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億「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有關「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之眾 注釋: 形容人民眾多,受其治理。(億萬,眾多之意。)成語出處: 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明天子在上,兼文武席捲四海,內輯億萬之眾。

成語造句: **者雖然控制著「億萬之眾」,但依舊不得人心。

億則屢中 注釋: 估計事情準確,常常(或每次都)能猜中的意思。

成語出處: 論語先進: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成語造句: 這家公司每次投標工程,都是「億則屢中」,令人佩服詞 目 億萬斯年

發 音 yì wàn sī nián

釋 義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出 處 《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示 例 ~,福祿攸同。(《宋史·樂志》)

點 擊 自2023年11月17日起,已有162人查詢過此成語。

億辛萬苦

發 音 yì xīn wàn kǔ

釋 義 極言辛苦之甚。

出 處 李大釗《大哀篇》:「民既托庇於其下,在理當負斯責,億辛萬苦,其又何辭。」

億兆一心

發 音 yì zhào yī xīn

釋 義 全國人民一條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斯年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億辛萬苦 極言辛苦之甚。 億兆一心 全國人民一條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億兆一心全國人民一條心。 億萬斯年形容長遠的年代。億辛萬苦極言辛苦之甚。

有關」億「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億有關的成語 「億」字開頭的成語。」 『示例』 ~。『出處』 《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斯:

無 『億萬斯年』『拼音』 yì wàn sī nián 『首拼』 ywsn 『釋義』 斯語助詞。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共3則) [y] 億萬斯年 億辛萬苦 億兆一心  第二個字是「億」的成語:

無 第三個字是「億」的成語。形容長遠的年代、萬。『康熙字典』 億:

無 「億」字結尾的成語。億萬年,無義,受天之祜、年,福祿攸同

有關「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大山的子孫

有關「喝du」字開頭的成zhi語有三個:

1、喝倒彩

dao2、喝西北風

3、喝雉呼盧內

【成語】:容 喝倒彩

【拼音】: hè dào cǎi

【解釋】: 指以噓聲來嘲弄或攻擊。也指表示不贊同或不滿意的叫聲。

【出處】: 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下冊:「這齣戲不容我不唱,哪怕台下喝倒彩,我也要把它唱完。」

【成語】: 喝西北風

【拼音】: hē xī běi fēng

【解釋】: 原作「吸風」。指道家所宣揚的一種境界,即不食人間煙火,只靠呼吸空氣生存。指沒有東西吃,空著肚子過日子。

【出處】: 《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不食五穀,吸風飲露。」唐·枉簷《遊邊》:「邊雲四顧濃,飢馬嗅枯叢。萬里**月,一身西北風。」

【舉例造句】: 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像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

【成語】: 喝雉呼盧

【拼音】: hè zhì hū lú

【解釋】: 喝、呼:呼喊;雉、盧:古時摴蒱骰子擲出的兩種彩。形容賭徒賭興正酣時的樣子。也指賭博。

【出處】: 唐·李白《少年行》詩:「呼盧百萬終不異,報仇千里如咫尺。」宋·陸游《風順舟中甚疾戲書》:「呼盧喝雉連暮夜,擊兔伐狐窮歲年。」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6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7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億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億字開頭成語:

億辛萬苦、億則屢中、億兆一心、億萬斯年

億萬斯年 [yì wàn sī nián][解釋]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出自] 《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億則屢中,讀音yì zé lǚ zhòng,漢語詞語,意思是料事總是能與實際相符。

億則屢中 (yì zé lǚ zhòng)解釋:億:通「臆」;中:正中。料事總是能與實際相符。

出處:《論語·先進》:「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示例:庶幾所謂不惑,而非依仿象類、~者。 ★《宋史·邵雍傳》

9樓:ewrty紫顏熙昭

億開頭的成語:億兆一心

億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億字開頭成語:

億辛萬苦、億則屢中、億兆一心、億萬斯年

億萬斯年 [yì wàn sī nián][解釋]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出自] 《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億則屢中,讀音yì zé lǚ zhòng,漢語詞語,意思是料事總是能與實際相符。

億則屢中 (yì zé lǚ zhòng)解釋:億:通「臆」;中:正中。料事總是能與實際相符。

出處:《論語·先進》:「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示例:庶幾所謂不惑,而非依仿象類、~者。 ★《宋史·邵雍傳》

11樓:苑餘殷運浩

億蟻移象、億蟲敵虎、億年天壽

12樓:門謹拱醉香

億辛萬苦

億萬斯年

億兆一心

13樓:滿意請採納喲

億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億則屢中、

億兆一心、

億萬斯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斯年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億兆一心 全國人民一條心。

