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歌劇《茶花女》的作者和作品背景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49:02

1樓:加爾基

《茶花女》是法國作家亞歷山大·小仲馬創作的長篇**,也是其代表作。

創作背景:

《茶花女》就是根據小仲馬親身經歷所寫的一部力作,這是是發生在他身邊的一個故事。小仲馬出生於法國巴黎,他的母親卡特琳娜·拉貝是一個貧窮的縫衣女工,他的父親大仲馬當時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抄寫員,後來在戲劇創作和**創作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為法國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文**動中的重要代表。

《茶花女》就是根據他親身經歷所寫的一部力作。這是是發生在小仲馬身邊的一個故事。2023年9月,小仲馬與巴黎名妓瑪麗·杜普萊西一見鍾情。

瑪麗出身貧苦,流落巴黎,被逼為娼。她珍重小仲馬的真摯愛情,但為了維持生計,仍得同闊佬們保持關係。小仲馬一氣之下就寫了絕交信去出國旅行。

2023年小仲馬迴歸法國,得知只有23歲的瑪麗已經不在人世,她病重時昔日的追求者都棄她而去,死後送葬只有兩個人!她的遺物拍賣後還清了債務,餘款給了她一個窮苦的外甥女,但條件是繼承人永遠不得來巴黎!現實生活的悲劇深深**動了小仲馬,他滿懷悔恨與思念,將自己囚禁於郊外,閉門謝客,開始了創作之程。

一年後,當小仲馬24歲時,寫下了這本凝集著永恆愛情的《茶花女》。名妓瑪麗·杜普萊西向往上流社會生活,和小仲馬母親卡特琳娜·拉貝被大仲馬拋棄,同時反映當時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拜金現象,批判當時資本主義的黑暗。

2樓:匿名使用者

威爾第 (giusepe verdi, 1813-1901)是19世紀義大利歌劇復興時期最具代表性的歌劇作曲家。出身於小商之家,曾報考米蘭**學院未被錄取,後師從拉維尼亞學習作曲和配器。創作以民族民間**為淵源,借鑑外國先進經驗,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歌劇以題材的社會性,現實性,人物和環境的質樸真實,**,戲劇的緊密結合,聲樂歌唱的主導地位和變化豐富的動人旋律而著稱。《茶花女》,《弄臣》,《阿依達》,《奧塞羅》等是其代表作,他把義大利歌劇推向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峰,為世界歌劇藝術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威爾第於2023年10月10日出生於義大利帕爾馬的隆高勒,比在萊比錫出生的瓦格納晚5個月。

他的父親是當地旅館的老闆和雜貨商。這是一個家境清貧的農民家庭。父親打發他到附近布塞託一個鞋匠家去住,他在那裡學習管風琴,並在鎮上管弦樂團工作。

當他被鎮民送往米蘭**學院學習時,卻遭到拒絕,被拒原因是他的歲數太大(超過了14歲)。從未受過訓練,缺乏**才能。他回到布塞託,後來開始寫他的第一部歌劇《博尼法喬伯爵奧貝爾託》,該劇於2023年他26歲時在斯卡拉歌劇院上演,這部歌劇取得了成功,使他獲得了創作三部新歌劇的合約。

2023年,因歌劇《那布科》的成功,使他一躍而成為義大利第一流的作曲家。當時的義大利正處於擺脫奧地利統治的革命浪潮之中,威爾第以自己的歌劇作品《倫巴底人》、《厄爾南尼》、《阿爾濟拉》、《列尼亞諾戰役》等以及一些革命歌曲鼓勵人民起來鬥爭,有“義大利革命的**大師”之稱。五十年代是威爾第創作的高峰時期,他勤奮不懈的創作,先後寫出了《弄臣》、《遊吟詩人》、《茶花女》、《假面舞會》等七部歌劇,奠定了歌劇大師的地位。

後應埃及總督之請,為蘇伊士運河的通航典禮創作了《阿伊達》。威爾第譜寫了《阿伊達》之後16年就再沒有寫過任何歌劇,晚年又根據莎士比亞的劇本創作了最後兩部震驚--悲劇性的《奧塞羅》和喜劇性的《福斯塔夫》。威爾第一生共創作了26部歌劇,今天演出最多的四大名作是《弄臣》、《遊吟詩人》、《茶花女》和《阿伊達》。

3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女》是法國亞歷山大·仲馬(alexandre dumas,2023年7月27日-2023年11月27日)的代表作,他為了與同為作家的父親作區別,多稱小仲馬(dumas, fils)。

《茶花女》就是根據他親身經歷所寫的一部力作。是發生在小仲馬身邊的一個故事。在19世紀40年代,一個叫阿爾豐西娜·普萊西的貧苦鄉下姑娘來到巴黎,走進了名利場,成了上流社會的一個社交明星,開始了賣笑生涯;並改名為瑪麗·杜普萊西。

她愛好文學,**,談吐不俗。一次在劇院門口咳血時被小仲馬看見,小仲馬甚是心痛。瑪麗也非常感動,於是兩人開始了一段交往。

後來小仲馬和瑪麗的感情出現了問題。一次小仲馬回到巴黎時聽說了瑪麗的離去,異常後悔,愧疚,於是寫出了這部文學史上的經典。在一些版本里,您會看到這本書的第一頁就是小仲馬為瑪麗·杜普萊西寫的一首詩,名叫《獻給瑪麗·杜普萊西》。

此外,由於小仲馬的母親並不是大仲馬的妻子,大仲馬曾不肯相認。小仲馬也藉此為當時所有母親這樣的女人說話。

值得一提的是,《茶花女》是第一本流傳到我國的外國**,由著名的翻譯家林琴南先生用文言譯就。現在也有很多不錯的譯本,筆者比較喜歡長江文藝出版社的黃甲年的那個版本

求歌劇茶花女賞析,歌劇茶花女觀後感

隱匿望默念 一 賞析如下 1 威爾第在劇中以細微的心裡描寫,展現了特定時代人們的心理狀態。採用了義大利風格的曲調和舞曲,旋律誠摯優美,明快流暢,在布局上以 主題的統一貫穿和場 段之間的強烈色彩對比為特點,體現出感人肺腑的悲劇力量。2 在整首歌劇當中,最膾炙人口 經久留傳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即第一幕裡...

茶花女的作者是誰

皂隸觀評 茶花女 原著作者是法國文壇鼎鼎盛名的小仲馬。影片 茶花女 不但與文學原作擁有顯著不同。而且跟其它創形式也有一別。我們已經知道,一部中篇 茶花女 在世界文壇至少擁有四類不同創作樣式,話劇,歌劇電影,等等劇目歷演不衰。茶花女 作為電影形式搬上銀幕,少說已有二十幾次嘗試。至於歌劇,也一直是全世界...

寫篇關於茶花女的作文,介紹茶花女這本書的作文

水無痕夢月 在讀這本 之前,我一直以為是阿爾芒的父親扼殺了茶花女的愛情,讀完全書我才發現,真正扼殺了茶花女的愛情的其實是阿爾芒的虛榮和猜疑。二十四歲的外省青年阿爾芒在巴黎讀完大學取得了律師資格之後,並沒有立刻去找一份工作,而是 把文憑放在口袋裡,也讓自己過幾天巴黎那種懶散的生活。他憑著祖傳的每年八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