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家雖滅了曹家,但曹操生前留下什麼計策,害苦了司馬懿的子孫

時間 2021-05-02 16:32:06

1樓:

三國時期的曹操是乙個奸雄,他辛辛苦苦的統一了北方,沒想到的是卻為司馬家做了嫁衣,司馬家成為了三國最大的贏家,可是他們建立了晉朝,並沒有持續太久,這些原因和他們後代人的腐敗政治有關係,和當年曹操的乙個政策有關係。就連曹操也沒有想到當年的無心的舉動。竟然為司馬家埋下了如此大的隱患,還為曹家給報了仇。

曹操雖然勢力小一點,但是他的心並不小,他在很多謀士,在很多將軍的幫助下,消滅了袁紹,成為了北方最大的勢力集團,消滅了袁紹之後,做了乙個奇怪的夢,夢見馬吃草,這個夢告訴他江山會被司馬家給吞併,這個時候的西涼馬騰,馬超他們父子的勢力最大。再加上曹操始終覺得少數民族是大患,於是就消滅了他們。

為了方便監督他們,曹操就讓這些少數民族遷移到山西,這樣就可以防止他們作亂,至此就實現了北方的真正統一。曹操雖然沒有處死司馬懿,但是始終都防備著他。曹操去世之前告訴曹丕要防備司馬懿,並不要重用他。

當年曹操放在山西的少數民族見到晉朝有變,於是就起兵造反,少數民族很聰明打著漢朝的名號,也就是漢朝的後代,如今司馬家連自己的內亂都解決不了,**還顧得上少數民族,就這樣只好到江南,曹操當年的措施,竟然也替曹家報了仇。估計這也是司馬家和曹家最後都沒有想到的結果。

2樓:活在瓜里的籽

曹操在臨死的時候還告訴過曹丕,盡量不要太靠近司馬懿,也不要重用他。曹丕一死,司馬懿立馬讓曹魏的天下易了主。但是他沒有自己稱帝,而是讓自己的孫子當了皇帝,重新建立起來了晉朝。

他孫子傳位的時候,後人裡面已經沒有什麼可造之材了,只能傳給乙個傻不拉嘰的皇帝。

3樓:丸子閒談文化

臨終前,告訴自己的兒子曹丕,不要重用司馬懿,但是曹丕繼位以後,根本沒有記住曹操的遺言,反而重用司馬懿,後來就奪了曹家的天下,在司馬炎死後,自己把皇位傳給了乙個傻子皇帝,因此天下大亂。

4樓:

曹操臨死的時候告訴曹丕不要重用司馬懿,但是他沒有聽,導致之後曹家的權利被剝奪了。

5樓:夜染凝

曹操生前將少數民族遷到山西,讓曹丕不要重用司馬懿,要防備司馬懿。

6樓:沿見

曹操做的這件事就是當時直接去攻打北方少數民族,而且後來讓少數民族臣服於自己。

7樓:

曹操始終覺得少數民族是大患,為了方便監督他們,他讓少數民族遷移到山西,這樣就可以防止他們作亂。

8樓:泡芙

曹操當時直接征戰了北方少數民族,讓少數民族臣服於他,後來司馬家的皇帝並不精明,所以北方少數民族就開始反擊。

9樓:

攻打孫權時,但是怕自己出征,後方不穩定,於是就把少數民族遷移到今天的山西北部定居下來。

10樓:永遠的曼巴

曹操在起義的時候打著輔佐漢室的名號,後來少數民族在對抗晉朝的時候也是學曹操的做法,差點讓司馬家的晉朝滅了國。曹操那是亂世中的梟雄,這個人能夠成立一番事業最重要的品質就是能夠合理的使用人才,而且看人看得特別準。他生前的時候就看出司馬懿這個人很有野心,只是司馬懿這個人很聰明,總能躲過曹操給他設下的圈套,而且司馬懿那個時候沒有什麼權勢,曹操也就沒有除掉他,不過曹操告訴過曹丕,司馬懿這個人不能重用,更不能讓他掌握軍權。

曹丕繼位之後,諸葛亮進攻魏國。只有司馬懿乙個人是諸葛亮的對手,曹丕不得不啟用司馬懿,司馬懿從此以後就獲得了曹魏的軍權,司馬懿在曹丕時期還算是低調。等到曹爽掌握魏國大權的時候,司馬懿知道自己的機會來了,曹爽就是乙個草包,根本就不是司馬懿的對手。

司馬懿發動了高平陵政變,從此曹魏政權就名存實亡了。

曹家毀在了司馬家的手上,可是讓司馬懿沒有想到的是曹操生前留下的一股力量導致司馬家的敗亡。司馬炎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叛亂八王之亂,晉朝也走向了衰落。

這個時候乙個少數民族突然崛起,給了晉朝致命一擊。當年曹操將少數民族遷移到山西,就是這一支少數民族導致了晉朝的滅亡,這是三國的歷史遺留問題。司馬懿怎麼也沒有想到司馬家的結局會是這樣,曹操個沒有想到自己的乙個無心之為成為了司馬家的禍根,世事難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