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中的穩定性指的是什麼?為什麼由上到下穩定性遞減

時間 2021-10-14 21:57:33

1樓:匿名使用者

穩定性就是被破壞或者與其他物質形成其他物質的性質.穩定性越強,越難發生反應.由上到下是因為上面的非金屬電子少,而下面的電子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指其中的非金屬元素的陰離子失電子而被氧化成單質的難易程度。非金屬元素越易失電子,穩定性越差,即氣態氫化物越易發生化學反應(不穩定)。根據元素週期律,主族元素(包括了除氫以外的所有非金屬元素)由上到下金屬性(即失電子能力)遞增,越易失去電子,所以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由上到下遞減。

3樓:曉熊

穩定性從兩個方面來體現:

生成氫化物的難易程度,比如hf、hcl、hbr、hi,由h2和鹵素單質生成hf、hcl、hbr、hi的條件分別是:暗處混合、點燃、持續加熱、持續加熱(可逆反應),反應條件逐漸變得苛刻,所以hf、hcl、hbr、hi穩定性依次減弱。

氫化物分解的難易程度。hi最容易分解,hf最難。所以hf最穩定,hi最不穩定。

從上到下,原子半徑依次增大,鍵長增大,鍵能減小,hx穩定性減小。

4樓:匿名使用者

親。問我還不如度娘呢。抱歉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中的穩定性指的是什麼

5樓:雲和山的彼端

穩定性是說氫化物的分解的難易程度,比如o族的h2se常溫既分解,h2s加熱分解,h2o高溫也難分解

元素週期表中氫化物穩定性怎麼判斷

6樓:月似當時

對於主族元素來說,同週期元素隨著原子序數的遞增,原子核電荷數逐漸增大,而電子層數卻沒有變化,因此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引力逐漸增強,隨原子半徑逐漸減小,原子得電子能力增加,元素非金屬性逐漸增大。

在元素週期表中,越向左、向下方,元素金屬性越強,金屬性最強的金屬是cs;越向右、向上方,元素的非金屬越強,非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f。例如:金屬性k>na>mg,非金屬性o>s>p。

非金屬性的比較規律:

1、由元素原子的氧化性判斷:一般情況下,氧化性越強,對應非金屬性越強。

2、由單質和酸或者和水的反應程度判斷:反應越劇烈,非金屬性越強。

3、由對應氫化物的穩定性判斷:氫化物越穩定,非金屬性越強。

4、由和氫氣化合的難易程度判斷:化合越容易,非金屬性越強。

5、由最**氧化物對應水化物的酸性來判斷:酸性越強,非金屬越強。

擴充套件資料

原子的核外電子排布和性質有明顯的規律性,科學家們是按原子序數遞增排列,將電子層數相同的元素放在同一行,將最外層電子數相同的元素放在同一列。

元素週期表有7個週期,16個族。每乙個橫行叫作乙個週期,每乙個縱行叫作乙個族(viii族包含三個縱列)。這7個週期又可分成短週期(1、2、3)、長週期(4、5、6、7)。

共有16個族,從左到右每個縱列算一族(viii族除外)。例如:氫屬於i a族元素,而氦屬於0族元素。

元素在週期表中的位置不僅反映了元素的原子結構,也顯示了元素性質的遞變規律和元素之間的內在聯絡。使其構成了乙個完整的體系,被稱為化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同一週期內,從左到右,元素核外電子層數相同,最外層電子數依次遞增,原子半徑遞減(零族元素除外)。

失電子能力逐漸減弱,獲電子能力逐漸增強,金屬性逐漸減弱,非金屬性逐漸增強。元素的最高正氧化數從左到右遞增(沒有正價的除外),最低負氧化數從左到右遞增(第一週期除外,第二週期的o、f元素除外)。

7樓:黑龍少將

這個問題如果我是在讀高中的時候肯定可以幫你解決!

現在有點忘記了,隔了好幾年了!不過化學是我最喜歡的課程也是學的最好的!

其實很簡單的,h一般是給電子的,

因為h搶人家電子的能力不強,所以比如水,h碰到這種搶電子的高手,h是顯正價,因為h搶不過o,而h碰到na的時候,na就是喜歡給電子給別人,

所以在這個時候,h就是顯負價,他搶了別人的電子,因為h搶人家電子的能力不強,所以h留電子的能力也不強,所以不穩定,不穩定,熔沸點就不高,

然後他們那些元素搶電子的能力呢,就是根據元素週期表裡面的排序來看,這裡化學書裡會講到的,同一族的搶電子能力也不同,比如c和si化學裡面那些元素不用想的很複雜,不用覺得很深奧,學起來,化學是最容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 ,

對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下訴規律均只在非金屬元素中使用:

1.同一主族中,表現為從上倒下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減2.同一週期中,表現為從左至右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增注意這裡是沒有例外的!

是通用性質,

所謂hf中含有特殊的氫鍵,

這種只作用於分子間,不作用於原子之間的鍵能而原子之間的鍵能越大,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這種分子間作用的氫鍵,只能影響物質的溶沸點

9樓:匿名使用者

由上到下酸性增強,有左至右酸性增強

10樓:月下冰刃

氫為正1價

氫化物為 氫化某某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指熱穩定性嗎? 該如何判斷其穩定性?

