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家喻戶曉,為什麼還是有人懷疑其真實性

時間 2021-07-15 01:25:13

1樓:瞎胡扯的大腸

個人覺得司馬光砸缸的故事是具有真實性的,一定是有這樣的乙個故事,再加上當時司馬光的父親不一定的地位有些拍馬屁的人一傳十十傳百再添油加醋,不然也不可能這麼多年被傳承下來,被我們現代人所知道。

其實據史料記載,司馬光小時候和普通人就不一樣,普通家的小孩就只知道玩耍,尤其是在古代營養沒有現代這麼充足,小孩子就算長到10歲,還跟小傻子一樣,營養不良開竅很晚。

司馬光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讀書寫字,並且給人一種非常成熟冷靜的樣子,他本身就是出生在官宦家中,父親對他的要求也比較高,非常重視對司馬光的培養,所以司馬光在小時候就表現出異於常人的冷靜和態度也很正常的。

現代人在質疑這個故事的時候往往會有這樣幾點:

1:就算司馬光當時很冷靜,想得起來用石頭砸破缸,把水流出來,但是以他乙個小孩子怎麼可以能搬得動那麼大的大石頭呢?

也就是很有可能是他想起來這樣的乙個辦法,最終事實是他喊了大人來幫他實施完成的,最終功勞是他的。

2,:在當時宋朝時期,已經有這麼大的大缸了嗎?燒製技術在宋朝的時候還並不完善,有很多人質疑是不可能出現這樣的大缸的 。

那很有可能小孩子掉進去的不是個大缸,是乙個小罈子,就是農村醃製酸菜的罈子,罈子就比缸更容易砸碎了 。

2樓:高中黃老師

主要是當時的司馬光年紀特別小,他的智力和他的力氣並不足以支撐他拿起石頭去砸缸。

3樓:和藹的小銘

很多人懷疑,小孩沒有司馬光那樣的膽量和勇氣,更不相信小孩能做出來這麼聰明的舉動

4樓:199103熊

因為很多人覺得小孩子那麼小不會那麼聰明,而且不會有那麼大的力氣,能用石頭把缸砸破。

5樓:哦哦家裡人弄

可能是大家不相信司馬光小小的年紀,扔個石頭就可以把缸給砸爛,有點不太靠譜。

6樓:啊洋

可能還是覺得乙個小朋友面對這種人命關的事情,不至於這麼冷靜,再乙個就是小朋友能舉起的石頭,怎麼能一下子就把缸給砸爛了。

7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有很多的人不相信那麼大的孩子會做出這麼驚人的舉動,還有孩子會舉起那麼中的石頭嗎?

8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因為很多人覺得,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有那麼大的力氣搬起石頭把缸給砸碎。

9樓:驚鴻一瞥

因為大家覺得那麼小的孩子不太可能把石頭拿起來,而且不具備那種勇氣。

10樓:啦咯

因為古代的事情,很多都無從考證,也沒有照相機什麼的,沒有證據啊。

11樓:浴火方可重生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很多人不相信會有小孩子這麼聰明,而且也不相信小孩子的力氣會這麼大。

12樓:

北大這個女教授學的也不紮實。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都知道,那麼他救的人到底是誰?

13樓:文化曉談

在家喻戶曉的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中,司馬光所救的人是上官尚光,而關於他長大後的事蹟,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具體分析如下:

一.因司馬光的砸缸救命之恩,上官尚光為其建立「感恩亭」。司馬光砸缸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而無論是在課本上,還是各種學生讀物上,都是重點突出司馬光這個主角,對於其所解救的那個小孩的真實身份,基本上是沒有提及過。

據史料記載,在歷史這個小孩叫做上官尚光,是小時候司馬光的玩伴。有一次他們與其他幾個小夥伴一塊玩耍,上官尚光不小心掉進有水的大缸中,其餘幾個小夥伴有點被嚇跑,有的去喊人求救,只有司馬光非常睿智的,拿起石頭把缸砸開,成功解救上官尚光。

但針對這個典故,也有學者提出質疑,因為畢竟司馬光當時只有七歲,他哪來這麼大的力氣能夠把缸砸破。而無論真實與否,司馬光的冷靜沉著和這種救人精神都值得讚揚。據說在這件事發生以後,司馬光和上官尚光兩家成了世交,在上官尚光長大後,還專門修建了乙個感恩亭,來感謝和紀念對司馬光的救命之恩。

