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了司馬光一文我們為司馬光的冷靜機智拍手叫好你還知道哪些類似的歷史故事

時間 2021-10-15 00:02:14

1樓:

這樣的故事真的很多,我記得有一篇課文叫做甘娜,他也是一個神童,還有恐龍。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沖年齡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可以趕上**(如一個成年人)。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曹衝說:

“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當水面也達到記號的時候),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下(東西的總質量差不多等於大象的質量)就能知道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彥博(2023年10月23日—2023年6月16日 ),字寬夫,號伊叟。汾州介休(今山西介休)人。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書法家。被譽為介休三賢之一。

文彥博自幼聰明過人,一次,他和幾個同伴在草地上踢球,一不小心,球掉進一個樹洞。同伴們趴在洞口伸手摸球摸不到,用棍子到洞裡撥球也夠不到。大家正在焦急時,文彥博想出了個好辦法,把水灌入樹洞中,水滿而球浮出。

這就是“文彥博灌水浮球”的故事。

學習了課文 司馬光砸缸 和 曹衝稱象 找三個類似故事

4樓:我是零君啊

甘羅,秦國下蔡人,祖父甘茂,是秦國一位著名的人物,曾擔任秦國的左丞相。“將門出虎子”,在他祖父的教導下,甘羅從小就聰明機智,能言善辯,深受家人的喜愛。後來、甘茂受到別人的排擠被迫逃離秦國不久就死於魏國。

甘羅小小年紀,就投奔到秦相呂不韋的門下,做他的才客。

說張唐赴燕

有一天, 呂不韋回到家裡,臉色非常難看,看上去十分惱怒的樣子,甘羅見狀,就走上前問道:“丞相有什麼心事,可以告訴我嗎?”呂不韋心裡正煩躁得很,見是甘羅,就揮揮手說。

“走開,走開,小孩子知道什麼?”甘羅高聲說道:“丞相收養門客不就是為了能夠替你排憂解難嗎?

現在你有了心事卻不告訴我,我即便想要幫忙的話,也沒有機會啊!”呂不韋見他說話挺有自信的樣子,就改變了一下態度,說“皇上派剛成君蔡澤到燕國為相,已經三年了,燕王對他很滿意。派太子丹到秦國做人質,表示友好,我派張唐到燕國為相,占卦的結果也很吉利,可是他卻藉故推辭不去。

”事情原來是這樣的,張唐是秦國一位大臣,曾率軍攻打趙國並佔領了大片的土地,趙王對他恨之入骨,聲稱如果有人殺死張唐,就賞賜給他百里之地,這次出使燕國必須經過趙國,所以張唐推辭不去。甘羅聽了,微微笑道:“原來是這樣一件小事,丞相何不讓我去勸勸他?

”呂不韋責備他:“小孩子不要口出狂言,我自己請他他還不去,何況你小小年紀。”甘羅聽了不服氣地說:

“我聽說項橐七歲的時候就被孔子尊為老師,我現在比他還大五歲,你為何不讓我去試試,如果不成功的話,你再責備我也不遲啊!”呂不韋見他語氣堅定、神氣凜然,心裡不由暗自讚賞,於是就改變了態度,放緩了口氣說:“好,那你就去試試吧!

事成之後,必有重賞。”甘羅見他答應了,也就沒多說什麼,高高興興地走了。

到了張唐家裡,張唐聽說是呂不韋的門客來訪,連忙出來相見,發現甘羅不過是個十多歲的小孩子,不由得心生輕視,張口就問道:“你來幹什麼?”甘羅見他態度傲慢,就說道;“我來給你弔喪來了。

”張唐聽了大怒:“小孩子怎麼能這樣說話,我家又沒死人,你來吊什麼喪?”甘羅笑到:

“我可不敢胡說啊,你聽我講清一下原因。你和武安君白起相比,誰的功勞更大啊!”張唐連忙答到:

“武安君英勇善戰,南面攻打強大的楚國,北面揚威於燕趙,佔領的地方不計其數,功績顯赫。我怎麼敢和他相比啊?”“應候范雎和文信侯相比,誰更專權獨斷啊?

”應侯是秦國以前的一位丞相,文信侯即呂不韋,張唐答道:“應侯當然不如文信候專權獨斷啦!”“你真的知道應候不如文信侯專權嗎?

”張唐說到:“當然了。”甘羅聽了笑到;“既然如此,那你為何還推辭不去呢?

