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的複姓,司馬光,姓司馬類似這樣的複姓

時間 2021-05-02 16:33:10

1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司馬等。

複姓的**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巫馬、樂正等 ;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羊舌、段幹等 ;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 漆雕等;也有如 公良、 公羊和顓孫 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仲孫由爵系而來 ,叔孫由族系而來 。

有些則源於少數民族改姓,如拓拔姓和尉遲、 萬俟等 ,也有以物品名稱而來的穀梁姓,甚至有如赫連 這樣自創的姓氏。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萬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梁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裡、東宮、仲長、子書、子桑、即墨、達奚、褚師。

2樓:日式蘭陵王

……不是 司馬 ? 用官職為姓。

司馬光,姓司馬類似這樣的複姓

3樓:一摞塵埃

萬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於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丌官 司寇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拔 夾谷 宰父 穀梁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羊舌 微生

4樓:雙子五花

姑蘇 獨孤 宇文 諸葛 東方 西門 六小

諸葛亮,司馬光,東方朔我發現他們的姓氏都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姓諸葛,司馬光姓司馬,東方朔姓東方。他們都是複姓。

6樓:麥小粒

要弄清楚作者的寫作意圖,以及寫作背景,就好回答,感情線索

7樓:我隨心動

這三個全都是複姓,複姓指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複姓的**較多,例如官名、封邑、職業等,有些則源於少數民族改姓。

8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姓氏都是複姓。

9樓:

諸葛,司馬,東方,這都屬於複姓。

10樓:風吹蒲公英飛滿天

諸葛、司馬、東方,都是複姓

11樓:危琳禕

諸葛亮姓諸葛,司馬光姓司馬,東方朔姓東方。他們的姓氏都是兩個字,也就是複姓。

12樓:雲林山人

你到底發現什麼了?!

司馬光的詩句,司馬光的古詩?

比如 客中初夏 宋代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1 風雪數日不見叔度晚約公明共詣之南榮卮酒罷,君返道東...

司馬光君實,司馬光 字君實

司馬光 1019年11月17日 1086年10月11日 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 今山西夏縣 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 北宋政治家 史學家 文學家。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父池,天章閣待制。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仁宗寶元初,中進士甲科,年甫冠...

司馬光砸缸全文,司馬光砸缸文言文

加爾基 全文如下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出自元末文人阿魯圖的 宋史 譯文如下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一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