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的背景和作品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03:42:09

1樓:

司馬光(1019~1086),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史學家、散文家。北宋陝州夏縣涑水鄉(今山西運城安邑鎮東北)人,漢族。出生於河南省光山縣(但宋人袁說友著《成都文類》記,司馬光是在他父親司馬池當四川省郫縣縣尉時,生於官廨的,不少學者也贊同該觀點),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

司馬光自幼嗜學,尤喜《春秋左氏傳》。

宋仁宗(趙禎,2023年~2023年,北宋***皇帝)寶元元年(2023年),司馬光年方20,中進士甲科。宋英宗(趙曙,1032~1067)繼位前任諫議大夫,宋神宗(趙頊,2023年~2023年)熙寧(1068~1077)初拜翰林學士、御史中丞。

熙寧三年(2023年),司馬光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知永興軍。次年,判西京御史臺,居洛陽十五年,專門從事《資治通鑑》的編撰。哲宗即位,還朝任職。

元豐八年(2023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主持朝政,排斥新黨,廢止新法。數月後去世。追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著作收在《司馬文正公集》中。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資治通鑑》是我國最大的一部編年史,全書共二百九十四卷,通貫古今,上起戰國初期韓、趙、魏三家分晉(公元前403年),下迄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末年趙匡胤(宋太祖)滅後周以前(公元959年),凡一千三百六十二年。

作者把這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史實,依時代先後,以年月為經,以史實為緯,順序記寫;對於重大的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與各方面的關聯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使讀者對史實的發展能夠一目瞭然。

司馬光一生大部分精力都奉敕編撰《資治通鑑》,共費時十九年,自英宗冶平三年(公元2023年),至神宗元豐七年(公元2023年)。他在《進資治通鑑表》中說:“日力不足,繼之以夜”,“精力盡於此書”。

書名的意思是:“鑑於往事,資於治道。”

司馬光著述頗多。除了《資治通鑑》,還有《通鑑舉要歷》八十卷、《稽古錄》二十卷、《本朝百官公卿表》六卷。此外,他在文學、經學、哲學乃至醫學方面都進行過鑽研和著述,主要代表作有《翰林詩草》、《注古文學經》、《易說》、《注太玄經》、《注揚子》、《書儀》、《遊山行記》、《續詩治》、《醫問》、《涼水紀聞》、《類篇》、《司馬文正公集》等。

在歷史上,司馬光曾被奉為儒家三聖之一(其餘兩人是孔子和孟子)。

在政治觀點方面,司馬光主張法制永遠不變,其政治思想比較保守。他曾說:“先王之法,不可變也”;他認為,象周威烈王命晉大夫魏斯等為諸侯,是棄“先王之禮”,廢“祖宗之法”。

與宰相王安石是政敵。

[編輯本段]家世

司馬光的遠祖可追溯到西晉皇族安平獻王司馬孚。原籍屬河內(今河南沁陽)。司馬光的父親司馬池曾為兵部郎中、天章閣待制(屬翰林學士院),在藏書閣擔任皇帝的顧問,官居四品,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

[編輯本段]童年

司馬光出生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光”,七歲時,“凜然如**,聞講《左氏春秋》,即能了其大旨”,從此,“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一位婢女用熱湯替他將胡核去皮,他姐姐問他是誰做的,司馬光回答是自己剝皮的,父親責備他小孩子怎麼可以說謊,司馬光自此便不再說謊。“司馬光砸缸”的兒童故事,在當時的東京(今開封)、洛陽一帶就有人把這個故事畫成《小兒擊甕圖》廣為流傳。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機智勇敢,傳為千古佳話。

[編輯本段]仕途

司馬溫侯祠前的司馬光像宋仁宗寶元元年(2023年)中進士甲科,從此步入仕林。初任奉禮郎、大理評事一類小官,後經樞密副使龐籍的推薦,入京為館閣校勘,同知禮院,改幷州通判。宋仁宗末年任天章閣待制兼侍講同知諫院。

嘉佑六年(2023年)遷起居舍人同知諫院。他立志編撰《通志》,作為統治者的借鑑。治平三年(2023年)撰成戰國迄秦的《通志》八捲上進宋英宗,英宗命設局續修,並供給費用,增補人員。

宋神宗以其書“有鑑於往事,以資於治道”,賜書名《資治通鑑》,並親為寫序。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援下行新政,他竭力反對,與安石在帝前爭論,強調祖宗之法不可變。神宗命他為樞密副使,堅辭不就。

熙寧三年(2023年),自請離京,以端明殿學士知永興軍(現陝西省西安市),次年退居洛陽,任西京留守御史臺,以書局自隨,繼續編撰《通鑑》,至元豐七年(2023年)成書。書成後,司馬光官升為資政殿學士。元豐八年(2023年)宋哲宗即位,高太皇太后聽政,召他入京主國政,次年任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數月間罷黜新黨,盡廢新法,史稱“元祐更化”。

司馬光執政一年半,即與世長辭,“京師人為之罷市往吊,鬻衣以致奠,巷哭以過車者,蓋以千萬數”,靈柩送往夏縣時,“民哭公甚哀,如哭其私親。四方來會葬者蓋數萬人”“家家掛象,飯食必祝”。

司馬光的詩句,司馬光的古詩?

比如 客中初夏 宋代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1 風雪數日不見叔度晚約公明共詣之南榮卮酒罷,君返道東...

司馬光的複姓,司馬光,姓司馬類似這樣的複姓

複姓 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 司馬等。複姓的 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 巫馬 樂正等 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 羊舌 段幹等 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 漆雕等 也有如 公良 公羊和顓孫 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 仲孫由爵系而來 叔孫由族系而來 有些則...

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 左氏春秋 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