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是哪本書提出的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相長,成語,出自《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意為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

基本資訊  發 音 jiào xué xiāng zhǎng

意 思 教和學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後多指教師與學生之間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示 例 教學實踐,使我深深懂得了教學相長的道理。

用 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表示教與學相互促進。

《學記》:《禮記》名篇。主要是講述教育制度,教學內容和方法,闡述了教學相長,循序漸進,長善救失等教學經驗。是古代教育史上比較有價值的教育論著。

做法  教學相長: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

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學--- 知不足 ---自反

長———促進 嘉———美好

旨———味道

教——-知 困 ——困惑,不理解

故曰:教學相長也。

所以:相互促進。不足:不夠之處

道理  教學和學習是互相促進的。

2樓:金筱玉

所謂教學相長,是出自《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意為教和學兩方面互相影響和促進,都得到提高。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你對教學相長這個成語的看法

民生為本 教學相長的意思是 教學是教育和學習的雙方.相長中,相是相互,長是啟發,促進增長知識,促進共同成長.連起來講,就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在教學活動中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共同增長知識,共同在成長.其中,揭示出一個真理,即不是總是教育者使學習者增長知識.被教育者的學習領略的資訊回饋,也在觸動教育者,也...

不才之木是出自哪本書,要有出自哪本書的好段

出自 莊子 山木 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 一族赤果果的 出自 匠石之齊 原文 匠石之齊,至於曲轅,見櫟社樹。其大蔽數千牛,絜之百圍,其高臨山,十仞而後有枝,其可以為舟者旁十數。觀者如市,匠伯不顧,遂行不輟。厭觀之,走及匠石,曰 自吾執斧斤以隨夫子,未嘗見材如此其美也。先生不肯視,行不輟,何邪?曰 已...

有哪三本書是你最想給別人的,有哪三本書是你最想推薦給別人的?

一禪王子 小王子 法國作家聖俗埃佩里的經典名著,它既是一本大人的書,又是一本小孩的書。被幾十個國家翻譯 講述了來自另乙個星球的小王子遇見的幾個不同性格和有著不同行為的人。全書總共五六萬字。我畫了兩個小時就讀完了,讀完之後就感覺是乙個童話故事嘛。哪有大家說的那麼好那麼神奇,於是我又讀了一遍,仔細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