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經注是我國第一部地理名著嗎,我國第一部地理學著作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14:13:47

1樓:西晃雲

不是,我國第一部地理書 是《禹貢》

《禹貢》是我國流傳至今最古老的地理文獻,它僅用1100餘字,把我國主要的山川、土壤、物產、貢賦等描述清楚。歷代儒者奉為圭臬,即使以現代科學的眼光衡量,仍不失為最古老、最有價值的歷史地理學文獻。然而說它古老,它究竟成文於什麼時代呢?

傳統的記載,《禹貢》是大禹治水時所積累地理知識的總結,因此它成書於夏代。《尚書·禹貢》說大禹分九州,根據山川和不同的土壤制定貢物和賦稅,稱之為“禹貢”。《史記·夏本紀》更詳細記載了大禹治水時,—“左準繩,右規矩,載四時,以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

因當時食物短缺,禹為了“有餘相給,以均諸侯”,於是施行“相地宜所有以貢”的方法,,互通各地山川之便利,並說大禹治水劃九州,是從冀州開始的。因此,《尚書》的編定者把《禹貢》列入夏書,認為它成文於夏代。

顧頡剛《禹貢》評註》打破這種傳統觀念,提出《禹貢》成文於戰國時代,認為《禹貢》的作者把落後制度(五服制)與先進的理想(九州的劃分)一齊記下,就顯出矛盾,尤其是九州的設想是戰國時代才出現,這樣《禹貢》的著作時代“明晃晃地顯現在人們的面前”。另外,《禹貢》中出現的“內方”、“外方”等,都是春秋時代才出現的地名;揚州就是越地,越國國境達到淮地,是在公元前473年越滅吳後,可是《禹貢》說“淮、海惟揚州”;梁州正是蜀境,顯然是秦滅蜀(前316年)後所得的地理知識。再說鐵器時代始於春秋而盛於戰國.《禹貢》卻已記載梁州的貢物是鐵和鏤,鏤即鋼,不是虞夏時代所可能有的。

鑑於上述理由,顧頡剛提出,《禹貢》成文於秦滅蜀(前316年)以後,至公元前280年的時期中,或者說是公元前第三世紀前期的作品。

《禹貢》是一篇言簡意賅的上古地理學文獻,儘管其著作時代存在疑問,仍不失其在我國地理學中經典的地位。

2樓:

《禹貢》是 我國第一部地理書

但沒有《水經注》有名

所以 《水經注》可以說是我國第一部地理名著

我國第一部地理學著作是什麼?

3樓:半壁半陰

《水經注》

我國第一部地理學著作是什麼

4樓:半壁半陰

《水經注》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 我國最古老的地理學著作,最古的博物書、最古的神話**故事。

《水經注> 北魏·酈道元 我國六世紀前最全面最系統的綜合性地理著作。

《洛陽伽藍記》 北魏·楊炫之 古代地理名著,寺塔記的典範之作。

《徐霞客遊記》 明代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學家徐霞客.

6樓:匿名使用者

《水經注》,酈道元,北魏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水經注 第一部是 禹貢

8樓:紫衣文儒

中國最早的地理學著作是戰國時代的《尚書·禹貢》。樓下最佳答案的山炮,我問候你全家。

《尚書·禹貢》,是戰國時魏國的人士託名大禹的著作,因而以《禹貢》命名。《禹貢》撰著者根據理想中的政治區劃,以地理為徑,分當時天下為九州,即冀、兗、青、徐、揚、荊、豫、樑、雍。在全書1193字中,該書以自然地理實體為標誌,對每州的疆域、山脈、河流、植被、土壤、物產、貢賦、少數民族、交通等自然和人文地理現象,作了簡要的描述。

《禹貢》比較樸實地記錄了全國範圍內各種地理現象,是中國早期區域地理研究的典範,成為《水經注》、《元和郡縣圖志》以及唐、宋以來許多地理著作癢引的物件,也是今天研究中國歷史地理的重要參考文獻,其不但是中國最早的地理學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綜合地理作品。

9樓:我愛吃菠菜

禹貢,屬於尚書一部分

《水經注》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

綜合性的旅遊紀錄 帶有一定的神話氣氛 周南 水經注 中國古代地理名著。北魏酈道元撰。舊傳三國時人桑欽著 水經 酈道元為之作注,名 水經注 原四十卷,北宋初已亡佚五卷,後人分割三十五卷以足四十卷之數。道元 469?527 字善長,范陽涿縣 今屬河北 人。歷仕宣武帝 孝明帝兩朝,先後出任冀州刺史於勁鎮東...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中國第一部法律是,我國的第一部法律 10

憲法吧 憲法是一切法律的準則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 我國的第一部法律 10 新中國第一部法律 婚姻法 1950年5月,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部法律 婚姻法 頒佈實施。 zzp娉 中華民共和國婚姻法 山茶花的旋轉 第四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我國第一部統計法律是什麼 駝絨色特 周朝的 上計 制度,是我國第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