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寫在紙上的書是

時間 2021-05-05 13:00:28

1樓:94_風格

我國在西漢時期就發明了紙,約在西漢末東漢初就有了紙書。到了晉朝(公元265——420)紙書完全代替了過去的竹、帛書。 中國第一部寫在紙上的書是《三國志》

2樓:仐甡冭蒾汒

親,中國第一部寫在紙上的書是《三國志》 .

我國在西漢時期就發明了紙,約在西漢末東漢初就有了紙書。到了晉朝(公元265——420)紙書完全代替了過去的竹、帛書。

2023年和2023年我國先後在新疆地區發現了兩份晉人抄寫的紙本《三國志》殘卷。這是我國迄今看到的最早的紙捲書。

《三國志》,是由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史書。

陳壽曾任職於蜀漢政權,蜀漢滅亡之後,被徵入洛陽。他在西晉政權中也擔任了著作郎的職務,《三國志》在此之前已有草稿,當時魏、吳兩國先已有史,如王沈的《魏書》、魚豢的《魏略》、韋昭的《吳書》,此三書當是他依據的基本材料,蜀國無史,故自行採集,僅得十五卷。而最終成書,卻又有史官職務作品的因素在內,因此《三國志》是三國分立時期結束後文化重新整合的產物。

陳壽為晉代**,故尊魏為正統,為政治服務。在《魏書》中為曹操寫了〈本紀〉,而《蜀書》和《吳書》則只有〈傳〉,沒有紀。劉備則記入《先主傳》,記孫權則稱《吳主傳》。

《三國志》記述的歷史從東漢末年的混亂時期開始,直到西晉統一三國為止,也就是從魏文帝黃初元年(220年),到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年)六十年的歷史。全書共分為3部分,65卷:魏書30卷,蜀書15卷,吳書20卷。

原是各自為書,一直到北宋才合而為一,改稱《三國志》。

希望你能滿意。

學習文學的好處有哪些?

3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學習文學的意義有哪些

4樓:hua丶海賊王

一、意義

1、提高自身氣質和文化修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2、豐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質。

3、提高對世界以及民族文化的了解以及對事物的認知二、文學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有意義的。它可以培養人們對於生活的觀察,社會的思考,知識的積累以及豐富的想象思維。文學是心學,也是人學,學文學可以提公升你的思想境界,但需要經歷一段相當漫長而艱難的路程。

學文學的人比不學文學的人更具有社會責任感,分析和處理事物都會更理性。不學文學的人把自己僅限於狹小的社會範圍內,沒有經過知識的潛移默化,導致了他們的愚昧無知,魯迅當初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三易其志,最終選擇通過文學喚起人們的良知。所以不管人們將來是否從事文學,只要具有文學素養的人,他對於這個社會的貢獻都是不可估量的。

這也是文學之所以能夠引領幾千年歷史潮流,常勝不衰的魅力所在。希望大家不要妄議文學,輕視文學,學好文學可以伴隨你的一生,對你的一生都會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不好意思,我原本寫好了一大段文字,但是因為電腦故障的原因丟失了,只能重新概括性地寫了。請你見諒。)

6樓:匿名使用者

「文以載道」,學習文學,是為了把握世界,以便更好地把握自己

7樓:當空舞彩練

知識淵博.增加人的內在氣質.所謂;腹有詩書人自華.

學習文學這個專業有什麼用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8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飛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乙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乙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9樓:遲玉花信己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了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

怎麼才能 學好文學? 10

10樓:矚灂徴

想有好的文學修養,首先要從字開始,不懂字是不可以成文的,它就象砌積木一樣每一塊積木就是每個字,所以首先從字開始。也許有人說,我識字,幾千個是不成問題,我可以看得明所有的報章和書本,這不是一件難事,現在還有多少個人是文盲呢?對不起,字不是你識讀就可以了。

我舉個例子,比如「一」字,你懂得多少呢?「一」除代表數字外,還有:始,開,起,首,單,獨,元,等等意思。

你從這些意思就可以理解到不少的詞語,一元之始,一石二鳥,一生一世,一聲令下,一分為二,一人獨行。你看有多少個各種意思。另外 你還可以從部首去了解字的**,從繁體字到簡體字去了解字的發展,了解書法中的草書。

總之你一定要以字去開始。

大概在開始對字有興趣之後,你自然慢慢對詞有深的理解,從詞開始你又會覺得對書本文章有比以前更深的認識,這就一步一步地深入去。有些人總是不能寫好一篇文章,寫出來總是東一角西一角,雜亂無章。這種現象多出於小孩的作文,原因是架構不清的現象,文如其人,乙個平時做事沒有條理的人,乙個不善於與人溝通,不善於與人交談的人,寫的文章多是亂七八糟的。

所以小孩子平時引導他們有條理去做事,多與別人交談是有助他們對文章的結構認識的,比起學什麼語法更有作用。小學生的文章,只要清楚地交待好事情的始末,也就是一篇較好的文章了,不要期望他能有什麼好的漂亮的詞句。如果辛棄疾不是生於戰亂之中,不是生於外族入侵,家國淪陷之際,不是一生懷才不遇,際遇坎坷。

他能有這樣悲壯的詞句嗎?「故將軍飲罷夜歸來」這個「故」字就是他借漢代李廣的遭遇,來發洩自己的心情。試問乙個小孩子能有什麼社會經歷,能感受到多少山河風景的渲染?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就是要我們寫旅遊文章,要多少個字,要有那些什麼的形容詞,講句笑話,「真是難為家嫂了」。那時我只好生硬地堆一些美麗詞句,只求速速完成,快快地去玩耍吧。我們小孩子去公園郊遊,只不過是想大家一起,在寬闊的草地上,追追逐逐,玩玩兵捉賊吧,那有閒情逸致去欣賞湖光山色。

多讀書一定有收益,收益多少就看各人的修為了。但有一樣要注意的,不要多看近期的文學作品,因為低下得很,要看就看一些名著。明清代**不錯,元曲神韻,唐宋的詩詞,這都是很好的薰陶。

不過現代的人已經是不會這樣做了,因為費時費力,似乎與時代脫節了。

11樓:pure金色沙

其實文科方面的學習,特別是文學類的,最主要的是情感,自身情感就要豐富,內心情感很敏感,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是乙個多情的人,經常會對某時刻一人 一事 一物 一話產生感觸,當你的情感很多時,對於作者的內心、作者的感情就會感受的更多,對於文章的理解也會更加深刻。就像你對乙個喜歡的人,自身的情感會讓你對他的感受更深。

感觸越多,對於作者的思想也才會更加準確,而在這個感觸的過程中你也在逐漸的積累,豐富你自己,文學素養高的人,說話你都能感受到情感。

好的語文老師,自身感情也就越豐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書,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是 史記 它是我國第一步紀傳體通史。它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時代三千年間的歷史。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

中國第一部法律是,我國的第一部法律 10

憲法吧 憲法是一切法律的準則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 我國的第一部法律 10 新中國第一部法律 婚姻法 1950年5月,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部法律 婚姻法 頒佈實施。 zzp娉 中華民共和國婚姻法 山茶花的旋轉 第四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我國第一部統計法律是什麼 駝絨色特 周朝的 上計 制度,是我國第一部...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