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版的歷史書,是怎樣講述中國歷史的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影視小蝸牛

最後再來談一談日本,日本的學生教育裡面對歷史學是十分重視的,《世界歷史》也就成了他們的必修課之一。從中國發明四大發明開始,到日本遣唐使來到盛世大唐,再到批判清朝皇帝的無能。但是日本並沒有完全遵循歷史,對於日軍在我國犯下的滔天大罪並沒有詳細說明。

對於美國而言,他們對於我國的歷史的描述就比較客觀了。他們遵循了客觀歷史發展的真相,而且比較詳細的描述了我國的歷史和文化。

現在你知道外國人是怎樣描寫我們中國的歷史了嗎?其實因為各國發展的原因、歷史程序等問題導致了他們對我國的理解和描述都不盡相同。以上說法,僅代表個人意見。

2樓:

日本的歷史書,把他們日本軍隊入侵中國的事情抹得一乾二淨,想從根本上讓日本的小孩子不知道這段歷史。

3樓:不絕如呂

大概就是說,中國從元朝的時候,就已經不是漢族人統治了,所以嚴格意義上來說,中國並沒有上下五千年那麼久的歷史。然後找各種證據來證明,中國歷史文化並沒有那麼源遠流長。

4樓:冰苠觀社會

在美國的歷史書中,中國被作為與印度相同的東方文明的分支來介紹的,系統地描述了中國的四大發明和文學方面的一些成就,例如詩經還有儒家文學。但以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來說,這樣簡單的描述會顯得不夠完整。

5樓:卿唐院

早期的傳教士,他們對明萬曆年間、康熙乾隆王朝的記載是富饒廣大。比如日本人內山完造,在抗日戰爭前後來到中國,開始記錄的是對中國病態的印象,但後來卻顛覆性轉變。

6樓:小小一個小明

講歷史的話,像日本的,對中國古代的評價和解析,就是三觀比較正。就是現代的歷史,日本那邊比較離譜,喜歡亂改和否認某些事實。

而韓國的歷史就是比較喜歡自誇,還有貶低中國。例如,在韓國的歷史中,中國大部分領土,在以前都是韓國的。中國人,都生活在長江以南。

另外,越南的歷史是,中國南方,都是越南的,而中國人,都生活在長江以北。

所以,看鄰國的歷史,會覺得,中國人,在很長一段歷史中,都是生活在長江河內的。

在外國曆史教科書中是怎樣描述中國歷史的?

7樓:啊啊我我我

德國:中國歷史最早是出現在小學課本上,重點寫的是中國的四大發明。所以德國的孩子們,從小便知道中國是一個有著古老文明的神祕國家。

俄羅斯:

對於中國的歷史,俄羅斯的教科書都記錄的非常詳細。但是到了滿清的時候,**的筆墨開始加重了。特別是不平等條約的簽訂,還有被割讓的土地,這一方面被著重描寫了。

日本:《世界歷史》是日本國中的必修課程。這本書對中國古代的貢獻也有詳細的記載,如四大發明、科舉制度等。

並著重敘述了唐代對日本的影響。但是到了清朝就開始有批判的色彩了,用大量筆墨寫到滿清皇帝的昏庸無能,到了**時期,特別是侵華戰爭,則是一帶而過,對於日軍在中國犯下的罪行隻字不提。

韓國:韓國在教科書裡頻繁篡改歷史。例如,我國的四大發明,全世界都知道是我國擁有的四大發明,韓國人說這是我們與中國的共同努力才發明出來的,而且之前也說端午節是發源於韓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曆經多次政權演變和朝代更迭,也曾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經濟、文化、科技世界矚目。

中國史前時期炎黃二帝被尊奉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約公元前2023年,中國最早的國家夏朝出現。東周推進了生產力發展和社會變革,思想上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帝國—秦朝,西漢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中國陷入**割據局面,五胡亂華期間,異族融於中國趨勢加強,諸多民族在分立政權的衝突中逐漸匯聚。隋唐時期,**與邊疆少數民族聯絡更為密切,經濟繁榮、科技文化高度發展。宋元時期,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經濟、科技發展到新的高度。

