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成語故事中的這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列如 這個故事誰名了什麼道理。道理符合文章

時間 2021-09-01 12:46:47

1樓:夢之影

典故:“莫須有”的典故,出自“宋史”岳飛傳,岳飛傳記岳飛**,案子將要做成的時候,韓世忠不服,到秦檜府上找秦檜質問。秦檜說,岳飛兒子岳雲給張憲的反動信,雖然找不到了,可是“其事體莫須有”。

韓世忠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這就是莫須有被人注意的開始。

解釋:在現實生活中,莫須一詞不是誰都可以使用,主要是供有權威的長者或自認為有權的人發表個人意見使用,“我莫須著······”意思是“我的看法是······"、“我認為······”,“我推測······”,如果說“我莫須莫須”,就是說“我研究研究(再說)”。晚輩請求長輩或當權者給分析一下事情,則往往說“您莫須著這事情如何?

” 秦檜當是權傾一時,面對韓世忠的詰問,發表自己的看法當然高高在上,態度傲慢,“莫須有”就是“(我)尋思著有”、“(我)認為有”。態度很蠻橫,“說他有,他就有”,與現代官僚發明的“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其飛揚跋扈毫無二致。

2樓:星巨集邈

岳飛被冤殺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3樓:行者廋猴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雞蛋裡挑骨頭、“被”有罪……

誰知道關於龍的成語故事,誰知道十個關於龍的成語故事

櫻網球社 共有298個 一 125個在第一位 龍馳虎驟 龍雛鳳種 龍德在田 龍雕鳳咀 龍斷可登龍斷之登 龍蹲虎踞 龍多乃旱 龍幡虎纛 龍飛鳳舞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龍飛虎跳 龍鳳呈祥 龍肝豹胎龍肝鳳腦 龍肝鳳髓 龍鬼蛇神 龍翰鳳雛 龍翰鳳翼龍胡之痛 龍虎風雲 龍化虎變 龍荒蠻甸 龍荒朔漠龍江虎浪 龍精...

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成語故事及故事中的主人公

臥薪嘗膽 勾踐 破釜沉舟 項羽 聞雞起舞 祖逖 鑿壁借光 匡衡 負荊請罪 廉頗 完壁歸趙 藺相如 鞠躬盡瘁 諸葛亮 樂不思蜀 劉禪 入木三分 王羲之 圖窮匕現 荊軻 三顧茅廬 劉備 殺妻求將 吳起 四面楚歌 項羽 煮豆燃萁 曹植 背水一戰 韓信 指鹿為馬 趙高 紙上談兵 趙括 葉公好龍 葉公 精忠報...

誰知道美洲之最的故事,誰知道美洲之最的故事

拉丁美洲有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世界上最長的山脈 安第斯山 世界上最大的平原 亞馬孫平原 南美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 巴西高原 南美 世界上水量最大 流域面積最廣的河 亞馬孫河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 外流湖 蘇必利爾湖世界上最大的談水湖群 五大湖 北美 世界上最大的島嶼 冰島 拉丁美洲有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