我聽說,應侯想攻打趙國的時候,武安君反對他,離開咸陽七裡就被應侯派人賜死,象武安君這樣的人尚且不能被應候所容忍,你想文信候會容忍你嗎?”張唐聽了這話,不由得直冒冷汗,甘羅見狀又說:“如果你願意去燕國的話,我願意替你先到趙國去一趟。

”張唐連忙稱謝答應了,請他回去稟報丞相。

出使趙國

趙王早已聽說秦國準備派人到燕國為相了,心裡一直很焦急,擔心秦國和燕國聯合起來攻打他。這時聽說秦國使者求見,連忙說:“叫他進來。

”不多時,就見一個少年緩步走上前來,朗聲道:“小臣甘羅奉秦王之命,拜見趙王。”趙王連忙讓他在旁邊坐下,心裡暗暗稱奇,秦國怎麼派了這樣一個小孩子來,再仔細一端詳,也不由心生喜愛之情,只見那甘羅長得儀表非凡,眼神清朗,眉宇間露著一股軒昂之氣,於是就問到:

“秦國過去一位姓甘的丞相是你的什麼人?”甘羅答道。“是我的祖父。

”“你今年多大年紀?”“小臣今年已十二歲了。”趙王聽了不由大笑道:

“秦國難道沒有人可派嗎?讓你這個小孩子出來!”甘羅不慌不忙的答道:

我們秦王用人,都是按他們才能的大小讓他承擔不同的責任,才能高的讓他擔當重任,才能低的擔當小的責任,秦王認為這是件小事。所以就派我來了。”趙王聽了不由的對甘羅又敬重了幾分,問道。

“你這次到趙國來究竟有什麼事嗎?”甘羅反問道:“大王是否聽說過燕太子丹入秦為質這件事。

”趙王點了點頭,甘羅又問道:“大王是否聽說過張唐要到燕國為相?”趙王又點了點頭,“既然如此,那你為何還不著急啊?

燕派太子入秦為質,說明燕國不欺騙秦國;秦國派張唐入燕為相,說明秦國不欺騙燕國。燕秦不相欺,趙國就危險了。”趙王聽了問道:

“秦國和燕國和好,有什麼目的嗎?”甘羅答道:“秦燕和好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想攻打趙國、擴大河間的地盤啊!

”“哦,是嗎,那您這次來有何見教?”趙王問道。“大王不如給秦國五座城池擴大秦國的地盤,秦王自然高興,你再請求他遣回燕太子,斷絕秦燕之好,這樣你就可以去放心地攻打燕國了。

以強大的趙國攻打小小的燕國,還愁得不到五座城池嗎?”趙王聽了很高興,就賞給他**百兩、白玉一雙,並且把送給秦國的五座城池之圖讓他帶回給秦王

有關司馬光讀書好學的兩個故事 10

5樓:

1、司馬光幼年時,擔心自己記誦詩書以備應答的能力比不上別人,所以大家在一起學習討論時,別的兄弟會背誦了,就去玩耍休息了;司馬光卻獨自留下來,專心刻苦地讀書,一直到能夠背的爛熟於心為止。

因為司馬光讀書時下的功夫多,收穫就長遠,所以他精心背誦過的內容,就能終生不忘。司馬光曾經說: “ 讀書不能不背誦。

當你在騎馬走路的時候,在半夜睡不著覺的時候,吟詠讀過的文章,想想它的意韻,收穫就會非常大了! ”

2、司馬光從小讀書刻苦勤奮,他覺得自己記憶力不行,背課文記生字總是沒有別人快,就暗自說:“讓我下苦功,來增強記憶力吧!”於是,他試著對課文多念多背,別人背兩遍三遍,他要背五遍六遍。

這樣一來,時間就不夠用了。放學後,也得擠出時間來讀書。特別是晚上,玩耍一陣後,他便讀起書來,這一讀,讀得很晚。到第二天,還要早早地起床,進行晨讀。

由於晚上睡得遲,他常常睡過頭,耽誤了早晨讀書。“用什麼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他想讓母親來喊醒自己。但母親心疼他,不想讓他讀書讀得這麼苦。

有一天,司馬光看見後院一段圓木頭,靈機一動,心裡想:“有辦法了!”司馬光把圓木頭擦乾淨,放在床上當枕頭。

他枕著圓木頭睡,一翻身,圓木頭就滾動,把他驚醒。這樣,他就不會睡過頭了。

6樓:阿沾

1、司馬光幼年時,擔心自己記誦詩書以備應答的能力比不上別人,(所以)大家在一起學習討論時,別的兄弟會背誦了,就去玩耍休息了;(司馬光卻)獨自留下來,專心刻苦地(讀書),一直到能夠背的爛熟於心為止。

(因為)司馬光讀書時下的功夫多,收穫就長遠,(所以)他精心背誦過的內容,就能終生不忘。司馬光曾經說: “ 讀書不能不背誦。

當你在騎馬走路的時候,在半夜睡不著覺的時候,吟詠讀過的文章,想想它的意韻,收穫就會非常大了! ”

