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小學語文《司馬光》的課文原文嗎謝謝

時間 2021-10-19 12:25:23

1樓:匿名使用者

課講的是司馬光小時候的故事。他和幾個小夥伴在花園裡玩,一個小夥伴不小心掉進了大水缸。遇到這樣的突發情況,司馬光急中生智,舉起大石頭,砸破水缸,小夥伴得救了。

本文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朗讀課文,我們能體會到:遇到困難時,切忌慌張,沉著機智才會想出好辦法。

導學目標:

1、 認識“司、假”等13個生字。會寫“別、到”等6 個生字。

2、 課文插圖中仔細觀察人物的表情、動作、神態。

能力素養點:

1、 理解課文的內容,感悟到遇到困難時,切忌慌張,沉著機智才能想出好辦法。

2、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的內容,背誦課文,體會司馬光勇敢、機智的品質。

導學重難點:

1、 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的內容。

2、 認識本課的生字、新詞。

3、 學會觀察書中插圖中人物的動作、表情、神態。

導學設計理念:

本文的學習重點是認識本課的生字和新詞,並且學會觀察人物的動作、表情、神態,所以在設計本課的教案時,在關注到這方面。指導學生識字時,讓學生邊讀文,一邊記認生字,通過給黑板上的生字著色,加強色彩化,讓學生整體感知生字,再讓學生自主識字,小組合作交流識字方法,找到漢字規律,然後採用問答和對唱的方式鞏固生字,效果會更好。指導學生朗讀課文時,教師先示範,學生整體感知課文內容後,試著朗讀,再在小組間進行評價,抓住司馬光不同表現的詞語進行感情朗讀。

通過引導學生收集關於司馬光的故事培養學生收集資料的能力,也加深了對課文的瞭解。

導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揭示課題,瞭解人物

1、 導言:同學們,在距今九百年前,也就是在我國北宋時期有一位歷史學家,他就是司馬光,這篇講述的就是司馬光小時候的事。

2、 哪個同學對司馬光有了解呢?請你說一說。

二、藉助圖畫,初讀課文,掃清文字障礙。

1、 請你輕聲讀讀課文,邊讀邊標畫出本課的生、新詞。

2、 出示本課的生字卡片,請同學們認讀。

紅色卡片:(會認的字)

黃色卡片:(會寫的字)

3、 指導學生看圖。

(1) 通過初讀課文,看看圖上畫的是什麼地方?這個地方有什麼?圖上有個個小朋友?他們在幹什麼? 知道哪個孩子是司馬光?

(2) 學生簡述畫面的內容。

三、細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

1、 指名讀文,說說全文共有幾個自然段?

2、 學習課文第一自然段。

(1) 指名讀,讀了這段,你讀懂了什麼?

(2) “古時候”是指什麼時候?

3、 學習課文第二自然段。

(1) 指名讀,深入地思考:你讀懂了什麼?

(2) 再次看圖,假山和水缸在什麼位置?請你讀讀課文第二自然段。

(3) 結合書上的內容和圖上的畫面,請你說說:這是一口什麼樣的水缸?

(4) 在理解的基礎上再讀這段文字,把你感受最深的句子讀給你的同桌聽一聽。

4、 學習課文第三自然段。

(1) 自由讀這段,思考:正當孩子們玩得高興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不小心”是什麼意思?

(2) 想像:這個小朋友掉進水缸裡,小夥伴們的心情怎樣?情你細想想,把自己當作其中的一個人物,說說此時此刻,你的心情如何?

(3) 為什麼著急呢?掉進缸裡的小孩子面臨著什麼危險呢?

(4) 用著急的心情練讀。

(5) 小組內練讀後,全班交流。

(6) 在這麼危險的情況下,小司馬光是怎麼做的?請你默讀課文第四自然段。

5、 學習課文第上自然段。

(1) 思考:小朋友們為什麼這麼驚慌?

(2) 練習朗讀,讀出驚慌,害怕的語氣。

(3) 小組內練讀。

(4) 個別學生展示讀。其他們學進行評價。

(5) 在這萬分緊急的情況下,一個小朋友去叫大人,大人來了能不能救出孩子呢?他的方法好嗎?小組討論。

(6) 司馬光是怎麼做的呢?

6、 請大家自由朗讀課文第五自然段。

(1) 自由讀第五自然段,思考:司馬光的表現與其他人一們嗎?為什麼?

(2) 試著做司光砸自由缸的動作。說說:誰表演得好?為什麼好?練習朗讀,讀出自己的體會。

(3) 討論司馬光的做法好在哪。

(4) 小組討論:司馬光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呢?

(5) 再讀這一段,思考“花園裡為什麼要一口大缸呢?有什麼用?]

(6) 這口缸有它的自身價值,可是卻被司馬光砸碎了,聳不怕大人批評他嗎?