11樓:娛樂小八卦啊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是指氣態氫化物受熱是否易於分解的性質。

變化規律如下:

同週期元素,從左到右,元素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增強;同主族元素,從上到下,元素的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減弱。

常見的例子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其穩定性大小規律是: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氣態氫化物越穩定;在元素週期表中,從上到下,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減弱,從左到右,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逐漸增強。

碳酸及其鹽的穩定性。

其穩定性大小規律是:正鹽的穩定性>酸式鹽的穩定性>銨鹽的穩定性>碳酸,活潑金屬的碳酸鹽>較不活潑的金屬的碳酸鹽,碳酸鹽的穩定性<矽酸鹽。鹵素含氧酸的穩定性。

規律是:低價含氧酸<**含氧酸。鹵化銀對光的穩定性。

規律是:氟化銀>氯化銀>溴化銀>碘化銀。鹼的穩定性。

其穩定性大小規律是:金屬越活潑,其對應的鹼越穩定。碳酸鈉晶體在乾燥的空氣中不穩定,易風化。

濃硝酸、次氯酸不穩定,見光、受熱易分解。

擴充套件資料

分子中化學鍵的穩定性,另一種是說明其化學活潑性,如某物質化學性質穩定。一般規律是:分子中化學鍵的鍵能越大,越難發生反應。

如矽的化學性質穩定,常溫下不易與其它物質反應。氮氣分子中鍵能大,化學性質穩定。

某類物質是否容易與另一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而變質。如某類物質對空氣的穩定性、對氧氣的穩定性等。

常見的例子有活潑金屬(鈉、鉀等)在空氣中不穩定,易與空氣中的氧氣、水等反應。苯酚對氧氣不穩定,在空氣中久置易氧化變粉紅色。氧化亞鐵對氧氣、對熱不穩定,易轉化成四氧化三鐵。

氧化鈉不穩定,在空氣中受熱,轉化成過氧化鈉等。強鹼、濃硫酸不穩定,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熱穩定性,也有其化學性質,比如是否已被氧化或者還原,也是一種穩定性的判斷。判斷其穩定性,看裡面元素的價態,具體還是根據失公升氧化還原劑的口訣去判斷,至於熱穩定性,這個判斷要看平時的積累,以及對這個物質的性質的了解,希望可以幫到你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補充:那氣態氫化物穩定性與其他兩者關係呢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則對應的氣態氫化物越穩定性。熔沸點與熱穩定性無關。熱穩定性取決於化學鍵的強弱

14樓:匿名使用者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一般是指熱穩定性,當然你也可以特別指明其它穩定性,如氧化還原穩定性。

判斷氫化物的熱穩定性是比較簡單的,只要判斷:

1、核間距大小,即鍵長長短;由於是氫化物,所以也可以簡單由非氫元素的原子半徑來近似判斷;鍵長或半徑越短或越小,化學鍵越穩定,即熱穩定性越高。

如比較hcl和hi的穩定性,前者比後者穩定。

2、當鍵長或半徑相近時,可以看非氫原子的非金屬性,非金屬性越強,熱穩定性越高。

如比較ch4和nh4(+)中鍵的熱穩定性,後者大小於前者。

如何判斷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一般是指熱穩定性,當然你也可以特別指明其它穩定性,如氧化還原穩定性.

判斷氫化物的熱穩定性是比較簡單的,只要判斷:

1、核間距大小,即鍵長長短;由於是氫化物,所以也可以簡單由非氫元素的原子半徑來近似判斷;鍵長或半徑越短或越小,化學鍵越穩定,即熱穩定性越高.

如比較hcl和hi的穩定性,前者比後者穩定.

2、當鍵長或半徑相近時,可以看非氫原子的非金屬性,非金屬性越強,熱穩定性越高.

如比較ch4和nh4(+)中鍵的熱穩定性,後者大小於前者.

16樓:果然聰的化學課

氫化物的熔沸點和氫化物的穩定性-人教版化學必修2

17樓:優~憂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 ,對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hf中含有特殊的氫鍵,只作用於分子間,與這個無關。

18樓:不二佐助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 ,

對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下訴規律均只在非金屬元素中使用:

1.同一主族中,表現為從上倒下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減2.同一週期中,表現為從左至右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遞增注意這裡是沒有例外的!

是通用性質,

所謂hf中含有特殊的氫鍵,

這種只作用於分子間,不作用於原子之間的鍵能而原子之間的鍵能越大,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這種分子間作用的氫鍵,只能影響物質的溶沸點

19樓:

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

對應氣態氫化物的穩定性也就越強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熱穩定性與穩定性有什麼區別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為 性質不同 從屬不同 測量條件不同。一 性質不同 1 穩定性 是指測量儀器保持其計量特性隨時間恆定的能力2 熱穩定性 是指該物質的耐熱性,物體在溫度的影響下的形變能力二 從屬不同 1 穩定性 穩定性包含多個方面,比如光穩定性,熱穩定性。2 熱穩定性 熱穩定性只是穩定性的乙個方...

化學的熱穩定性怎麼判斷,化學!熱穩定性與穩定性的區別 根據什麼判斷?

一般可以通過分解反應來判斷,生成物的熱穩定性比反應物高。如氯酸鉀受熱分解得到氯化鉀和氧氣,說明在加熱的條件下,氯酸鉀不能存在,氯化鉀可以存在,即氯化鉀的對熱穩定性比氯酸鉀強。如果是非金屬氫化物熱穩定性的判斷,還可以與元素週期律聯絡起來。元素的非金屬性和該元素氣體氫化物的穩定性存在相關的關係。非金屬性...

情感穩定性的改變,情感穩定性障礙有哪些

你好,你可以嘗試換一種思考的方法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 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乙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處理情緒的辦法有很多,保持觀照是最重要也最關鍵。大部份人的困惑和痛苦都是沒有覺知,看不清自己,摸不透別人,所以迷亂不安。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