2、司馬光從小讀書刻苦勤奮,他覺得自己記憶力不行,背課文記生字總是沒有別人快,就暗自說:“讓我下苦功,來增強記憶力吧!”於是,他試著對課文多念多背,別人背兩遍三遍,他要背五遍六遍。

這樣一來,時間就不夠用了。放學後,也得擠出時間來讀書。特別是晚上,玩耍一陣後,他便讀起書來,這一讀,讀得很晚。到第二天,還要早早地起床,進行晨讀。

由於晚上睡得遲,他常常睡過頭,耽誤了早晨讀書。“用什麼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他想讓母親來喊醒自己。但母親心疼他,不想讓他讀書讀得這麼苦。

有一天,司馬光看見後院一段圓木頭,靈機一動,心裡想:“有辦法了!”司馬光把圓木頭擦乾淨,放在床上當枕頭。

他枕著圓木頭睡,一翻身,圓木頭就滾動,把他驚醒。這樣,他就不會睡過頭了。

早年經歷:

宋真宗天禧三年(2023年)十月十八日,司馬光出生於光州光山,此時其父司馬池任光山縣令,所以給他起名光;六歲時,司馬池就教司馬光讀書,七歲時,不僅能背誦《左氏春秋》,還能講明白書的要意;並且做出了“砸缸救友”這一件震動京洛的事。

天聖九年(2023年) ,司馬光隨父親司馬池從東京出發,一路經洛陽、潼關、寶雞,過秦嶺,前往四川廣元,出任利州轉運使,在棧道上遇著巨蟒,他沉著冷靜地手持利劍,扎進巨蟒的尾巴上,使巨蟒疼痛得一震,滾下了深不可測的棧道下邊。

司馬光的博學來自多方面,一方面他好學強識,另一方面他的父親也著意培養。他既誠實聰明,又十分懂事,深得父親喜愛。同時,每逢出遊或和同僚密友交談,司馬池總好把他帶在身邊。

耳濡目染,使司馬光不論在知識方面,還是見識方面,都“凜然如**”。好多當時的大臣、名士,都很賞識司馬光。

尚書張存主動提出將女兒許配給司馬光。擔任過副宰相的龐籍在司馬池死後,把司馬光當成自己兒子一樣培養、教育。司馬池輾轉河南、陝西、四川各地為官,始終把司馬光帶在身邊。

所以,司馬光在十五歲以前就跟隨父親走過好多地方,在這些地方訪古探奇,賦詩題壁,領略風土人情,極大地豐富了司馬光的社會知識。

7樓:唯愛那道傷

司馬光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史學家。《資治通鑑》一書是他主持編寫的。

司馬光小時候很聰明好學,他常常擔心自己的記憶力和學問不如別人,所以在學習時,總比別人花的功夫多。當他的夥伴們讀一會兒書就跑出去玩時,司馬光總要把自己關在書房裡,直到把文章背熟了才放下書本。

長大以後,司馬光仍然堅持著這種勤懇用功的做法。他曾經用圓木做了一個枕頭,並把這個枕頭取名叫做“警枕”。因為枕頭是圓的,所以一翻身枕頭就會滾落到地下,“砰”的一聲,自然會使人醒來。

因此,司馬光每次在半夜裡睡覺時,枕頭一滾下來,便立刻起床,點燃蠟燭讀書。

由於司馬光勤奮好學,他終於成了一位著名的學者。他在跟別人談起讀書經驗時,說:“讀書不可以不背誦,只有抓緊時間溫習功課,才能把書讀好。”

司馬光的詩句,司馬光的古詩?

比如 客中初夏 宋代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1 風雪數日不見叔度晚約公明共詣之南榮卮酒罷,君返道東...

司馬光砸缸全文,司馬光砸缸文言文

加爾基 全文如下 司馬光字君實,陝州夏縣人也。光生七歲,凜然如 聞講 左氏春秋 愛之,退為家人講,即了其大指。自是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出自元末文人阿魯圖的 宋史 譯文如下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一個大人,聽到老師講解...

司馬光砸缸的古詩,司馬光砸缸文言文翻譯

群兒戲于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讀砸缸事詠大賢司馬光 名追孔孟冠儒巾,子瞻荊公共達人。小子靈才驚破壁,一生雄略挽經綸。小童嬉戲落水缸,眾子無措妄著慌。急中生智砸缸破,美名流傳司馬光。一不小心掉進缸,個子太小難出缸,幸虧來了司馬光,一塊磚頭砸壞缸.外,還有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