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有關《空城計》的作文,字數不得少於。不要古文 文言文,也不要太深奧了,能讓人理解的

時間 2021-06-19 18:10:37

1樓:簡單微笑

95回馬謖拒諫失街亭 武侯彈琴退仲達

當時的具體情況是這樣的,司馬懿提重兵前往諸葛所在地,

【由於馬謖的失誤,當時諸葛亮完全沒有反抗能力,甚至沒有逃跑的能力所以決定冒險】

由於沒有逃跑的能力,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不戰且可以退敵的策略,所以導演了至今為止仍然被人廣為傳頌的空城計。

當時諸葛亮在城樓上準備好香案,以及童子還有瑤琴,面對司馬懿的大軍輕裝上陣,神情淡然的彈奏這曲目。且大開城門,令人在門前自由出入,彷彿毫無警惕。這使司馬懿大惑~最終退兵

至於空城計是如何成功的,我認為這就涉及到心理學了,因為由於軍事實力上相當懸殊,這甚至不能說是軍事上的角逐。由於兩個人常年對決,所以對對方都有一定的瞭解,而在司馬懿心中,諸葛亮平生謹慎,足智多謀,從不冒險,一個從不冒險的人,擺出這份架勢自然是胸有成竹,切司馬懿本身就是一個多疑的切謹慎的人,所以沒敢進攻,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諸葛亮極好的心理素質。

2樓:加q號

自蜀將馬稷失守街亭後,魏將司馬懿直逼西城,諸葛亮可謂是火燒眉毛。被稱為神機妙算、奇才鬼略的他竟顯出的一絲的憂愁……

諸葛亮手足無措,“但是主公劉備留下的財產豈能這樣浪費?前幾次我都能應對成功,不能讓他把快樂建立到我的痛苦上。他說攻我城就攻,那我的面子往**擱啊,我可不想百年積德一朝散啊!”。

他決定賭一把。他下令讓所有的士兵全部在城門外掃地,而且要大開城門。當時,誰都認為他瘋了,但她們還是按照指定去做,他自己則隻身來到城樓了,看著一望無際的天空,充滿了回憶。

有關諸葛亮空城計的故事

夢裡心落 故事 三國演義 第九五回 街亭失守,司馬懿大軍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禦敵,卻大開城門,並在城樓撫琴,司馬懿疑有埋伏,不敢貿然前進,於是退兵。後以 空城計 泛指掩飾自己力量空虛 迷惑對方的策略。空城計解釋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高明策略。比喻掩蓋自己力量的不足,以使對方迷惑或後退...

關於空城計的故事簡單介紹一下,空城計的故事 100字以下

解釋 指在危急處境下,掩飾空虛,騙過對方的策略。出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95回 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吾自有計。孔明乃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故事 三國時期,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空城計?空城計真實歷史上是誰?

在漢建安24年,趙雲 空城計 大敗曹軍。還有一次是在唐玄宗時期,張守圭 空城計 擊退敵軍。抗戰時期,兩次石家莊戰役,蕭克對同一地點敵軍使用了兩次空城計。最著名的空城計還是要說諸葛亮對司馬懿實施的空城計,司馬懿率軍兵臨城下,而諸葛亮卻城門大開,自己在城樓之前獨自彈琴,讓司馬懿心中起疑不敢闖入城中,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