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是一部史書,《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 完整的()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又稱《春秋左氏傳》,相傳為春秋末

時間 2021-08-11 17:33:43

1樓:座聽樓臺臥聽雨

選b《左傳》是一部(編年體 )史書。

《左傳》原名《左氏春秋傳》,又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一部史學名著和文學名著,是我國現存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

2樓:玥

《左傳》是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對後世的影響也首先體現在歷史學方面。它不僅發展了《春秋》的編年體,並引錄儲存了當時流行的一部分應用文,給後世應用寫作的發展提供了借鑑。僅據宋人陳騤在《文則》中列舉,就有命、誓、盟、禱、諫、讓、書、對等八種之多,實際還遠不止此,後人認為檄文也源於《左傳》。

《左傳》原名《左氏春秋傳》,又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一部史學名著和文學名著,是我國現存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

編年體史書是指按年份來記敘的史書。

3樓:楊山鋼

b.編年體

《左傳》對後世的影響也首先體現在歷史學方面。它不僅發展了《春秋》的編年體,並引錄儲存了當時流行的一部分應用文,給後世應用寫作的發展提供了借鑑。僅據宋人陳騤在《文則》中列舉,就有命、誓、盟、禱、諫、讓、書、對等八種之多,實際還遠不止此,後人認為檄文也源於《左傳》。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完整的()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又稱《春秋左氏傳》,相傳為春秋末

4樓:一乘之國

編年體——左丘明——春秋——《曹劌論戰》《燭之武退秦師》

5樓:平沙物

編年體史書,左丘明,春秋。採納下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6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秋》。《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後世影響:

它的編年體例,為史學三大體例之一,“系日月而為次,列時歲以相續”,垂範千秋,繼之者眾,《資治通鑑》最稱出類拔萃。

它的私修性質,打破了官方對史學的壟斷,成為諸子百家爭鳴的先聲。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達三分之一,亦可說是受其引領所致。

7樓:high芋頭小姐

《春秋》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資治通鑑》是我國最大的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8樓:小白家裡小白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

2、《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3、《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4、可見,先有了《春秋》,才有了為《春秋》做註解的《左轉》,後有《資治通鑑》。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所謂“春秋筆法”,也叫“春秋書法”或“微言大義”,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歷史敘述方法和技巧,是孔子創造的一種文章寫法,即在文章的記敘之中表現出作者的思想傾向,而不是通過議論性文辭表達出來。

《春秋》,魯國史書,相傳為孔子所修。經學家認為它每用一字,必寓褒貶。歷史上,左丘明發微探幽,最先對這種筆法作了精當的概括:

“《春秋》之稱,微而顯,志而晦,婉而成章,盡而不汙,懲惡而勸善,非賢人誰能修之?

釋義:《春秋》的記述,用詞細密而意思顯明,記載史實而含蓄深遠,婉轉而順理成章,窮盡而無所歪曲,警誡**而褒獎善良。如果不是聖人誰能夠編寫?”

由於孔子編寫《春秋》,在記述歷史時,暗含褒貶,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通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例如詞彙的選取)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法。

史家講求秉筆直書,但孔子卻利用不太明顯的字眼等隱諱的寫法,暗暗將自己的主**法加入其中,對歷史人物進行評價。後世對此有褒有貶。

9樓:jf5188快樂

《春秋》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後人將它配合《春秋》作為解經之書,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資治通鑑》是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

10樓:肖碧春祖醉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2007-12-17

10:25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時魯國自隱公元年到哀公十四年或十六年間,即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481年(或公元前479年)的歷史大事。

2.《資治通鑑》國內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編年體通史和編年體史書的區別:

顧名思義,通史記錄的是幾個朝代或歷史階段,比如:

《資治通鑑》記述的是上起公元前403年(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迄公元959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共記載了十二代,貫穿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治亂興衰的歷史

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紀傳體史書——

《史記》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漢書》

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第一部軍事著作——《孫子兵法》

第一部科普作品——《夢溪筆談》

11樓:虎愷佔孟

《春秋》,我國現存最早的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資治通鑑》,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12樓:捷秀愛鄺棋

:春秋·孔子《春秋》

13樓:鹹翠霜豆懿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

年體史書。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以前曾認為《春秋》一書孔子曾經修訂。現在則認為是魯國的史官所作,與孔子沒有關係。

《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簡練,事件的記載很簡略,最初原文僅18000多字,現存版本則只有16000多字。因此古人為此書又寫了一些著作,對書中的記載進行解釋和說明,稱之為“傳”。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為春秋作傳者共5家:

14樓:慎駿桀綦平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完整的編年體史書。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又稱《麟經》(《麟史》)。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16樓:局迎荷蕭菊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因為《左傳》是對春秋的註解,所以第一部應該是《春秋》

17樓:116600張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應該是通志清澗

18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春秋》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王安石甚至說《春秋》是“斷爛朝報”

望採納。

19樓:藍色小花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末期由孔子修訂而成。

據傳孔子有鑑於春秋時期“禮崩樂壞”,社會動盪不安,認為需要強調封建道德觀念,以維持社會的安定,所以對魯國史官所記錄魯國曆史的《春秋》進行刪改修訂,以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春秋》記事,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至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首尾記有242事,故這一時期在歷史上稱為“春秋”。它是一部按年月日先後順序記事的編年體史書,也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編年史,所記載的除了事件及人物外,間記自然現象等。

但是《春秋》記事過於簡略,僅舉事目,缺乏對事物具體過程的描述。而且孔子堅持“為尊者諱”的錯誤觀點,在《春秋》中使用隱晦的曲筆,故意隱匿了一些具體史實,這就給閱讀與理解帶來了困難。孔子把修訂後的《春秋》作為重要教材傳授門人**,以後儒家學派尊稱《春秋》為《春秋經》,成為儒家經典“六經”之一。

經專家研究,《春秋》中有關天象的記錄,基本上是真實的。可見《春秋》所記史事具有極大的可信性及其重要的史料價值。孔子修《春秋》,為整理中國古代文化典籍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什麼

連冉家谷之 01 漢書 漢書 又稱 前漢書 開創了 包舉一代 的斷代史體例,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 公元前206年 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 公元23年 共230年的史事。漢書 又稱 前漢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 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不同於前 代史書所採用的以時間為次序的編年體,或以地域為劃分的國別體,而是以人物傳記為中心來反映歷史內容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