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就是個罪人,晉朝死了多少漢人!中華怎麼出了司馬氏這敗類家族

時間 2021-05-02 16:32: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曹丕也是罪人,當個掌握實權的人就行了,為什麼一定要圖虛名去當什麼勞什子的皇帝?像英國那樣,自己跟英國首相一樣,皇帝跟英國女皇那樣不是雙贏嗎?曹丕把他老子的一世英名都毀了,把好好的曹魏基業都毀了,曹丕才是歷史的罪人。

2樓:日以做夜

其實不能全怪司馬家,尤其怪不上司馬懿。首先是從漢末起的黃巾起義到後來的群雄逐鹿到三國爭霸。中原大地就沒有太平過,民生凋敝。

十室哪怕不是九空也已經七空了。曹操不得已才進行的軍屯之法。不是司馬家一家之罪。

另外與當時漢人大家族有很大的關係,有不少少數民族崛起就與當時漢家大族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

3樓:歷史山莊

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屬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

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全權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平生最顯著的功績是多次親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的北伐。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後,追封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

朋友看到歷史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看待歷史人物拉 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後會鑾駕返旆,群虜寇攻。時冀州方有北鄙之警,匪遑離局;故使從事中郎徐勳,就發遣操,使繕修郊廟,翊衛幼主。操便放志:

專行脅遷,當御省禁;卑侮王室,敗法亂紀;坐領三颱,**朝政;爵賞由心,弄戮在口;所愛光五宗,所惡滅三族;群談者受顯誅,腹議者蒙隱戮;百僚鉗口,道路以目;尚書記朝會,公卿充員品而已故太尉楊彪,典歷二司,享國極位。操因緣眥睚,被以非罪;榜楚參並,五毒備至;觸情任忒,不顧憲綱。又議郎趙彥,忠諫直言,義有可納,是以聖朝含聽,改容加飾。

操欲迷奪時明,杜絕言路,擅收立殺,不俟報國。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墳陵尊顯;桑梓松柏,猶宜肅恭。而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

至令聖朝流涕,士民傷懷!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5樓:車王舒麥加

司馬炎可是我的祖先,但是太敗類了不想有這樣的先祖。差點滅亡中華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額("▔□▔) 成王敗寇啊。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傻~逼加歷史白痴不解釋了!

8樓:雲暮歌

我暈……這關司馬懿什麼事啊?五胡亂華也是惠帝時候的事啊。要實在不行,武帝稍微還有點責任,那司馬懿……我暈

還有就是,五胡亂華很重要的原因是氣候變化以後北方游牧民族南遷。這個伏筆是在東漢的時候就埋下的。東漢就因為羌族的不斷叛亂而損傷了元氣。

而匈奴內附也是東漢時期。所以這五胡亂華很大程度上是無法避免的。這完全不是司馬懿的責任啊。

雖然如果有乙個比較有能力的統治者的話,也許情況稍微好一點,但是你不能指望晉朝代代出明君啊。(而且要超級明君,一般的中人之才也無法抵禦游牧民族南遷的潮流)

而且我覺得長遠地看五胡亂華不是完全的壞事。因為沒有十六國北朝就沒有隋唐帝國。這種文明在不斷地整合中發展,恰好給中國文化注入了新鮮的血液。

當然,當時那一代甚至好幾代人的悲苦命運的確令人同情。十六國的戰亂使得中原殘破,衣冠南渡,家破人亡的不知有多少。但是這個歷史責任絕對不應該由乙個人來負,司馬懿根本也擔不起這個責任。

而且也的確不關他的事啊。

樓主,我的意思是,司馬懿根本就沒有責任,如果他有責任,當時的為政者每乙個人都有責任。就是那種在無知狀態下推動整件事發展的責任。具體來說,惠帝和武帝稍微還可能有一點責任,但是司馬懿真沒啥責任。

三國曆史中司馬懿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晉書 少有奇節,聰明多大略,博學洽聞,伏膺儒教。漢末大亂,常慨然有憂天下心。帝內忌而外寬,猜忌多權變。13 崔琰 聰亮明允,剛斷英特。73 楊俊 此非常之人也。73 曹操 司馬懿非人臣也,必預汝家事。73 曹植 魁傑雄特,秉心平直。威嚴允憚,風行草靡。在朝則匡贊時俗,百僚儀一 臨事則戎昭果毅,折衝厭...

三國歷史中司馬懿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司馬懿是三國歷史上乙個至關重要的人物。如果沒有他,三國紛爭的歷史大概不會那麼快就結束,也許還會再演繹數十年 如果沒有他,大晉王朝順應民心的統一大業,也不可能那麼水到渠成 來得輕輕巧巧。是他,上承魏之強盛,下啟晉之統一,成就了秦皇漢帝那樣的豐功偉業,將天下萬民從亂世爭戰之中解救出來。所以,他堪稱 命世...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錯認的印象是司馬懿篡奪曹魏,若不就演義而就正史,忠奸相當可議。首先是從現有的史料,找不出司馬懿背叛曹魏皇家的證據。司馬懿對內禮遇魏主及郭太后,對外建武功討伐不臣,除了高平陵誅殺曹爽黨族為人所詬病外。不過曹爽不等於皇室,司馬懿與曹爽同為輔政大臣,並為魏主麾下的爪牙,司馬懿隡除曹爽之效果同等於曹爽排擠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