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字開頭成語,笑容可掬字開頭的成語

時間 2021-10-19 12:24:23

1樓:精神布道者

憨狀可掬: 可掬:可以用手捧取。形容頑皮嬌痴、單純幼稚的樣子充溢在外。招人喜愛。

笑容可掬: 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笑容可掬字開頭的成語

2樓:葉無獨

笑容可掬 [xiào róng kě jū]生詞本基本釋義

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近反義詞

近義詞喜笑顏開 喜形於色 笑逐顏開 眉開眼笑反義詞咬牙切齒 愁眉苦臉

百科釋義

釋義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形容人很高興的樣子。作謂語、定語、狀語。

3樓:天蠍

掬水留香    

[ju shui liu xiang]    

[釋義]    兩手捧起無色的液體,留下了香氣    

4樓:mz我本善良

【笑】:笑面虎,笑口常開,笑裡藏刀,笑面夜叉,笑逐顏開,笑不可仰,笑而不答……

【容】:容光煥發,容頭過身……

【可】:可見一斑,可望而不可及,可歌可泣,可想而知,可乘之機,可有可無……

【掬】:包含掬的【憨態可掬】、【笑容可掬】,不是「掬」字打頭了

笑容可掬開頭的成語

5樓:啊佛號

笑容可掬xiào róng kě jū

[釋義] 臉上的笑容好像可以用手捧起來一樣。形容笑容滿面。掬:用雙手捧起來。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正音] 掬;不能讀作「jú」。

[辨形] 掬;不能寫作「鞠」。

[近義] 眉開眼笑 喜形於色

[反義] 愁眉苦臉 咬牙切齒

[用法] 多用來形容人開朗;笑容滿面的樣子。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喜形於色」;都有「臉上流露喜悅」的意思;但~側重於面部表情;可能表裡如一;也可能為了某種目的表裡不一。「喜形於色」是發自內心的表露在臉上的喜悅;是表裡如一的。

[例句]

6樓:天蠍

掬水留香

解釋:兩手捧起無色

的液體,留下了香氣。水馨,水之香味也。有人謂之無色無味, 平淡無為;有人說香之雋永清麗,唯品能知,謂之掬水留香。

中文名掬水留香

讀 音

ju shui liu xiang

釋 義

兩手捧起無色的液體,留下了香氣

相關歌曲

《掬水留香》

成語:掬水留香

字義:掬:兩手捧 水:無色,無味的液體。 留:使留。 香:(氣味)好聞。

掬水留香多被運用到中考、高考、文章寫作當中。如在全國高考狀元文2023年湖南的高考作文就以《掬水留香》為題目。[1]

7樓:一生摯愛車

掬水留香 [ju shui liu xiang]基本釋義

兩手捧起無色的液體,留下了香氣

百科釋義

解釋:兩手捧起無色的液體,留下了香氣。水馨,水之香味也。有人謂之無色無味, 平淡無為;有人說香之雋永清麗,唯品能知,謂之掬水留香。

8樓:匿名使用者

掬水留香 香消玉殞 殞身碎首 首善之區 區區之眾 眾口同聲 聲罪致討 討類知原 原來如此 此恨綿綿 綿綿不絕絕長補短 短刀直入 入地無門 門庭如市 市無二價 價增一顧 顧盼神飛 飛沿走壁 壁壘森嚴嚴於律己 己飢己溺 溺心滅質 質疑辨惑 惑世誣民 民殷國富 富國彊兵 兵不雪刃 刃樹劍山山陰乘興 興亡繼絕 絕長繼短 短小精悍 悍然不顧 顧而言他 他鄉故知 知心著意 意氣飛揚揚湯止沸 沸沸湯湯 湯池鐵城 城下之辱 辱門敗戶 戶曹參軍 軍臨城下 下回分解 解疑釋惑惑世盜名 名副其實 實與有力 力小任重 重厚寡言 言之鑿鑿 鑿壞以遁 遁世離群 群而不黨黨邪陷正 正襟危坐 坐以待旦 旦種暮成 成己成物 物力維艱 艱難曲折 折節讀書 書聲朗朗朗月清風 風馳電擊 擊缽催詩 詩情畫意 意合情投 投其所好 好佚惡勞 勞筋苦骨 骨肉相殘殘年餘力 力學不倦 倦尾赤色 色若死灰 灰飛煙滅 滅門絕戶 戶樞不螻

