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斷代史史書,中國古代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以朝代為斷限的史書,即記述一個朝代歷史的史書,叫斷代史。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漢書》(又稱《前漢書》)。

班固(32-92),字孟堅,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自幼聰敏。九歲就能作文章、誦讀詩賦,成年後博通各種書籍,有很深的史學修養。

西漢司馬遷著的《史記》,只寫到漢武帝太初年間,班固的父親班彪,為了續補《史記》,曾作《史記後傳》六十五篇。班彪死後,二十三歲的班固決心繼承父業,在《史記後傳》的基礎上編撰《漢書》。不料,公元62年,有人向朝廷誣告他“私作國史”,遂**入獄,書稿也被查抄。

幸而他的弟弟班超趕到京城洛陽,上書漢明帝,說明其兄著書的用意。明帝看到了書稿,對班固的史學才能十分讚賞,非但沒有治罪,還任命他為蘭臺令史,負責掌管宮廷的藏書和校勘工作。不久,他編撰《漢書》的願望,也得到了明帝的准許。

班固前後經過二十餘年勤奮不懈地努力,到章帝建初年間(76—83),《漢書》大體完成。班國死後,未完成的八表和《天文志》,由其妹班昭續成。

《漢書》記事,上起公元前206年(漢高祖元年),下至公元23年(王莽地皇四年),從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民族等各個方面,比較全面地反映了西漢王朝二百三十年的社會面貌。《漢書》仿照《史記》的體例,用紀傳體寫成,是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漢書》計有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八十萬字。

一百篇也就是一百卷。後人將其中篇幅過長的分為上、下卷,或上、中、下卷,這樣就成了目前看到的一百二十卷。《漢書》中對漢武帝以前史事的記載,多采用《史記》的內容,對漢武帝以後史事的記載,則參考了班彪的《史記後傳》和其他許多有關的著述。

《漢書》在沿襲《史記》的本紀、列傳記事方式的基礎上,又有所創新,比如將“世家”併入“列傳”,改“書”為“志”。《漢書》的十志雖然取法於《史記》的八書,但又增加了《藝文志》、《地理志》、《五行志》和《刑法志》四篇,擴大了記述歷史的領域。《漢書》的“十志”,包括大量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方面的珍貴資料,如《食貨志》記述了周代至王莽時期的經濟制度和社會生產發展狀況,《藝文志》記述了歷代著作的流傳情況,是我國最早的目錄學。

“十志”確立了比較完整的志書規模,對我國的史學有深遠的影響,以後正史的“志”,多沿用《漢書》諸志的名目。

《漢書》組織嚴密,體例完整,記事系統而詳盡,內容廣泛而豐富,堪稱“包舉一代”,是繼《史記》之後又一部重要的史學鉅著。《漢書》語言精煉,人物描寫細膩、生動,因而也是一部優秀的文學名著。後人常將《漢書》與《史記》並提,稱為“史漢”。

漢書》開創了紀傳體斷代史的先河。在它之後,歷代的正史都採用這種體裁,可見它對中國史學的貢獻之大。不過,班固的歷史觀是以封建正統思想為指導的,他往往神化皇權,用迷信附會政事,對農民起義領袖等反抗**的人物加以貶斥,這些都是他不及司馬遷的地方。

2樓:

東漢班固的《漢書》 。他弟弟是民族英雄班超。他爸爸是歷史學家班彪。他妹妹是女歷史學家班昭,寫《女戒》的那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漢書》(又稱《前漢書》)。

4樓:不若卿之一笑兮

《漢書》。由東漢歷史學家班固編寫。

中國古代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什麼?

5樓:

中國古代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漢書》。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

它的記事始於漢高祖劉邦元年,終於王莽地皇四年。

《漢書》記載的時代與《史記》有交叉,漢武帝中期以前的西漢歷史,兩書都有記述。這一部分,《漢書》常常移用《史記》。但由於作者思想境界的差異和材料取捨標準不盡相同,移用時也有增刪改易。

《漢書》新增加了《刑法志》、《五行志》、《地理志》、《藝文志》。《刑法志》第一次系統地敘述了法律制度的沿革和一些具體的律令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

《漢書》在中國國文學史上的地位也很突出。它寫社會各階層人物都以“實錄”精神,平實中見生動,堪稱後世傳記文學的典範,例如《霍光傳》、《蘇武傳》、《外戚傳》、《朱買臣傳》等。

除此之外,《漢書》亦記載少數民族歷史。《漢書》繼承《史記》為少數民族專門立傳的優良傳統,運用新史料將《史記·大宛傳》擴充為《西域傳》,敘述了西域幾十個地區和鄰國的歷史以補充,增補了大量漢武帝以後的史實,這些記載,均是研究亞洲有關各國曆史的珍貴資料。

6樓:席夏侯青

我在《一站到底》中看過這個題目,是漢書

7樓:蚌大

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漢書》

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漢書》(又稱《前漢書》)。

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什麼

連冉家谷之 01 漢書 漢書 又稱 前漢書 開創了 包舉一代 的斷代史體例,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 公元前206年 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 公元23年 共230年的史事。漢書 又稱 前漢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 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

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有東漢時期史學家誰編撰

漢書是中國第一部斷代體的史書,是由東漢的史學家班固編撰的,但是這一部歷史書的話是具有很明顯的官方史書的特色,從這一點上就能看出它和史記的區別所在,並且這一本書的文學性遠不如史記強,作者為了突顯自己的文字功底,把這本書寫的比較難懂。漢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由東漢時期史學家編撰。漢書是我國第一部...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假面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