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為什麼一直都不信任馬超,劉備為什麼不重用馬超?

時間 2022-01-17 14:20:19

1樓:奕世載德

因為馬超畢竟原來也是一方霸主,手握並重全,所以說劉備一直都不相信馬超時刻提防著馬超

2樓:盼不到的大黃蜂

因為馬超是投靠他來的,不是自己的嫡系,而且他還有自己的部隊,所以要提防

3樓:負了時光

因為馬超是投降過來的,,它怕它還會再次叛變,所以就比較不信任他。

4樓:大資料小庫

因為馬超算是一方諸侯

當你加盟乙個成熟的集團的時候,尤其是自己帶著自己的軍隊去的時候,總公司肯定會防著你,在沒有完成部隊改變的情況下,馬超是不可能得到重用的

5樓:在生活中成長

因為馬超不是一直跟隨劉備起兵的,而是被曹操打得沒地方去再去投降劉備的。

6樓:古方紅糖

劉備早就吸取了徐州時期被呂布傷害的教訓,很注意對馬超的防範。

馬超投靠劉備,在成都城內產生極大的震撼,不到10日,劉璋就獻城投降;馬超興奮不已,本以為劉備會因此重用自己,可惜他再次看錯了人,劉備的老謀深算並不在曹操之下,劉備只是要馬超來謀取西涼,但又怕他坐大,根本不給他多少部隊,只給他乙個「平西將軍」的空名,駐守在臨沮這個鬼地方。

此時的馬超,可謂歷經滄桑了,他終於認識到劉備根本不信任他,雖然在贏得漢中後封他為涼州牧,但手中根本沒有一城一地,不過空頭支票一張。馬超變得越來越鬱悶,處處小心謹慎,惟恐做錯一件事而被殺頭。有一件事很有說服力馬超的好朋友彭羕自認懷才不遇,去找同樣鬱鬱不得志的馬超,向他大吐苦水,激動之餘甚至說出大逆不道的話,他本來以為可以得到馬超的共鳴,可惜此時的馬超,已經不再是哪個叱吒沙場的虎將,而是乙個常懷危懼、貪生怕死的可憐蟲,馬超內心恐慌之餘,又恐是劉備故意試探自己,乾脆把一切都上表如實告訴劉備。

結果就是彭羕被收監,然後很快被處死。此時的馬超,可謂驚弓之鳥,做人做到這個地步,不能不說是個悲哀。

但馬超還是終日恐惶不安,終於鬱憂成疾,臨死前上表劉備:「臣門宗二百餘口,為孟德所誅略盡,惟有從弟岱,當為微宗血食之繼,深託陛下,餘無復言。」說:

我一家人都給曹操殺了,我也客死他鄉,西涼馬家已經雄風不再,希望陛下放過我的表弟馬岱,以留為微宗血食之繼。可憐吧?一代虎將,不但永遠帶著「不忠不孝」、「認賊作父」這兩頂大帽子,臨死還要委婉向劉備求情,希望放過馬岱。

馬超,這名馳騁沙場20多年的西涼豪雄,除了長期面對流言蜚語,還要應付防範劉備,處處提心吊膽,鬱憂成疾,終於帶著無限痛苦、悔恨和內疚去見他父親。或許他不作掙扎投降曹操會得到善終,但馬超不是張繡,馬超絕不會學張繡那樣放棄自己奮鬥多年的基業。在他心中,可能湧現過這個念頭:

「田橫,不過一壯士,尚且不投降劉邦;我堂堂西涼豪雄,又安能甘作人下?」

7樓:步餘年

因為馬超他是西涼集團的首領,並不是真心實意的的投靠劉備。

劉備為什麼不重用馬超?

8樓:二娘呀

劉備重用馬超,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馬超名聲不怎麼好。

雖有逼得曹操割鬚棄袍的重大軍事功績,但跟韓遂反韓遂,跟張魯反張魯,雖然都是被人離間的,但屢屢背主,總是不好;

二、馬超官高震主。

當時馬超承襲了馬騰的爵位,有鎮威將軍的軍銜,拜涼州牧,雍州刺史(這兩個是自封的,不被許昌朝廷承認),而劉備只不過乙個宜亭侯,領荊州牧,中郎將,官職、爵位都比馬超低好多;

三、馬超做人太馬虎。

投降劉備後,馬超經常見到劉備後就直呼其字,例如見面就喊「嗨,玄德,吃了沒?」劉備現在怎麼說也是馬超的老闆,你這樣就太不懂得尊卑了,有一次被張飛看到了,氣得翼德這位白面書生拔了劍就準備跟馬超對砍,劉備雖然面上不說,但想來心理也抑鬱,自然不會重用;

四、馬超人際關係不好。

劉備去世後,馬超感覺在蜀國日子過得更不如意,雖然堂弟馬貸頗受重用,但自己還是在坐冷板凳,有一次他的乙個好朋友跟他私下交流準備投魏,被馬超告發了,弄得馬超從此跟同僚關係變得非常緊張,人際關係這麼差,怎麼被重用。

請新增詳細解釋

劉備為什麼不信任趙雲?

