看看上邊寫的,小葉子是不是一休的真愛!他們長大怎樣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的~~一休是日本歷史上一位有名的和尚~

歷史上有沒有一休和尚啊?

7樓:橋宜民

歷史上有的 歷史上的一休宗純禪師 一休宗純是日本佛教史上最有名的禪僧,也佛教史上少見的風狂的禪僧。他超越了戒法表象,直契天真本性。曾聲稱“風狂狂客起狂風,來往淫坊酒肆中”,甚至公然謳歌自己與一盲女的愛情,“盲森夜夜伴吟身,被底鴛鴦私語新。

新約慈尊三會曉,本居古佛萬般春”。這個狂氣逼人的禪僧就是一休宗純。 一休宗純禪師是最易受佛門內外誤解詬病的僧人,因為他做了許多容易受人誤解的事,極其相似中國唐代的普化和尚,或者樑代的志公。

一休的言行,相似普化,潤達自在,狂人不自稱狂。但一休號狂雲子,普化號佯狂,普化之師罵他佯狂,一休之師華叟罵他風狂,相似黃檗罵開悟的臨濟風顛漢,但他們並不是狂人。一休的言說相似臨濟,可見他推崇臨濟祖師。

一休曾說:『大凡參禪學道,必須杜絕惡知覺,而致正知正覺。惡知惡覺者,古則話頭,經論要文,學得參得,勞而無功。

』就是說知覺不正,一切勞而無功。臨濟錄雲:『持戒持齋,捧油不漏;道眼不明,盡須抵債。

』又云:『孤峰獨宿,一食卯齋,長坐不臥,六時行道,皆是造業底人。』就是說知覺不正,持戒亦無效。

必要的是覺,不是戒。一休宗純禪師是一位真實正覺的大修行人。 一休禪師是距今五百六十年前的人,當時的佛教界表面極其興盛,內部卻非常墮落,許多僧侶忘記其正的修行而結交權門,追求名利。

一休最討厭這些行動,於其青年期,自己選定嚴格而從學,雞行能行而精進於禪行。於其開悟以後的後半生,加上圓熟的理性,以民眾為友,避開權門與榮譽,專為一個愛、灑脫、理智的名僧,受到萬民的仰慕。現在為「頓智的一休」盛傳於兒童之間。

可是那並不是單為頓智而成,是為他人格所發出的魅力而造成的。一休禪師超越了世出世間的物慾與法執,以徹底的金剛乘修行方式而過著高榮的人生,終其一生以無我的大智大愛濟世度人。他那才華橫溢、冷嘲熱諷的形象,至今仍留在日本人的記憶中。

**片《一休》中機智過人的“一休哥”就是以他為原型的。 一休宗純禪師,京都人,名千菊丸,自號狂雲子、夢閨、瞎驢等。據《一休和尚年譜》指出,一休2023年1月1日生於京都,父親是後小松天皇,母親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間相傳其母為藤原照子。

照子出仕天皇,為天皇所寵愛,但她卻日日懷著小劍,圖謀刺殺天皇。被發覺後,照子乃逃出宮廷,潛往嵯峨野,於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純。一休母親意圖刺殺天皇,年譜說她「有南志」,意思是說她傾向南朝,是南朝派來暗殺天皇的奸細。

2023年鎌倉幕府滅亡,後醍醐天皇中興皇室,史稱「建武中興」;2023年武士不滿後醍醐天皇所為,起來反抗,後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為南朝;足利幕府開創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為北朝。 一休六歲時,成為京都安國寺長老象外鑑公的侍童,名周建。2023年,宗純十二歲時,到壬生寶幢寺學習維摩經,兼學詩法。

十五歲以後為僧,想協助貧人,以及無學問的人。十六歲從隨西金寺謙翁和尚,命名宗純。2023年,十五歲的宗純以“吟行客袖幾時情,開落百花天地清。

枕上香風寐耶寤,一場春夢不分明”一詩,博得令名。 十六歲的一休住進了京都建仁寺,這裡是幕府御用禪寺,即“五山十剎”之一。2023年的一天,宗純看的建仁寺的僧人詢問信徒的門第時,對門第高者則帶諂媚之色,極為不滿,說:

“今世,叢林山寺之論人,必議氏族之尊卑,是可忍,孰不可忍?”隨之留下兩詩,憤然離去。詩中一句為“姓名議論法堂上,恰似百官朝紫宸”。

這不僅表明年輕的宗純對禪宗墮落的不滿,還反映出他改革禪宗弊風的意願。 當一休住在安國寺時,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以“下克上”的方式獨攬朝綱大權,他惟恐皇室奪回實權,便想方設法斷除皇家血脈。以機智聞名朝野的一休,也因此成為了將軍“欲除而後快”的人物。

於是他便設了一條毒計,欲找一條“反上抗命”的口實,將其殺害。一日,將軍在府邸作好佈置之後,便派人請一休到府邸。一休抵達時,玄關屏風畫了一隻大老虎,從竹林中凝視著一休。