明朝鼎盛時期,社會經濟高度發展,明末在江南地區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

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8樓:的人

德國版本

德國教科書裡的“中國崛起”

“造紙術來自中國。人們將麻布、樹皮等煮爛了,將漿水晾乾壓薄,也就成了紙。早在2023年,在紐倫堡(德國中部城市)就有了第一家造紙廠。這種新的書寫材料比之前使用的牛皮紙要便宜得多……”

這是德國小學五年級歷史課本中的一段文字。如果說德國的孩子從這個時候開始對中國形成印象,那麼首先展現在他們面前的,該是一個神祕的文明古國。

從小學開始認識中國 “das reich der mitte”是德國書本及**對中國的稱呼,中文的意思是位於**的帝國。這個帝國曾經的輝煌和文明,給人類帶來的深遠影響是毋庸置疑的。

俄羅斯學校教材中,向本國青少年灌輸關於中國的概念。

俄羅斯學校——俄大學前教育無中、小學之分,只分為10或11個年級——使用的教材並非由國家統一標準,所以版本較多。由阿斯特列裡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明史》對中國的介紹比較詳細,也最有代表性。這本書是俄聯邦教育部推薦教材,供10年級和11年紀學生使用。

《世界文明史》課本中只對幾個國家單獨開闢章節進行介紹,在俄羅斯以外的國家中,中國所佔篇幅最多。

美國曆史教科書,另一面鏡子

美國曆史書中的臺灣、**、人權

美國許多中學都採用一本題為《世界歷史與當今世界的關聯》的教材,供10~12年級(相當於我國的高中

一、二、三年級)的學生閱讀。課本是彩色精裝書,洋洋灑灑1000頁內容裡有60頁是有關中國的,中國歷史穿插在不同時期的世界歷史發展中敘述。可以說,美國人從小就是從這本書開始認識中國的。

“中國”在印度各類教科書裡出現的機率很小,跟中國有關的內容大多在歷史和政治兩類教科書裡。但是非常有趣的是,在印度的歷史課本和政治課本里,你看到的常常是兩個不同的中國觀。

讓我們先來看看政治教科書裡的中國。 “中國坐落在喜馬拉雅山以北,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中國。和印度一樣,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國家之一。

歷史上,中國總是從印度獲益,印度文明讓中國人瞭解心靈和精神領域的知識,兩國也通過**加強了經濟聯絡。”

日本的教科書有很多種,並由多家出版社出版,編寫人員不同,教科書的內容也不盡相同,但所有出版社的教科書都要**部科學省審定。由於日本和中國有著兩千多年交往的歷史,無論哪種教科書中,關於中國的內容都很豐富,尤以高中課本為甚。

9樓:中原小象

外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很多國家,這些國家情況千差萬別,對中國歷史的描述也不盡相同。各國曆史(中學歷史)主要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對於外國史介紹的都很少。

一般而言,東亞和東南亞以外的國家,對中國歷史介紹不多,只是泛泛而談,中國是一個不能不提的文明體,但是隔得太遠,所以只是簡單提及,但是一般甲骨文、青銅器、長城、孔子等還是有簡單介紹的。比如房龍《人類的故事》這種書籍可以推薦看一下。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對於中國歷史稍微詳細一點,但也有限。

美國的歷史教科書,多是簡單介紹

日本的歷史教科書中對於中國歷史介紹的比較詳細一點

美國的歷史教科書是怎麼寫中國和世界歷史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搜美國曆史教科書,自己看看

11樓:和頌伊

偉大蠻厲害,不可一世的

在美國曆史教材中,又是如何記載中國歷史的?