9樓:解

趙雲在劉備集團內部,還是受到他人猜忌的,我們可以想象,如果他娶了樊氏,那麼趙范逃跑時,別人肯定就會在劉備面前說他的壞話,趙雲正是為避免這種情形,所以他不娶樊氏,那麼誰會來說趙雲的壞話呢,肯定是劉備集團內部的人啦,從中也能看出,趙雲在劉備集團內部,是受到他人排擠的。

根據劉備對趙雲能力的認識,劉備更多的是把趙雲按照警衛團團長或突擊師師長來使用的。對關羽、張飛、魏延、馬超、黃忠是按照方面軍或集團軍來使用的。趙雲很少有獨自統兵的機會,經常是預備隊、援軍,直接導致軍功少的後果。

無法和關羽、張飛、魏延、馬超、黃忠等人相比。

趙雲武功高強,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即便不能算是儒將也是個有文化的人。 用人以長是一直以來的用人真理,趙雲的能力或許在於謀略,而不在於陣戰。

趙雲是底層人物又不是結拜兄弟。有跟過公孫瓚。不是嫡系部隊。自然的不到重用。並且歷史上沒有說過趙雲很會打仗。劉備又摔壞了阿斗。

趙雲不是士族。劉備雖說賣過席骨子裡確已貴族自居。不然不會老是把鍾山靖王之後掛嘴邊。關羽張飛是劉備結義兄弟。馬超乃名門之後。黃忠出身也可以。趙雲底層人物。

劉備為什麼一直提防馬超然而重用魏延?

10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呂布麼?因為呂布背主,坑爹,劉備一句話把呂布說死了。

馬超可是背了二回主,坑死了真爹,你說劉備能不提防他?

可人家魏延忠心,又從來不賣爹。窮途末路都沒北投曹魏,死也死回漢中,死在蜀國。

是我也用魏延,不敢用馬超。馬超這貨連老爹至親都不愛,老婆兒子都能隨意拋棄在漢中,還能愛誰?

說真的呂布至少還愛家人,如果跟劉備,劉備還有人質可以控制呂布,馬超就一無情無義的混蛋,人品比呂布都不及,不是變節劉備後還算老實,估計早被劉備宰了。

11樓:那愛填不滿麼

超有小呂布之稱 可見其人的英勇

那為什麼在投奔劉備之後沒有被重用呢

歷史上的馬超是因為反叛曹操才導致馬騰之死的

可見人們稱它為小呂布 不僅僅是因為它的英勇 還有他與呂布相似的性情

傲慢與反覆

所以在初投奔劉備的時候 關羽才要約戰馬超 以煞煞它的銳氣

劉備與呂布相處過很長一段時間 知道呂布是個很難駕馭的人

也知道馬超也是一樣

所以馬超的官職僅僅位在關張之下 但是他以後的時間都在在負責羌族問題

沒能委以重任

而另乙個投效劉備的魏延卻被封為漢中太守 漢中在他手上未有缺失

劉備能任用草民出身的諸葛 叛變主人的魏延

可見他能識人 用人

而他不重用馬超也是因為他看破了馬超的為人

僅僅授予高職而沒有給予實權

附 馬超生平:三國名將之一,馬超祖上曾和羌人聯姻,所以馬超有一半羌人血統,為羌人所敬仰!勇猛無敵,膽識過人

歷史上的馬超和羅貫中在三國演義塑造的那個馬超頗有差別,羅在書上說馬超之父馬騰為曹操設計所殺,馬超因此起兵造反,為父報仇,攻打長安。實際上,歷史上馬騰及其全家之死在很大程度上要怪責於馬超!曹操當年招馬騰一家入京城,結果馬超不願前往,和韓遂等人駐守潼關!

曹操多次招馬超入朝,馬超皆不同意!後曹操討伐張魯,馬超和韓遂,程銀等人起兵造反,此時馬超完全沒考慮到他父親一家人全在京師,次舉必定禍及其家人!結果曹操大敗馬超回鄴之後就把馬騰一家全部斬首,只有其弟馬岱逃回來!

馬超武藝超群,在戰場上有過英勇戰績,史書有明確記載,連高傲跋扈的關羽都欲與之決一高下,可見馬超之勇不在趙雲,張飛之下。

可惜馬超歸降劉備後隨劉備在戰場上參加過的戰役很少,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已經身患重病,不久便卒!死前馬超曾寫信給劉備說自己一家被曹操殺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乙個弟弟馬岱,希望陛下能好好待他!死時年僅47歲,如果馬超能活到趙雲的歲數,一定可以在後來的北伐中為諸葛亮建立奇攻,斬將殺敵。

也許也就不會有「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句話了。確實有點讓人遺憾!