9樓:放肆而又執著

笑裡藏刀、笑逐顏開、笑傲風月、笑而不答、

笑不可仰、笑比河清、笑罵從汝、笑青吟翠、

笑筵歌席、笑面夜叉、笑語指麾、笑歌戲舞、

【中小學學習報】恭喜你,回答正確。成語「笑容可掬」中「掬」字的意思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掬」字的意bai

思是:雙手捧取,參考:du

[讀音][xiào ródaong kě jū][解釋內]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容面。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近義]喜笑顏開喜形於色笑逐顏開眉開眼笑

[反義]咬牙切齒愁眉苦臉

11樓:匿名使用者

結果被他在全班同學面前搖頭晃腦的大讀特讀,還說這就是有真情實感、有

回新意的佳作,惹來同學羨答慕的目光.也不知是哪位同學嫉妒,偷偷地說了一句:「哼!

這是抄的!」沒想到這句話溜到了他的耳朵裡,他怒目而視,隨口甩出一句:「豈有此理!

你給我抄出一篇我看看?」隨即把目光投向我,臉上難看的微笑又來了:「你說說,你是如何寫成這篇作文的.

」看了看老師臉上信任的目光和微笑,我心情平靜地把住宿以來想家的感受竹筒倒豆子般說出來.教室裡靜極了,同學門靜靜的聽著,老師也好像挺激動,不住點頭,臉上的微笑更燦爛了,那兩顆難看的門牙也不由自主露出了嘴外.我說完了他帶頭給我鼓掌,嘴裡不停的說著:

「真實感受,有道理!」可以說,從那次以後,我就更愛寫作,更愛上胡哲老師的課了,而他在寫作上對我的指導更用心了.

空城計的三次笑,笑容可掬的笑什麼意思?撫掌而笑的笑什麼意思

林喳喳 笑容可掬 此時諸葛亮欲誘司馬懿中計,諸葛亮故作輕鬆。撫掌而笑 此時司馬懿中計,諸葛亮如釋重負。拍手大笑 此時詮釋空城計,諸葛亮自信 得意,其中也有對司馬懿的嘲笑。民間最有名的空城計故事取自 三國演義 作者根據三國志裴松之注 條亮五事 改編的一段故事。後被用於三十六計,意指虛虛實實,兵無常勢。...

成字開頭的成語接龍,也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勇者九 成仁取義 義形於色 色色俱全 全軍覆滅 滅此朝食 食日萬錢 錢可通神 神施鬼設 設身處地 地平天成 成年累月 月白風清 清淨無為 為期不遠 遠交近攻 攻其無備 備多力分 分寸之末 末學膚受 受寵若驚 驚濤駭浪 浪子回頭 頭疼腦熱 熱火朝天 天高地厚 厚貌深情 情同骨肉 肉眼惠眉 眉來眼去 去...

以龍開頭以成字結尾的成語接龍,是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驤虎視 視死如生 生財有道 道路相望 望穿秋水 水大魚多 多管閒事 事到臨頭 頭眩眼花 花貎蓬心 心比天高 高節清風 風燭之年 年富力強 強加於人 人面鬼心 心貫白日 日月如流 流言飛文 文人相輕 輕車熟道 道不拾遺 遺俗流風 風起雲飛 飛鷹走狗 狗彘之行 行不及言 言信行直 直搗黃龍 龍陽泣魚 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