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資治通鑑》裡記載的事情是否是真相

時間 2021-09-01 12:46:47

1樓:東辰嬌嬌

是真相,但在某些地方存在錯誤。

《資治通鑑》徵引史料極為豐富,除十七史外,所引雜史諸書達數百種。書中敘事,往往一事用數種材料寫成。遇年月、事蹟有歧異處,均加考訂,並註明斟酌取捨的原因,以為《考異》。

《資治通鑑》具有相當高的史料價值,尤以《隋紀》、《唐紀》、《五代紀》史料價值最高。

但是,《資治通鑑》雖被譽為「體例嚴謹,脈絡清晰,網羅巨集大,體大思精,史料充實,考證稽詳,敘事詳明,繁簡得宜」,但《資治通鑑》本身也有很多錯誤。

舉幾個《資治通鑑》失誤或是不嚴謹的例子:

1.《晉書》載呂光的第乙個年號「太安」,而《資治通鑑》記載為「大安」。

2  .《資治通鑑》在記述隋煬帝西巡行程中均出現諸多失誤,六月二十三日以後由張掖前往焉支山的時間提前到高昌王六月十七日到達張掖的當天。《通鑑》卷十五(漢紀七)文帝後二年:

「八月,戊戌,丞相張蒼免。」但據《二十史朔閏表》文帝後二年八月丁卯朔,月內無戊戌。

3.所謂「王莽毒死漢平帝」,這是新莽末年起義者所編造的謠言,被司馬光等人當做信史來寫,是很不負責任的。

總而言之,《資治通鑑》確實我國歷史上偉大的多卷本編年體史書,但是因為歷史的侷限、考證困難等原因,難免出現一些謬誤。如要引用最好通讀歷史文獻,形成自己完整的歷史脈絡,方不至於貽笑大方。

2樓:照見古今

對於《資治通鑑》而言,因為是官修史書,所以真實性整體來說是比較高的。但是所謂的信史,不代表史料百分百真實可靠,這是史料學常識。

3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應該大部分都是可信,但是如果涉及到皇權方面的話,就不一定全部都是真相了,畢竟司馬光也是為皇帝在服務。

4樓:

司馬光為了完成這本書走了很多地方,對於同一事件的不同版本,司馬光應該進行了取捨和綜合,有一定的可信性。

5樓:

既然是耗費了19年編撰而成的史書,那大部分記載的東西肯定是真相的,但是也不乏會有疏漏或者錯誤的。

6樓:二虎愛看書

應該大部分比較真實,也有不太真實的。有句話不是叫,歷史都是由成功者來書寫的。

7樓:艾清彗

某些不涉及當朝皇權的客觀事實可以參考,如果涉及到當時的政治時局或者重大事件就不能盡信了。

8樓:

我覺得應該有問是真相,有一部分不是真相吧,歷史只是一面鏡子是有區別的來進行記錄。

9樓:應沐瑾

《資治通鑑》也是正史。所以你與人討論歷史時,拿《資治通鑑》的內容說事,其可信度、權威性與《二十四史》是對等的。

10樓:高手笑

《資治通鑑》還是一部比較優質的史書,和24史比起來並不會非常不準確。可以說還是一本優秀的史學著作。

11樓:粽子撲倒小天真

不全是吧,裡面很多歷史也是參考前人資料來的,但是很多時候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書寫,只能說越靠近他的時代越真越遠可靠性越低吧

北宋司馬光著作《資治通鑑》中記載唐太宗李世民曾經義釋五百囚犯,請問此事當真?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正史中記載的,是表現唐太宗治理時期國家安定的表現,有一年秋決,被暫時釋放回家的死囚沒有乙個逃走,最後那些人被輕判。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盡然為真,逐一bai而述:

目前民間或du網路上的「zhi義釋五百囚」是在dao原有的真實事件基礎上

版,無端演繹誇大,這權從「義縱/義釋」一詞便可看出,而五百之數更是誇詞(原記載多為三百九十名,白居易《七德舞》也作四百之數)。

此事可側見《冊府元龜·卷四十三·帝王部·度量·多能》:「貞觀三年,帝親錄繫囚,有劉恭者項有腠文……」李世民回應為「……若天將興之非朕能害,若無天命縱腠何為。乃釋之。

」與上述對比,可見此事即使有虛言誇詞,也已在唐代出現,並為宋人確信。

「縱囚」確有其事,且歷代多見。因錄囚引發的縱囚在南北朝至隋唐時期已漸多見,如南朝宋東陽太守王志縱囚、北齊兗州刺史張華原縱囚、北周上州刺史蕭撝縱囚、隋初齊州參軍王枷縱囚、唐初万泉縣丞唐臨縱囚。在宋代,《宋會要輯稿·刑法五》 中也有類似記載,更有宋帝攀比之言。

至元代,更有西僧(番僧/密宗)歲以法事,恣意縱囚的記載(見《元史·刑法志》)。

如想徹底了解這件事,懂得縱囚的成因,首先要了解「錄囚》慮囚」制度在中國的變遷,繼而可見歐陽修《縱囚論》成了直擊要害,戳心打臉之言。****,不過縱囚……

結論,縱囚應有其事,然而盡信其事其數者……太無知了。

14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如果真有記錄,自然有可信度

司馬光的詩句,司馬光的古詩?

比如 客中初夏 宋代 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 宋代 司馬光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游絲無定。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1 風雪數日不見叔度晚約公明共詣之南榮卮酒罷,君返道東...

《資治通鑑》從哪個朝代開始記載的

司馬光編撰的 資治通鑑 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 西元前403年 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 公元959年 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1362年的歷史。內容以政治 軍事和民族關係為主,兼及經濟 文化和歷史人物評價,目的是通過對事關國家盛衰 民族興亡的統治階級政策的描述警示後人。資治...

司馬光的複姓,司馬光,姓司馬類似這樣的複姓

複姓 由兩個及以上的漢字組成的姓氏。如歐陽 司馬等。複姓的 較多,從官名來的,如太史 巫馬 樂正等 以封邑命名的,如令狐 羊舌 段幹等 有些以居住地而來的,如 東郭 南郭和閭丘等 有些由職業而來,如 漆雕等 也有如 公良 公羊和顓孫 等以先祖名字而來的。像公孫 仲孫由爵系而來 叔孫由族系而來 有些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