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的缸賠錢了嗎,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時間 2021-06-25 10:2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在砸缸之前,他,就已經很出名了。話說他七歲對《左氏春秋》熟讀成誦,而且對於兩百多年的歷史梗概,他都能講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加上他的父親是當地的縣官,他想不出名都難。

而在某一天的下午,司馬光和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的時候,他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玩伴上官尚光,因為調皮竟爬到大缸上去玩,誰知一不小心就掉進大缸裡面去了。而別的孩子們以為出了事兒,便都跑了。這時司馬光情急之下,不管這個大缸有多大,有多貴重,他迅速從地下撿起一塊大石頭,往水缸砸去。

大水缸被司馬光砸破之後,水流出來了,他最好的玩伴,上官尚光也得救了。

大家只關注的是這些:司馬光砸缸,使他留名青史;馬光砸缸救了一個小孩,叫上官尚光;上官尚光從此也為大家所關注。然而,大家卻不曾關注,司馬光砸的那個缸是誰家的呢?

如果是別人家的缸,他需不需要賠呢?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在《宋史》記載,只是說他們在後院裡玩耍,並沒有實際提到是誰家的後院。因此我們可以分兩種情況來分析它,要不要賠這個大缸。

古代後院放個很大的水缸,主要作用是為了防火,下雨天的時候能夠盛滿水,如果天干的時候發生了火災,就可以直接用水缸裡的水救火。可想而知這個缸並不是三盆兩桶水能夠裝滿的,可以想象這個水缸的容量有多大。

這麼一個大水缸,其實還是值點錢的,然而對於司馬光一個小孩子來說,這個錢他是拿不出的。如果這個缸是自家庭院的話,他肯定就不需要賠錢。如果是別人家庭院的的大水缸,司馬光的父親司馬池是要陪這個缸的錢的,因為凡事一碼歸一碼,救孩子是你的功德,砸破水缸是屬於破壞公物,賠錢是必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事發生在光山

當時他爹司馬池是光山縣令

如果這缸是別人的,不罰錢就不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傳說,所以也就到此為止,沒有了下文。如果再討論賠錢問題,就成了戲說,就有意思沒有意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砸缸是為了救人。

司馬光砸的那個缸現在值多少錢

5樓:小土豆看月亮

額,這個可能考究不了,但是這個故事值錢,絕對人人熟知

6樓:張徵忠

你若擁有這個缸,收門票可保你三代人富貴。

7樓:落葉隨風殤

已經砸了,有的都是假的

司馬光砸缸全文,司馬光砸缸文言文

加爾基 全文如下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出自元末文人阿魯圖的 宋史 譯文如下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一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

司馬光砸缸的古詩,司馬光砸缸文言文翻譯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讀砸缸事詠大賢司馬光 名追孔孟冠儒巾,子瞻荊公共達人。小子靈才驚破壁,一生雄略挽經綸。小童嬉戲落水缸,眾子無措妄著慌。急中生智砸缸破,美名流傳司馬光。一不小心掉進缸,個子太小難出缸,幸虧來了司馬光,一塊磚頭砸壞缸.外,還有一件...

司馬光真的砸過缸嗎,司馬光為何砸缸?

砸過。不過也有人提出異議,認為司馬光沒有砸過缸。司馬光砸缸 的故事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宋史 載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這個故事發生在河南光山,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河南省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