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三樂大掌櫃

公****真題: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2樓:貓小果花兒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紀傳體”史書,它不同於前

代史書所採用的以時間為次序的編年體,或以地域為劃分的國別體,而是以人物傳記為中心來反映歷史內容的一種體例——這在史書體例上是影響極為深遠的創舉。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3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秋》。《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後世影響:

它的編年體例,為史學三大體例之一,“系日月而為次,列時歲以相續”,垂範千秋,繼之者眾,《資治通鑑》最稱出類拔萃。

它的私修性質,打破了官方對史學的壟斷,成為諸子百家爭鳴的先聲。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達三分之一,亦可說是受其引領所致。

4樓:high芋頭小姐

《春秋》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資治通鑑》是我國最大的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5樓:小白家裡小白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

2、《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3、《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4、可見,先有了《春秋》,才有了為《春秋》做註解的《左轉》,後有《資治通鑑》。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所謂“春秋筆法”,也叫“春秋書法”或“微言大義”,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歷史敘述方法和技巧,是孔子創造的一種文章寫法,即在文章的記敘之中表現出作者的思想傾向,而不是通過議論性文辭表達出來。

《春秋》,魯國史書,相傳為孔子所修。經學家認為它每用一字,必寓褒貶。歷史上,左丘明發微探幽,最先對這種筆法作了精當的概括:

“《春秋》之稱,微而顯,志而晦,婉而成章,盡而不汙,懲惡而勸善,非賢人誰能修之?

釋義:《春秋》的記述,用詞細密而意思顯明,記載史實而含蓄深遠,婉轉而順理成章,窮盡而無所歪曲,警誡**而褒獎善良。如果不是聖人誰能夠編寫?”

由於孔子編寫《春秋》,在記述歷史時,暗含褒貶,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通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例如詞彙的選取)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法。

史家講求秉筆直書,但孔子卻利用不太明顯的字眼等隱諱的寫法,暗暗將自己的主**法加入其中,對歷史人物進行評價。後世對此有褒有貶。

6樓:jf5188快樂

《春秋》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後人將它配合《春秋》作為解經之書,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資治通鑑》是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

7樓:肖碧春祖醉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2007-12-17

10:25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時魯國自隱公元年到哀公十四年或十六年間,即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481年(或公元前479年)的歷史大事。

2.《資治通鑑》國內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編年體通史和編年體史書的區別:

顧名思義,通史記錄的是幾個朝代或歷史階段,比如:

《資治通鑑》記述的是上起公元前403年(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迄公元959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共記載了十二代,貫穿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治亂興衰的歷史

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紀傳體史書——

《史記》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漢書》

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第一部軍事著作——《孫子兵法》

第一部科普作品——《夢溪筆談》

8樓:虎愷佔孟

《春秋》,我國現存最早的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資治通鑑》,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9樓:捷秀愛鄺棋

:春秋·孔子《春秋》

10樓:鹹翠霜豆懿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

年體史書。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以前曾認為《春秋》一書孔子曾經修訂。現在則認為是魯國的史官所作,與孔子沒有關係。

《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簡練,事件的記載很簡略,最初原文僅18000多字,現存版本則只有16000多字。因此古人為此書又寫了一些著作,對書中的記載進行解釋和說明,稱之為“傳”。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為春秋作傳者共5家:

11樓:慎駿桀綦平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完整的編年體史書。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又稱《麟經》(《麟史》)。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13樓:局迎荷蕭菊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因為《左傳》是對春秋的註解,所以第一部應該是《春秋》

14樓:116600張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應該是通志清澗

15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春秋》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王安石甚至說《春秋》是“斷爛朝報”

望採納。

16樓:藍色小花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末期由孔子修訂而成。

據傳孔子有鑑於春秋時期“禮崩樂壞”,社會動盪不安,認為需要強調封建道德觀念,以維持社會的安定,所以對魯國史官所記錄魯國曆史的《春秋》進行刪改修訂,以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春秋》記事,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至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首尾記有242事,故這一時期在歷史上稱為“春秋”。它是一部按年月日先後順序記事的編年體史書,也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編年史,所記載的除了事件及人物外,間記自然現象等。

但是《春秋》記事過於簡略,僅舉事目,缺乏對事物具體過程的描述。而且孔子堅持“為尊者諱”的錯誤觀點,在《春秋》中使用隱晦的曲筆,故意隱匿了一些具體史實,這就給閱讀與理解帶來了困難。孔子把修訂後的《春秋》作為重要教材傳授門人**,以後儒家學派尊稱《春秋》為《春秋經》,成為儒家經典“六經”之一。

經專家研究,《春秋》中有關天象的記錄,基本上是真實的。可見《春秋》所記史事具有極大的可信性及其重要的史料價值。孔子修《春秋》,為整理中國古代文化典籍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7樓:星曉

《春秋》是我國第

一部編年體,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記事較完備的編年體史書, 《資治通鑑》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一部編年體通史。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漢書》是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

18樓:張鑫娶我了嗎

《漢書》是紀傳體著作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什麼

19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春秋》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它還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在每一季的開始,一般要寫“春”到“冬”四季的季節。古時曆法先有春秋,後分冬夏二時。因此把國史記載叫做《春秋》,這可能是“春秋”作為史書名的來由。

現存《春秋》,從魯隱公記述到魯哀公,歷十二代君主,計二百四十四年(依《公羊傳》和《穀梁傳》載至哀公十四年止,為二百四十二年,《左傳》多二年),它基本上是魯國史書的原文。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書,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是 史記 它是我國第一步紀傳體通史。它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時代三千年間的歷史。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

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什麼

連冉家谷之 01 漢書 漢書 又稱 前漢書 開創了 包舉一代 的斷代史體例,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 公元前206年 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 公元23年 共230年的史事。漢書 又稱 前漢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 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