此時,義滿對他說:「這隻老虎凶暴無比,真傷腦筋,你用繩子把它綁起來!」周圍的人聽了,都認為要綁住屏風上的老虎決不可能,一休再怎樣機智,也不容易有令人滿意的答覆。

一休毫不以為意,立刻捲起袖子,綁上頭巾,手拿繩子說:「將軍,我已經準備好了,請你把老虎趕出來。」將軍義滿一時無從找到口實,已知一休智計卓絕,便放棄謀害計劃,轉而試圖籠絡。

離開禪宗正統的建仁寺後,宗純曾師事於林下妙心寺的謙翁宗為。謙翁死後,於2023年,二十三歲的宗純又得知禪宗非正統的大德寺派名僧華叟宗曇正隱居近江堅田某小庵,遂慕名前往,決心尋求純潔的信仰。 當時,進入華叟宗曇的門下,須經嚴格考驗,如潑水、杖責等,以考驗求道心。

此外,生活也甚清苦,要自己尋醫覓食。宗純一心追求純潔信仰,經住了種種考驗,終於成為了華叟門徒。從此開始了認真的修煉生活。

出家如在家,「平常心是道」。華叟也過著無比清貧的生活,一休做副業以謀衣食之資,冬日太冷則至湖邊坐上相識漁夫之漁船,裹粗草蓆坐禪,過著日本曹洞宗祖師道元所說「學道者當貧」的生活。 二十七歲,在漆黑的琵琶湖上搭船坐禪時,聽烏鴉一聲嘶鳴,一休頓悟,他想起和歌中有云:

「得聞烏鴉闇黑不鳴聲,未生前父母誠可戀。」烏鴉不會在闇黑中鳴叫,卻在黑暗中鳴叫,讓他想到未出生前的父母。出生前的未分別智,才是自己的本源實相。

禪修的目的是拂去纏身的塵埃,迴歸真實的自己,《狂雲集》<聞鴉有省>雲: “豪機瞋恚識情心,二十年前即在今。 鴉笑出塵羅漢果,日影玉顏奈何吟。

” 黎明,一休見華叟,敘述所悟心境,華叟承認一休已悟,欲給予印可。一休對印可連看都不看,徑自離去。2023年,宗純二十五歲,華叟授其一休法號。

二十九歲時,大德寺舉行華叟之師言外中志的三十三屆忌日法會。一休陪師華叟參與,眾僧華衣威嚴參與,惟獨一休布衣且草屐龍鍾,華叟責問:「為何毫無威儀?

」一休回道:「餘獨潤色一眾。」否定虛偽外飾的法衣數珠。

法會結束,華叟在西廂休憩,某僧問華叟百年後,誰為繼承人?華叟回道:「雖雲風狂,但乃赤子。

」一休雖風(癲)狂,欲是純真之人,意指一休是他的繼承人。一休也風狂地說: 華叟子孫不知禪,狂雲面前誰說禪?

三十年來肩上重,一人荷擔鬆源禪。 自許為華叟唯一的繼承人。他認為臨濟、楊岐、鬆源、虛堂一脈相承的唐宋純粹的禪,傳到日本後,由大應經大燈、徹翁、言外,傳至華叟,華叟的傳人非一休莫屬。

非癲狂之真人,很難說出這樣真實的話語

一休 真有其人嗎,歷史上真有一休其人麼?

歷史上真有其人,他是日本南北朝時北朝後小松天皇與南朝貴族之女所生,原名一休宗純,享有 狂僧 的名號,是日本僧侶史上的三大名僧之一,與 惡僧 佛法大師 空海齊名。他一生狂放不羈,視禪宗的諸多清規戒律於無物,蔑視權貴,常作詩諷刺當朝。他這種種率性,真誠的作為,雖然受到百姓的喜愛,當然也會受到當權者的排擠...

在日本歷史上有沒有一休這個人,在日本歷史上有沒有一休這個人

真實的一休是 狂人 實際上,歷史上是真有一休和尚這個人的,他生於1394年,是後小松天皇的皇子。因為一休母親的家族與天皇家族關係不和,小一休被趕出皇宮,於6歲時出家到京都的安 國寺學習禪宗。他聰明過人 勤奮好學,而且真的與足利義滿和蜷川新右衛門這些歷史 上確實存在的人物有過接觸。足利義滿是一休時代最...

歷史上真的有武松這號人物嗎,歷史上真有武松這個人物嗎

歷史上對於武松其人物是否存在沒有具體考證。元 無名氏 大宋宣和遺事 中,武松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員頭領之一。武松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武松原籍山東省清河縣,因其排行在二,又叫 武二郎 血濺鴛鴦樓後,為躲避官府抓捕,改作頭陀打扮,江湖人稱 行者武松 武松曾經在景陽岡上空手打死乙隻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