12樓:小白自我

對於歷史,我們從小就開始接觸,先是大人們以口述的方式而進行的總括引導,其次就是從初中開始一直陪伴我們走過高中甚至大學的歷史課。從中國的古代文明經過層層江山易主直至現代文明,我們在這個學習的道路上不知重複了多少個回合,其中的繁榮衰敗,跌宕起伏,我們都已文字的方式把它看的明明白白。

而我們學到和看到的都是以我們自己的視角觀察到的我們的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情,那麼,在外國人看來,是如何寫中國的歷史的呢?那咱們就從美國和日本的歷史課本中來瞅瞅他們是如何寫中國歷史的。

在大家的觀念中,可能會認為,歷史已成為必然,不同的地方無非就是換個不同的敘述方法而已吧。如果你真的如此想,那麼你就錯了,我們學過的歷史書上所記載的歷史都是比較公平的,而在他們的歷史書中就並非是這樣子了。

我們開始來看一下美國的歷史書是怎麼樣子記載闡述中國歷史的。總體從大方面來看,中國的部分歷史在美國歷史課本中的記載是站在中立的層面上的,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客觀的。

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在《世界歷史》中介紹的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而《世界歷史》是美國學生中學階段的必讀課本,在其中對於古希臘跟古羅馬是重點介紹的,且在其中佔了很大很大一部分,畢竟古希臘與古羅馬是西方是屬於西方文明的歷史。而作為東方文明的古中國是穿插在其中講述的。

在這本書中東方文明僅涉及了二十多頁,而在這其中,總共講述了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跟印度。而在介紹中國方面主要介紹了發明於中國的古代四大發明,其次就是中國身處的地理環境跟歷史文化,而且在世界的哲學史中佔有重要地位的諸子百家以及儒家思想也是涉及其中。

這本書在介紹中國的歷史方面雖然相對較少,但是其發生的基本重要事件也在本書中以比較客觀且公正的態度都進行了描述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很不友好所以歷史是有的真實有的則並不真實。

14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他們主要還是學習中國歷史的人物和典型的事件,並不是很全面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外國的歷史當中,中國古代就是很發達的一個國家但也是存在著很多不好的看法。

16樓:同雁菱

美國教材中的中國應該是一起以來都貧窮落後的樣子

17樓:

所有對我們不好的國家都不會承認曾經對我們不好過

18樓:藍祺

在美國曆史教科書上一共只寫了6個人,側重點不同

19樓:

因為在美國的居民有很多學習中國歷史的背景人物的

20樓:

因為美國的歷史存在記載著中國的歷史中的人物

21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那得看美國的歷史教材,我是沒看過不太知道呀。

世界各國歷史課本如何論述中國歷史

看看美國課本是怎樣講中國歷史的

22樓:張家主任

美國教科書介紹中國歷史還是比較客觀的,美國人對待學術是比較嚴謹的,基本不違背客觀事實。是從商朝開始介紹中國,對於近代中國史介紹的還是比較多的。

23樓:俞利群

這有什麼難的?教科書,哪個國家的都好弄到手的!一點都不難的!

南韓歷史書是怎麼描述和中國的關係

浩星冬卉 南韓無歷史.我到是找到了古朝鮮與我明朝的一段文字.才是正史.請看.當時朝鮮君臣認為,我朝三百年來,服事大明,其情其義,固不暇言。而神宗皇帝 明神宗萬曆皇帝朱翊鈞 再造之恩,自開闢以來,亦未聞於載籍者。宣祖大王所謂義則君臣,恩猶父子,實是真誠痛切語也 李朝孝宗則以光復大明天下為己任,倡議北伐...

古代歷史書籍有哪些,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正史就是二十五史 包括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新元史 明史 還有 資治通鑑 野史很多而且雜,如 慈禧野史 明季稗史彙編 隋 野史縱覽 元 宮禁隱私 先秦 三皇野史 等還有...

中國有什麼精彩的歷史書,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青銅時代的蕨類戰爭 三皇五帝 青銅時代的恐龍戰爭 週至春秋 青銅時代的蜥蜴戰爭 春秋後期至戰國中期 青銅時代的終結戰爭 秦一統天下 坐在陽台上看的中國歷史 秦朝一夢 以上文章皆為瀟水所著,在下極力推薦 好的歷史書挺多的,但裡面充滿著官場上的爾虞我詐和不擇手段,小孩看了不太好。你還是大體上對咱們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