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的三次笑,笑容可掬的笑什麼意思?撫掌而笑的笑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5 07:39:00

1樓:林喳喳

笑容可掬:此時諸葛亮欲誘司馬懿中計,諸葛亮故作輕鬆。撫掌而笑:

此時司馬懿中計,諸葛亮如釋重負。拍手大笑:此時詮釋空城計,諸葛亮自信、得意,其中也有對司馬懿的嘲笑。

民間最有名的空城計故事取自《三國演義》,作者根據三國志裴松之注「條亮五事」改編的一段故事。後被用於三十六計,意指虛虛實實,兵無常勢。

虛而示虛的疑兵之計,是一種疑中生疑的心理戰,多用於己弱而敵強的情況。歷史上也確有一些運用此計成功的例子,如張守圭守瓜州等。

案例:空城計,這是一種心理戰。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內空虛,就是所謂「實者實之,虛者虛之」。

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疑中生疑」。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險策」。

使用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了解司馬懿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才敢出此險策。

諸葛亮的空城計名聞天下。此事雖是**家演義,其實,早在春秋時期,真的出現過用空城計的出色戰例。

2樓:匿名使用者

笑容可掬是指孔明為迷惑司馬懿讓其上當的笑,突出孔明沉著冷靜、足智多謀;撫掌而笑指魏軍退兵時的笑,突出孔明的神機妙算。

3樓:修琬凝

拍手的笑,諸葛亮當時心裡很開心

4樓:love赫赫赫赫海

「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1)「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笑容可掬:這是大兵壓境時的笑,孔明故作鎮定自若。為的是迷惑對方,讓對方上當。他可能在想:「你會上我的當嗎?」

(2)「孔明見魏軍遠去,撫掌而笑。」

(撫掌而笑:這是魏軍退兵時的笑,司馬懿中計了,他覺得如釋重負,可能在想:「你果然中吾計矣!」)

《空城計》文中三次寫諸葛亮的「笑」:笑容可掬——撫掌而笑——拍手大笑。三次雖然都是笑,但人物的

5樓:f是t的受c牆

笑容可掬:此時諸葛亮欲誘司馬懿中計,諸葛亮故作輕鬆。

撫掌而笑:此時司馬懿中計,諸葛亮如釋重負。

拍手大笑:此時詮釋空城計,諸葛亮自信、得意,其中也有對司馬懿的嘲笑。

空城計中諸葛亮的三次笑的含義分別是啥?

6樓:葷遐思蠻亥

孔明的第一次的笑是故做輕鬆,故做姿態的笑;他的第二次笑是僥倖的、如釋重負的勝利的笑;孔明第三次的笑是笑司馬懿的中計,可見這是對司馬懿的嘲笑,也是自豪的笑

7樓:北廣英嬴醜

諸葛亮的第一次的笑是故做輕鬆,故做姿態的笑;

第二次笑是僥倖的、如釋重負的勝利的笑;

第三次的笑是笑司馬懿的中計,可見這是對司馬懿的嘲笑,也是自豪的笑。

三國演義空城計諸葛亮三次笑解析

8樓:

三國演義中,空城計的描寫是在第九十五回《馬謖拒諫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其中描寫了孔明三笑如下:

一笑:「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此時司馬懿大軍兵臨城下,孔明此笑一是為了穩定軍心,展現自信;二是為了迷惑司馬懿,讓司馬懿起疑心。

(當然如果說三是為了緩解自己的緊張情緒,也應該可以說得通。)

二笑:「孔明見魏軍遠去,撫掌而笑。」此時的司馬懿已經懷疑孔明有大批伏兵,早早退去,孔明見危機解除,此時的笑緩解了之前的緊張氛圍,也可以理解孔明此時松了口氣,為自己涉險僥倖得計而笑。

三笑:「言訖,拍手大笑,曰:『吾若為司馬懿,必不便退也。

』」最後一笑,可以理解為當眾對司馬懿的吐槽,既表現出司馬智略遜一籌,有表達了自己對這種情況的做法,給旁人的感覺就是孔明謀略勝過仲達。也可以算為眾將士樹立信心,表達了魏國司馬懿不過如此,我諸葛孔明強他百倍,大夥兒跟著我總有一天能光復漢室的意思。

以上為個人愚見,如有異議,歡迎**~

空城計中三次寫到諸葛亮的笑,請從文中找出並用適當的詞語形容這三次「笑」並簡要分析

9樓:自由的笑

笑容可掬:這是諸葛亮欲誘司馬懿中計,諸葛亮故作輕鬆。

撫掌而笑:這是司馬懿中計,諸葛亮如釋重負。

拍手大笑:這是詮釋空城計,諸葛亮自信、得意,其中也有對司馬懿的嘲笑。

10樓:匿名使用者

笑容可掬 因為知道

司馬懿必定不會攻城。只有諸葛和司馬知道其中的道理。所以可以說是善意的笑或者在提示司馬

撫掌而笑 情不自禁,明白司馬懿。知道司馬懿懂得他想要表達的拍手大笑 給身邊人看的 ,用來證明司馬懿是被嚇跑的,而不是他們之間的約定

關於空城計的故事簡單介紹一下,空城計的故事 100字以下

解釋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95回 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故事 三國時期,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空城計?空城計真實歷史上是誰?

在漢建安24年,趙雲 空城計 大敗曹軍。還有一次是在唐玄宗時期,張守圭 空城計 擊退敵軍。抗戰時期,兩次石家莊戰役,蕭克對同一地點敵軍使用了兩次空城計。最著名的空城計還是要說諸葛亮對司馬懿實施的空城計,司馬懿率軍兵臨城下,而諸葛亮卻城門大開,自己在城樓之前獨自彈琴,讓司馬懿心中起疑不敢闖入城中,從而...

空城計是誰發明的

諸葛亮的空城計 三國時期,諳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 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訊息都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樓觀望後,對眾人說 大家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