上官家族的後代子孫,也謹記著這件事情。

二.民間流傳著上官尚光從商成為富豪,和走仕途道路成為名相兩種說法。從小就酷愛讀書,具有超出同齡人智慧型和耐力的司馬光,果然不負眾望的成為了,北宋事情著名的文史學家,備受後人頌揚。

而他兒時所救的上官尚光,其長大後的發展,在正史中並沒有什麼明確的記載。

其中一種說法是,他本出身於,從事商業的富豪家庭,**後也走上了從商的道路,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富人,與司馬光一家的關係也一直比較好。另一種說法是,上官尚光也同司馬光一樣,走上了仕途之路,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北宋有名的宰相,但這種傳言並未得到證實。

1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司馬光砸缸救的人叫上官尚光,這個人後來還當上了宋朝的宰相。

15樓:專業資深吳老師

救的那個人是他兒時的玩伴,因為當時司馬光就是和他幾個朋友在玩耍,其中乙個不小心落水才有了這個故事。

16樓:君君別熬夜

司馬光救得人是上官尚光,是當地富戶的孩子,後來成為北宋著名的宰相,為了感謝司馬光還在城西修建了「感恩亭」。

17樓:鎖玥

司馬光救的是他的鄰居,也就是和他一起玩耍的小夥伴,根據歷史中記載名為上官尚光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讀完受到什麼啟發

18樓:雨中殉情

「司馬光砸缸」抄的啟示 ——變襲換角度,多維bai思考 看完「司馬光砸缸」du的故事,第zhi乙個念頭是這孩子真聰明dao,從沒有想過他到底聰明在哪。仔細分析一下,其實司馬光只不過是換了個角度思考問題。常人只想到脫離危險的方法是讓人離開水,而司馬光想到的是讓水離開人,這就是多維思考。

馬光的聰明方法令我們佩服。按常規的救人方法是讓「人離開水」,但是由於缸高、人矮、力氣小,在場的小朋友沒有乙個能夠辦得到;這時,司馬光反常規而行,砸破水缸,水流出來,讓「水離開人」,落水的小夥伴得救了。司馬光的故事使我聯想起,我們在解答一些數學難題時,不是也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如果從正面人手按習慣思維,總找不到解題的突破口嗎?

我頓時明白了老師讓我們回憶「司馬光砸缸」這個故事的用意了。

馬未都說,宋朝沒有大缸。這個故事是後人虛構的。

19樓:earth蘇璿兒

「司馬光砸

缸」的抄啟示

襲 ——變換角度,多維思考 看完「司馬光砸缸」的故事,第乙個念頭是這孩子真聰明,從沒有想過他到底聰明在哪。仔細分析一下,其實司馬光只不過是換了個角度思考問題。常人只想到脫離危險的方法是讓人離開水,而司馬光想到的是讓水離開人,這就是多維思考。

馬光的聰明方法令我們佩服。按常規的救人方法是讓「人離開水」,但是由於缸高、人矮、力氣小,在場的小朋友沒有乙個能夠辦得到;這時,司馬光反常規而行,砸破水缸,水流出來,讓「水離開人」,落水的小夥伴得救了。司馬光的故事使我聯想起,我們在解答一些數學難題時,不是也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如果從正面人手按習慣思維,總找不到解題的突破口嗎?

我頓時明白了老師讓我們回憶「司馬光砸缸」這個故事的用意了。

馬未都說,宋朝沒有大缸。這個故事是後人虛構的。

20樓:乙封

這幾天早上

復早上早上早一點點走

製到bai到20120,其實司馬光這個人du就是zhi特別的好,就是缺了一dao點,早早早早早早早早送的,可能是沒那個崗,但沒人能確定,因為那是以前的,現在是現在,以前是以前,不過那時候要是有也可能因為很近,所以呢,要乙個乙個很好的,乙個秒乙個,我們應該

21樓:熱情的喜洋洋

1、遇事不慌張。

2、急中生智,

3、勇敢面對突發事件。僅供參考。

司馬光砸缸全文,司馬光砸缸文言文

加爾基 全文如下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出自元末文人阿魯圖的 宋史 譯文如下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一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

司馬光砸缸的古詩,司馬光砸缸文言文翻譯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讀砸缸事詠大賢司馬光 名追孔孟冠儒巾,子瞻荊公共達人。小子靈才驚破壁,一生雄略挽經綸。小童嬉戲落水缸,眾子無措妄著慌。急中生智砸缸破,美名流傳司馬光。一不小心掉進缸,個子太小難出缸,幸虧來了司馬光,一塊磚頭砸壞缸.外,還有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