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有東漢時期史學家誰編撰

時間 2023-01-21 12:25:05

1樓:步餘年

漢書是中國第一部斷代體的史書,是由東漢的史學家班固編撰的,但是這一部歷史書的話是具有很明顯的官方史書的特色,從這一點上就能看出它和史記的區別所在,並且這一本書的文學性遠不如史記強,作者為了突顯自己的文字功底,把這本書寫的比較難懂。

《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由東漢時期史學家編撰。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由中國東漢時期歷史學家班固轉由唐朝顏師古注釋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24史之一,漢書是繼史記之後,我國古代的又一部重要史書。

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漢書》。

《漢書》,又稱《前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東漢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漢書》是繼《史記》之後中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漢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4樓:未成年

《漢書》

紀傳體——史書的一種形式,以為人物立傳記的方式記敘史實。例如《三國志》《史記》等都是紀傳體。斷代史體例——以朝代為斷限的史書。

此體裁創始於東漢史學家班固,他所著的《漢書》,寫高祖元年(前206年)到王莽地皇四年(23年)西漢王朝230年的歷史。二十五史中除《史記》為通史外,其餘的二十四史都屬此體。其中《南史》、《北史》、《五代史》包舉數朝,仍然屬於斷代史的範圍。

編年體和紀事本末體的史書,以朝代為斷限的也屬於斷代史。今人所著的《秦漢史》、《隋唐史》等,也屬於斷代史範圍。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由( )(朝代)史學家( )撰寫的( )。

5樓:歲月不寒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由(東漢)史學家(班固)撰寫的(《漢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是由( 東漢)(朝代)史學家(班固 )撰寫的(《漢書》 )

望採納,o(∩_o謝謝。

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斷代史《漢書》是班固所作,他是東漢人

7樓:

這是陳述句,鑑定完畢。

《漢書》是中國第一部什麼書?記載了什麼歷史?

8樓:雲白0220風清

1、《漢書》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

2、《漢書》全書主要記述專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屬年(西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的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漢書》包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共八十萬字。

3、《漢書》,又稱《前漢書》,由我國東漢時期的歷史學家班固編撰,顏師古釋注,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漢書》是繼《史記》之後我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4、作者簡介。

班固(公元32年~公元92年),東漢歷史學家班彪之子,班超之兄,字孟堅,扶風安陵人(今陝西咸陽)。生於東漢光武帝建武八年,卒於東漢和帝永元四年,年六十一歲。班固自幼聰敏,「九歲能屬文,誦詩賦」,成年後博覽群書,「九流百家之言,無不窮究」。

著有《白虎通德論》六卷,《漢書》一百二十卷,《集》十七卷。

9樓:故壘蕭蕭

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作者班固,但其死時尚未完成《八表》與《天文志》,遂由其妹班昭與他人續完。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是我國第一部斷代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書,二十四史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又名復《前漢書》制,中國古代歷史著作。東漢班固所著,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它沿用《史記》的體例而略有變更,改書為志,改世家為傳,全書包括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列傳七十篇,共一百篇,記載了上自漢高祖六年,下至王莽地皇四年,共230年的歷史。

《漢書》的語言莊嚴工整,多用排偶,遣辭造句典雅遠奧,與《史記》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中國古代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什麼?

13樓:席夏侯青

我在《一站到底》中看過這個題目,是漢書。

14樓:蚌大

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漢書》

我國第一部斷代史史書,中國古代第一部斷代史史書是什麼?

以朝代為斷限的史書,即記述一個朝代歷史的史書,叫斷代史。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是東漢著名的歷史學家班固編著的 漢書 又稱 前漢書 班固 32 92 字孟堅,扶風安陵 今陝西咸陽東北 人,自幼聰敏。九歲就能作文章 誦讀詩賦,成年後博通各種書籍,有很深的史學修養。西漢司馬遷著的 史記 只寫到漢武帝太初年間,...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不同於前 代史書所採用的以時間為次序的編年體,或以地域為劃分的國別體,而是以人物傳記為中心來反映歷史內容的一...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書,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是 史記 它是我國第一步紀傳體通史。它記載了從黃帝到漢武帝時代三千年間的歷史。我國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是什麼? 三樂大掌櫃 公 真題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是哪一部書? 貓小果花兒 史記 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 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歷史上第一本 紀傳體 史書,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