億辛萬苦 極言辛苦之甚。

15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斯年 億辛萬苦 億兆一心

16樓:馬堂登孤丹

億萬斯年

億兆一心

億辛萬苦

17樓:匿名使用者

億辛萬苦: 極言辛苦之甚。

億萬斯年: 斯:語助詞,無義。億萬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

億兆一心: 全國人民一條心。

18樓:匿名使用者

億萬斯年 億辛萬苦

19樓:墨人羅

億則屢中、

億兆一心、

億萬斯年

20樓:

億萬斯年,年深日久,久負盛名,名揚四海,

海底撈針,針鋒相對,對牛彈琴,琴心劍膽,

膽小如鼠,鼠目寸光,光彩奪目,目中無人,

人仰馬翻,翻雲覆雨,雨露之恩,恩重如山,

山明水秀,秀外慧中,中道而廢,廢寢忘食,

食古不化,化整為零,零珠碎玉,玉樹臨風,

風雲變幻

以 「達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1樓:曉風染殘月夜

達士拔俗、達士拔俗、達人立人、達人雅志、達人雅志

達士拔俗

拼音: dá shì bá sú

解釋: 達士:心胸豁達的人;拔俗:超脫凡俗,不庸俗。通達事理的人總是不同凡俗,超人一等。

出處: 《呂氏春秋·知分》:「達士者,達乎死生之分。」《後漢書·仲長統傳》:「至人能變,達士拔俗。」

達士拔俗

拼音: dá shì tōng rén

解釋: 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 宋·陸游《雍煕請機老疏》:「伏望尊官長者,達士通人,共燃續慧命燈,不惜判虛空筆,起難遭想,結果勝緣。」

達人立人

拼音: dá rén lì rén

解釋: 達:引進;立:培植。指幫人建功立業。

出處: 《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達人雅志

拼音: dá rén yǎ zhì

解釋: 達人:通達事理的人;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紆謨定命,遠猷辰告。』謂此句偏有雅人深致。」

達官知命

拼音: dá guān zhī mìng

解釋: 達觀:舊指一切聽其自然,也指看得開。知命:舊指知天命,想念人的命運是由天決定的。指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任憑命運安排,無。

出處: 魯迅《幻滅》十四:「達官知命的思想,暫時引渡靜離開了苦悶的荊棘。天快亮時,她也沉沉入睡了。」

22樓:延寶刀德水

【達誠申信】達:表達;申:表明;信:誠實。表達真誠忠貞。

【達地知根】指根底清楚、明白。

【達官貴人】達官:大官。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

【達官貴要】猶言達官貴人。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

「關」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3樓:喵喵的森林

1、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關心得無微不至。出自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2、關山阻隔 [ guān shān zǔ gé ]: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出自元·鄭德輝《 梅香》第一折:「不爭他回家去呵,路途艱難,關山陰隔,這親事幾時得就。」

3、關門大吉 [ guān mén dà jí ]:指商店倒閉或企業破產停業。出自茅盾《子夜》五:「現在他們維持不下,難免要弄到關門大吉。」

4、關山迢遞 [ guān shān tiáo dì ]:關:關隘;迢遞:

遙遠的樣子。 指路途遙遠。出自明·王世楨《鳴鳳記》第八出:

「賢弟!無限別情,不勝悽愴,關山迢遞,後會難期。」

5、關門閉戶 [ guān mén bì hù ]:門戶都關閉起來。形容冷清寥落。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回:「風起處,驚散了那傲來國君王,三街六市,都慌得關門閉戶,無人敢走。」

有關蹄的成語有哪些,蹄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瀛洲煙雨 蹄的成語有很多。比如 馬不停蹄,四馬攢蹄,牛蹄之涔,轂交蹄劘,雨鬣霜蹄 一 馬不停蹄 m b t ng t 詳細解釋 1.解釋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2.出自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二折 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二 四馬攢蹄 s m cu n t 詳細解釋 1.解釋 指兩手兩腳被捆在...

「悅」字開頭的和思考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e彼岸的風鈴 悅 字開頭的成語 1.悅心娛目 yu x n y m 釋義 形容使人感到美好快意 2.悅近來遠 yu j n l i yu n 釋義 使近者悅服,遠者來歸。3.悅目賞心 yu m sh ng x n 釋義 看了美好景物而心情舒暢。4.悅妻如初 yu q r ch 釋義 對待妻子要象最初...

宸字有關的成語,有關「宸」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辰字的4字成語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良辰美景 良辰吉日 廖若星辰 星辰夙駕 生辰吉帖 參辰卯酉 日月參辰 霜露之辰 懸弧之辰 北辰星拱 牝咮鳴辰 逢吉丁辰 成語 良辰美景 li ng ch n m i j ng 釋義 良 美好 辰 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出處 陳書 孫霤傳 每良辰美景 賓僚並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