(7) 在理解的基礎上,再讀這一段。

7、 學習課文第六自然段。

(1) 自己讀讀這段。思考:應該用怎樣的語氣來讀這段?

(2) 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讀一讀。

四、發散思維訓練。

還有別的方法救出小孩嗎?

五、總結全文。

讀完這篇課文,你有什麼收穫呢?遇到緊急情況時應如何去做呢?

(第二課時)

一、複習課文。

1、 練習背誦課文。

2、 同學們相互評議。

二、學習本課的生字、新詞,練習書寫。

1、 學習生字“我會認”

2、 合作學習:討論如何記住本課的生字、新詞?你有什麼好的方法嗎?

3、 學生交流學習。

4、 彙報學習體會。

5、 學生反覆認讀生字。做遊戲。

3、 學習“我會寫”,指導書寫本課的生字。

(1) 出示生字卡片,學習“我會認”

(2) 仔細觀察本課在寫的生字,說出規律:均為左右結構的字。

(3) 指導書寫“別、到”兩個字,這兩個字都是左右結構的字。

(4) 學生仿寫、描紅,教師相機指導。

(5) 教師進行評價,並及時鼓勵。

三、課堂練習。

1、 比一比,再組詞。

救( ) 勁( ) 司( )

球( ) 徑( ) 同( )

2、 擴詞。

司( )( ) 假( )( )

使( )( ) 別( )( )

四、課堂總結。

2樓:匿名使用者

22司馬光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一天,他和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

有個小朋友爬上了假山,一不小心,掉進了大水缸裡。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哭,有的喊,還有的跑去找大人。司馬光沒有慌,他搬起一塊大石頭,使勁砸那口缸。

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掉在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3樓:曹孤

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幾年級的課文?

4樓:森海和你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人教版一年級的課文。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擴充套件資料

司馬光出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公元2023年11月17日),當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 “光”。司馬光家世代官宦,其父司馬池後來官至兵部郎中、天章閣待制,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

司馬光字君實,陝川夏縣人。父親名字叫司馬池,任天章閣待制(宋代官名)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自幼便聰敏好學。

據史書記載,司馬光非常喜歡讀《左傳》,常常"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七歲時,他便能夠熟練地背誦《左傳》,並且能把二百多年的歷史梗概講述得清清楚楚,可見他自幼便對歷史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5樓:drar_迪麗熱巴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

原文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光生七歲,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

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元末·阿魯圖《宋史》

譯文: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司馬光7歲時,已經像成年一樣,特別喜歡聽人講《左氏春秋》,瞭解其大意後回來講給家人聽。從此對《左氏春秋》愛不釋手,甚至忘記飢渴和冷熱。

一群小孩子在庭院裡面玩,一個小孩站在大缸上面,失足跌落缸中被水淹沒,其他的小孩子都跑掉了,司馬光拿石頭砸開了缸,水從而流出,小孩子得以活命。

背景司馬光出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公元2023年11月17日),當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 “光”。司馬光家世代官宦,其父司馬池後來官至兵部郎中、天章閣待制,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

司馬光字君實,陝川夏縣人。父親名字叫司馬池,任天章閣待制(宋代官名)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自幼便聰敏好學。據史書記載,司馬光非常喜歡讀《左傳》,常常"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

七歲時,他便能夠熟練地背誦《左傳》,並且能把二百多年的歷史梗概講述得清清楚楚,可見他自幼便對歷史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此外,還有一件事使小司馬光聞名滿九州,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汴京、洛陽的人將這件事用圖畫記載下來,廣為流傳。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

光生七歲,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6樓:313傾國傾城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

【《司馬光砸缸》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

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

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

司馬光沒有慌,他舉起一塊石頭,使勁兒砸那口缸,幾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裡的水流出來了,掉進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司馬光介紹】:

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漢族。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礦)三年級上冊,24課,102頁。

8樓:我乃全能小天才

是一年級的;但現在版本更新了,是三年級上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年級的課文,因為我上三年級就學習了這篇課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三年級的,我都學了。

11樓:活寶不是你的人

《司馬光砸缸》-小學一年級語文教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至四年一至四年級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年級,非常好看的文章。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是三年級上冊學的

《司馬光砸缸》這篇文章是幾年級的課文?

15樓:313傾國傾城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

【《司馬光砸缸》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

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

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

司馬光沒有慌,他舉起一塊石頭,使勁兒砸那口缸,幾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裡的水流出來了,掉進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司馬光介紹】:

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漢族。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司馬光的詩句,司馬光的古詩?

比如 客中初夏 宋代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1 風雪數日不見叔度晚約公明共詣之南榮卮酒罷,君返道東...

司馬光的複姓,司馬光,姓司馬類似這樣的複姓

複姓 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 司馬等。複姓的 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 巫馬 樂正等 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 羊舌 段幹等 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 漆雕等 也有如 公良 公羊和顓孫 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 仲孫由爵系而來 叔孫由族系而來 有些則...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