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棄有關的成語,有關“棄”字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9 04:18:18

1樓:推書人湘雪

1、棄本求末,漢語成語,拼音是qì běn qiú mò,意思是隻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自清·惲敬《答鄧鹿耕書》:“惟小人棄本求末,不務修德,止求吉葬。”釋義:

只有小人放棄本求末,不致力於德行,只要求吉葬。

2、棄甲曳兵,漢語成語,拼音是qì jiǎ yè bīng,指丟棄盔甲,拖著兵器逃跑。形容打了敗仗狼狽逃跑的樣子。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釋義:戰鼓咚咚地一敲響,兩軍士兵的刀槍一接觸,丟盔卸甲,拖著兵器就逃跑。

3、棄同即異,漢語成語,拼音是qì tóng jí yì,意思一是指拋棄同姓同族而親近異姓異族,二是丟掉共同之說而接近新奇之說。出自《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吉也聞之,棄同即異,是謂離德。

”釋義:吉聽說的,放棄即代表有異議,這叫做離德。

4、棄甲丟盔,漢語成語,拼音為qì jiǎ diū kuī,意思是形容打了敗仗狼狽逃走的樣子。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釋義:戰鼓咚咚地一敲響,兩軍士兵的刀槍一接觸,丟盔卸甲,拖著兵器就逃跑,有的跑了一百步之後停下來,有的跑了五十步之後停下來。

5、自甘暴棄,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gān bào qì,意思指自甘墮落,不求進取,同“自暴自棄”。出自章炳麟《演說錄》:“近來有一種歐化主義的人,總說中國人比西洋人所差甚遠,所以自甘暴棄,說中國必定滅亡,黃種必定剿絕。

”釋義:近來有一種歐化主義的人,總說中國人比西洋人所差得很遠,自甘墮落,說中國一定要滅亡,黃種一定要**。

2樓:筆中從沫

1、棄甲曳兵 [ qì jiǎ yè bīng ]解釋:丟掉盔甲,拖著**。形容打敗仗狼狽逃跑的樣子。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

示例:殺得冷軍左支右絀,只好棄甲曳兵,敗陣下去。

2、自暴自棄 [ zì bào zì qì ]解釋: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自:《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示例:讀書人悲觀失望,自暴自棄 ;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

3、背信棄義 [ bèi xìn qì yì ]解釋: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出自:《北史·周紀下·高祖武帝》:“背惠怒鄰,棄信忘義。”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揭露、指責、譴責的場合

3樓:春天的離開

和棄有關的成語:自暴自棄 、始亂終棄、前功盡棄、不離不棄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1、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 shí zhī wú wèi,qì zhī kě xī ]

解釋: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扔掉又有點可惜。比喻事情進行下去沒多大必要,就此放手又捨不得。也形容進退兩難,猶豫不決,無可奈何。

出處:《三國志·魏志·武帝紀》

2、不離不棄 [ bù lí bù qì ]

解釋:不離不棄一詞引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中寶釵寶玉觀鎖這一情節,西方婚禮上新人結合時宣誓也用這個詞

出處:這是《紅樓夢》中薛寶釵的金鎖上刻的兩句話中的一句。 意思是永遠在身邊,不分離,不拋棄的意思。

3、前功盡棄 [ qián gōng jìn qì ]

解釋:以前經過努力得到的成績完全白費。《史記·周本紀》:“一舉不得,前功盡棄。” 棄:丟掉。

出處:《戰國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週;踐韓;而以攻樑;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公不若稱病不出也。”

4、始亂終棄 [ shǐ luàn zhōng qì ]

解釋:指男子玩弄女性,最後又將其拋棄。唐元稹《鶯鶯傳》:“始亂之,終棄之。” 亂:淫亂、玩弄。

出處:唐·元稹《鶯鶯傳》:“始亂之,終棄之。”

5、自暴自棄 [ zì bào zì qì ]

解釋: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處:《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有關“棄”字的詞語有哪些?

和關愛有關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助人為樂、無微不至、體貼入微、抑強扶弱、急公好義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關懷備至 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守望相助 相親相愛, 團結友愛 無微不至 噓寒問暖面面俱到 急公好義 呵護至極 關懷備至 拔刀相助 慷慨解囊團結互助 互幫互助 團結友愛 友誼長存 真情不變風雨同舟 萬眾一心 同心協力 眾志成城 同舟共濟

5樓:吾甚鹹

噓寒問暖 無微不

至 關懷備至 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

守望相助 相親相愛, 團結友愛 無微不至 噓寒問暖面面俱到 急公好義 呵護至極 關懷備至 拔刀相助 慷慨解囊團結互助 互幫互助 團結友愛 友誼長存 真情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