12樓:死神的灬遺書

首先,馬超之前就是軍閥,不能保證他甘居人下。

其次,馬超是被他逼到自己陣營的,不能保證他心無憤恨。

而魏延,是在劉備入川時開始嶄露頭角的,而且後來出乎意料的被提拔為漢中都督、太守。

可以說他是劉備從底層塑造、提拔的親信。

馬超,可能只是想重回涼州。諸葛亮,可能只是想匡扶漢室。而劉備肯定是想先保證自己以及後代能坐穩王位,所以就要扶植乙個強力的親信來效忠王室,效忠自己,而不是效忠「漢」。

馬超為何不受劉備重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馬超在演義裡忠肝義膽。而在史實上,馬超當初決定造反,明知此事結果將害死身在許都的父親及兄弟,他卻對韓遂(韓約)說出:「今超棄父,以將軍為父,將軍亦當棄子,以超為子」。

從此,他的人生就已經貼上了「不忠不孝」標籤。

而在《三國志》中馬超攻取翼城背信棄義後,被他俘獲的姜敘老母親死前所言早已將真相一語道破:「汝背父之逆子,殺君之桀賊,天地豈久容汝」。一句話揭穿了馬超的真面目,為了雄心不顧父親與全家性命,為了權力背信棄義殘害忠良,他的行為在當時可謂不忠不孝。

馬超的性格桀驁不馴,所以馬超在走投無路投奔劉備後,雖有著封侯晉爵的短暫榮耀,但他起兵叛亂導致家族覆滅的往事並沒有因此被人忘卻,接踵而來的便是防備和壓制,他也就這樣在寂寞悲涼中走過了餘生。

14樓:king尚

馬超作為蜀國五虎將之一,無論是在《三國志》還是《三國演義》中都著墨頗多,不過在書中我們都能看到劉備對此人雖然有褒獎,但是卻也沒有更重要的委任,馬超到了劉備麾下就是負責西涼軍務,令人疑惑。

這也是一件沒辦法的的事,可能和他本人的性格、經歷以及背景都有一定關係,最終導致他在蜀國鬱鬱而終。

這一點的確是馬超個人的問題,也做得的確過分了。當時馬超與韓遂謀劃兵變推翻曹操,但是他明明知道自己的父親還在許都曹操手下為官,但是他還執意如此,絲毫不顧父兄安危,的確不該。後來賈詡用離間計使得馬超與韓遂反目成仇,馬超於是投靠張魯。

至於其在魏國的家人也都被株連了。但是後來又因為種種原因他投靠了劉備,如此反覆無常、背信棄義,試問誰又敢重用這樣的人呢?

馬超本身是羌族人,劉備當時願意收留馬超的原因,很可能是一方面看重他的軍事才能,也希望利用他的身份能夠穩住西部的羌族勢力,畢竟劉備當時想要統一全國,後方的穩定至關重要,如果用馬超一人可以換來邊境和平,那又何樂而不為呢?當然馬超也做到了,但他終生也只是有乙個很大官銜,並沒有什麼實權。

他作為少數民族漢子,為人十分好爽。當然劉備成名之前「大哥大哥」地叫著當然沒什麼關係,但是劉備已經成為主公,還這麼沒有尊卑,在古代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怎麼可能受到劉備喜歡呢?

這也導致馬超最終鬱鬱而終,但是也是一件沒有辦法的的事。犯下的錯最終還是需要自己來承擔。

南韓廢除漢字,為什麼日本一直都不敢廢除漢字

並不是敢不敢的問題,這又不是兩個人,說你敢不敢,我敢不敢,比誰的膽子大,而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日本因為近代一直中國強,他們內心有一股優越感,覺得自己學中國已經學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文字是學你的又怎麼樣,還不是比你強。而南韓就沒有日本那麼自信,他們覺得這千百年來都一直在學你了,一直受你影響,近代你被...

為什麼有些人一直都不談戀愛,為什麼有人大學四年一直不談戀愛?

文長長 壹前幾天,一直住在女友家,每天晚上關燈後,依舊像學生時代的臥談會一樣,躺一張被窩裡,講很多閨蜜間的悄悄話,主要聊的也是愛情。其實,認識女友快八年了,她一直是一個活得很簡單快樂,很擅長髮現生活裡的美的女子,我很喜歡她的生活態度,總覺得她就是很多文章裡提到的那種姑娘,跟她在一起,你會被她的正能量...

為什麼找不到感興趣的事情內心一直都不開心

小小小蘇哦 因為可能很難再找到感興趣的事情,所以你才會不開心,建議把每天能讓你情緒波動大的事情記錄下來,然後自己分析下究竟是什麼讓你有了情緒反應,堅持做,分析自己是件痛苦而又有趣的事,分析自己或許能幫你找到答案吧。畢竟每個人的生活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總是會有很多不開心的地方,不同的人選擇了不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