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定性為索賄那行賄之人有可能免於形式處罰嗎

時間 2022-01-17 14:15:28

1樓:四哥有法說

1、索賄,是指非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主動向他人索要或勒索並收受財物。多以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的行為與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

2、法律不但懲罰索賄行為,同時也懲罰賄行為。我國在刑法中規定了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行賄罪、對單位行賄罪。但行賄人與索賄人相比,行賄人多處於弱勢地位,所以刑法對行賄行為處罰的相對較輕。

法律依據:《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條【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工作人員以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數額巨大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為謀取不正當商業利益,給予外國公職人員或者國際公共組織**以財物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單位犯前兩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第一款的規定處罰。

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待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第三百八十九條【行賄罪】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的,是行賄罪。

在經往來中,違反國家規定,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違反國家規定,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各種名義的回扣、手續費的,以行賄論處。

因被勒索給予國家工作人員以財物,沒有獲得不正當利益的,不是行賄。

第三百九十條【對犯行賄罪的處罰】對犯行賄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行賄謀取不正當利益,情節嚴重的,或者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

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待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第三百九十一條【對單位行賄罪】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國家機關、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以財物的,或者在經濟往來中,違反國家規定,給予各種名義的回扣、手續費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單位犯前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樓:龍泉

如定性為索賄,如果證明行賄人是機於被脅迫的,那麼行賄之人有可能免於刑事處罰的。

最新行賄**金額標準 行賄人不承認怎麼定罪

3樓:

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數額在一萬元以上的即構成行賄罪。行賄人不承認但有證據證明其行賄的,按照其犯罪性質予以處罰。

根據《關於辦理行賄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 為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數額在一萬元以上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三百九十條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第二條 因行賄謀取不正當利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九十條第一款規定的「情節嚴重」:

(一)行賄數額在二十萬元以上不滿一百萬元的;

(二)行賄數額在十萬元以上不滿二十萬元,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向三人以上行賄的;

2、將違法所得用於行賄的;

3、為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向負有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監督管理職責的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嚴重危害民生、侵犯公眾生命財產安全的;

4、向行政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的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影響行政執法和司法公正的;

(三)其他情節嚴重的情形。

第三條 因行賄謀取不正當利益,造成直接經濟損失數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九十條第一款規定的「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夏之色為如如冬之色為如如

啊取個名好麻煩 冬之色為冷的白.如羽翼,如水晶.蘊涵天國之美.夏之色為暖的紅,如熱血,如朝陽,散發生命之光.秋之色為熱的紅,如晚霞,如楓葉,漫溢著豐收喜悅冬之色為純的白,如淨雪,如瑩冰,飛揚著漫天純淨夏之色為晶瑩的藍,如藍天,如海浪,充盈著清涼。夏之色為暖的紅,如熱血,如朝陽,散發生命之光.夏之色是...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中的穩定性指的是什麼?為什麼由上到下穩定性遞減

穩定性就是被破壞或者與其他物質形成其他物質的性質.穩定性越強,越難發生反應.由上到下是因為上面的非金屬電子少,而下面的電子多. 主要指其中的非金屬元素的陰離子失電子而被氧化成單質的難易程度。非金屬元素越易失電子,穩定性越差,即氣態氫化物越易發生化學反應 不穩定 根據元素週期律,主族元素 包括了除氫以...

地方判決精彩生活為傳銷,對精彩生活定性有何作用

無非是那些人自己貪心而且。真正有誰能騙得了你的,又不是專門被人玩的傻子。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賺錢的人就成啞巴 虧錢的就成喇叭。 因為精彩生活是典型的網路傳銷,還以太平洋直購網為掩護,唐慶南以前是警察知道不?網路法律還沒跟上,他鑽法律的空子。總結一句話,精彩生活是畸形的直購,變種的傳銷。以後網路傳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