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缸,被救的那個孩童是誰

時間 2022-03-23 20:43:30

1樓:阿柔娛樂

關於天才神童的故事,相信每乙個人在成長的路途上,都有聽到過很多,而其中最為著名的,顯然就是司馬光。司馬光在七歲時候通過砸破水缸,救出一起玩耍的小夥伴的故事,被寫進了教科書,也讓大家在幼年就開始知道他的名字。

很多人從小就聽說過這個故事,等到後來更是學過司馬光的很多文章,但是卻沒有多少人會知道,他在七歲時候救出來的那個孩子是誰!這也是老師可不會輕易告訴你的事情之一了。

故事從司馬光的名字開始說起,他之所以名為「光」,是因為在他出生的那一年,父親司馬池當時在河南光州的光山擔任縣令,而他也正是在光山度過了美好的童年時代。

在司馬光七歲的時候,家中忽然來了乙個與司馬池相交多年的好友上官先生,並且他還把自己上官尚光給帶了過來。兩位大人在屋子裡談詩作賦,相互吹捧一下對方的文學修養,時不時地議論一下朝政,讚美著對方的政治眼光。

在賓主盡歡的和諧氣氛中,兩人由衷發出了「英雄所見略同」的感慨,屋子裡充滿了快活的空氣。這時候忽然聽到屋子後院傳來了一陣驚人的哭喊聲,原來在大人們進行商業互吹的時候,很自然地就讓兩個孩子自己去玩了,但現在正是這兩個自己玩耍的孩子出了意外。

作為東道主的司馬光拉著上官尚光去了後院捉迷藏,縣令家的後院很是寬廣,有花有樹還有一口大水缸,水缸中還盛滿了水。在家中被嚴令不得玩水的上官尚光,在看到了那一口渾厚古樸的大水缸後,感到極為興奮好奇。

於是不顧勸阻硬是要爬上去看看這水缸裡有什麼東西,他爬得很小心也很穩當,眼看就到了水缸最上面,下面的司馬光正喊著讓他小心點。便看見上官尚光在探頭往裡看的時候,乙個立足不穩掉了進去。

只聽得「撲通」一聲,上官尚光在喊了一句「救命」以後便再也沒有了聲息,這時候隨同玩耍的小夥伴們都感到了慌亂,開始驚恐大叫起來。在屋子裡的司馬池與上官先生所聽到的哭喊,正是由他們所發出。

不過等到司馬池與上官先生趕到後院的時候,在司馬光的石頭下,上官尚光已經脫離了險境,兩位大人在後怕之餘也是感到陣陣欣喜,結為通家之好,而上官尚光也與司馬光成為了極要好的朋友。

2樓:匿名使用者

被司馬光就上來的小孩名為上官尚光,年少時就與司馬光是好友。長大後搬到光山縣的城西,此人也是感恩之人,再想起當年司馬光救他的事件,他不甚感激,為此還特意修築了一座「感恩亭」。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

司馬光砸缸的古詩,司馬光砸缸文言文翻譯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讀砸缸事詠大賢司馬光 名追孔孟冠儒巾,子瞻荊公共達人。小子靈才驚破壁,一生雄略挽經綸。小童嬉戲落水缸,眾子無措妄著慌。急中生智砸缸破,美名流傳司馬光。一不小心掉進缸,個子太小難出缸,幸虧來了司馬光,一塊磚頭砸壞缸.外,還有一件...

司馬光砸缸讀後感,讀司馬光砸缸後的感受

讀司馬光砸缸後的感受 司馬光不是窮孩子!窮孩子不敢砸壞任何東西!在窮孩子的價值觀中,人命不與東西值錢!在這種潛意識驅使下,窮孩子不會砸缸!司馬光與同齡孩童相比是聰明的,他的冷靜也是有些大人都不及的,正因為他的冷靜給另乙個生命創造了再生的機會,我們要學習這種精神,遇事冷靜,不急不躁。急中生智。有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