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與物質穩定性的關係

時間 2021-10-27 23:44:30

1樓:間歇性無能

樓上不準確,孤立系統的熵才永遠增大。封閉系統可以通過做功等手段引入負熵,使體系熵減小。

熵表徵的是體系的微觀狀態數,熵越大,體系微觀狀態數越多,但體系微觀狀態數有一極限,如果達到這個極限,熵達到最大值,這時體系平衡,以後不會再發生變化,也就越穩定。你們老師說的穩定是相對平衡這個概念來說的。熵對應的是體系平衡,不是物質穩定性。

你理解的物質穩定性可能是反應活性,這樣就錯了。實際上,同一物質假如由液態變為氣態,分子平動熵增加很大,分子能量公升高,反應活性變大,越不穩定,這個穩定才是說反應活性。乙個平衡,乙個反應活性,都可以用穩定與否表示,但不能混淆。

總之,穩定有兩種含義,一種是針對熱力學,越穩定越接近平衡態,從這個角度來說,熵越大,越穩定。另外一種是動力學,指化學反應的活性,越穩定反應活性越低。前者描述體系,後者描述物質。

你把兩者混為一談了。許多老師授課時也含糊其辭,容易誤導,一定要分清!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熱力學第三定律,乙個封閉系統的熵只會越來越大,不會變小……最後最穩定的狀態就是熵最大的狀態

因為其符合熱力學趨勢 所以更穩定

化學裡的鍵能是什麼?鍵能與物質的穩定性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請詳細解釋一下 最好舉個例子

3樓:教授王

斷裂化學鍵所需要吸收的能量

或形成化學鍵所需要放出的能量

放出能量越多,物質越穩定。

4樓:明月沉江

準確的說,鍵能是復指,形成

制鍵的兩個原子的動能加上他們的勢能,就是所有的能量的和。

物質的穩定性一般就是指熱穩定性或者化學穩定性什麼的,就是指加能量給這成鍵的兩個原子,看鍵能不能斷。

這樣,鍵能越大,就是指這個鍵的能量很大,我覺得是物質越穩定~可能老師沒有注意吧,一般都是說乙個體系能量越低,越穩定,因為熵總是增加的麼,能量總是慢慢趨於最小,但這個與鍵能什麼的沒有關係~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熱穩定性與穩定性有什麼區別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為 性質不同 從屬不同 測量條件不同。一 性質不同 1 穩定性 是指測量儀器保持其計量特性隨時間恆定的能力2 熱穩定性 是指該物質的耐熱性,物體在溫度的影響下的形變能力二 從屬不同 1 穩定性 穩定性包含多個方面,比如光穩定性,熱穩定性。2 熱穩定性 熱穩定性只是穩定性的乙個方...

化學的熱穩定性怎麼判斷,化學!熱穩定性與穩定性的區別 根據什麼判斷?

一般可以通過分解反應來判斷,生成物的熱穩定性比反應物高。如氯酸鉀受熱分解得到氯化鉀和氧氣,說明在加熱的條件下,氯酸鉀不能存在,氯化鉀可以存在,即氯化鉀的對熱穩定性比氯酸鉀強。如果是非金屬氫化物熱穩定性的判斷,還可以與元素週期律聯絡起來。元素的非金屬性和該元素氣體氫化物的穩定性存在相關的關係。非金屬性...

情感穩定性的改變,情感穩定性障礙有哪些

你好,你可以嘗試換一種思考的方法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 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乙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處理情緒的辦法有很多,保持觀照是最重要也最關鍵。大部份人的困惑和痛苦都是沒有覺知,看不清自己,摸不透別人,所以迷亂不安。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