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什麼精彩的歷史書,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時間 2022-03-22 03:40:12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銅時代的蕨類戰爭》——三皇五帝

《青銅時代的恐龍戰爭》——週至春秋

《青銅時代的蜥蜴戰爭》——春秋後期至戰國中期《青銅時代的終結戰爭》——秦一統天下

《坐在陽台上看的中國歷史—秦朝一夢》

以上文章皆為瀟水所著,在下極力推薦

2樓:天命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歷史書挺多的,但裡面充滿著官場上的爾虞我詐和不擇手段,小孩看了不太好。

你還是大體上對咱們的歷史了解一下為好,隨便到書店找一本中國通史,找乙個適合你閱讀口味,看著感興趣的就行。

4樓:0721麥兜

《明朝那些事》當年明月著作

《帝國的惆悵》易中天著作

《品三國》易中天著作

這些都是草根作品的代表,通俗易懂,而且都是正史。

5樓:暢聊歷史上的事

《史記》《資質通鑑》《中國通史》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萬曆十五年》和《李自成》挺好看的,從一種完全不同於我們以往所知道的視角來看待歷史。真的很不錯。

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8樓:興韋茹諾鈺

主要有《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清史稿》;《戰國策》

;《春秋》、《左傳》、《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通鑑紀事本末》、《宋史紀事本末》、《遼史紀事本末》、《金史紀事本末》、《明史紀事本末》

;等。(基本就是二十四史)比較全的24史

二十四史

:01.史記

(漢·司馬遷)

02.漢書

(漢·班固)

03.後漢書

(范曄、司馬彪)

04.裴注三國志

(晉·陳壽)

05.晉書

(唐·房玄齡等)

06.宋書

(南朝梁·沈約)

07.南齊書

(南朝梁·蕭子顯)

08.梁書

(唐·姚思廉)

09.陳書

(唐·姚思廉)

10.魏書

(北齊·魏收)

11.北齊書

(唐·李百藥)

12.周書

(唐·令狐德棻等)

13.隋書

(唐·魏徵等)

14.南史

(唐·李延壽)

15.北史

(唐·李延壽)

16.舊唐書

(後晉·沈昫等)

17.新唐書

(宋·歐陽修、宋祁)

18.舊五代史

(宋·薛居正等)

19.新五代史

(宋·歐陽修)

20.宋史

(元·脫脫等)

21.遼史

(元·脫脫等)

22.金史

(元·脫脫等)

23.元史

(明·宋濂等)

24.明史

(清·張廷玉等)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西元前2023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公元2023年),計3213卷,約4000萬字,用統一的紀傳體編寫。

希望對您有幫助(有借鑑)

9樓:修智敏沃仲

史記2.離騷

3.上下五千年

4.資治通鑑5.四大名著.

6.《二十四史》:是中國歷史上二十四部著名史書的總稱。

包括:《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和《明史》二十四部史書

10樓:東霞佛弼

《牡丹亭》、《詩經》、《論語》、《離騷》、《老子》、《墨子》、《春秋》、《左傳》、《三十六計》、《鏡花緣》、《儒林外史》、《警示通言》……

11樓:前堯弓玉

《二十四史》:是中國歷史上二十四部著名史書的總稱。包括:

《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和《明史》二十四部史書

12樓:熱心網友

24史度比較有名,最有名的就是史記了,還有三國志什麼的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中國歷史類書籍?

1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四大名著是必須看的,《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東亞文化圈的思想著作《論語》,《孟子》。

14樓:冒亦巧表皓

四書、五經、四大名著等**、二十四史正史等等都可以讀,我是覺得開卷有益,當然前提是有辨別益害好壞的心智了。

15樓:晴兲學使

多的是了,比如,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草本綱目等等。

16樓:我簡單愛走極端

《人類簡史》這本書的副書名是「從動物到上帝」,乙個口氣大得驚人的標題,讓讀者立即想起「狂妄」這個詞。事實上他是從宇宙大**寫起的!這位2023年出生的青年歷史學家一點不客氣,把人類從地球拎起來,追問智人在這個星球上出現後的命運。

他認為迄今為止的智人歷史,大行其道的都是這些亂七八糟、一無是處的東西,因而「歷史從無公正」,智人不過是乙個非常糟糕、令人失望的物種。金字塔,金錢,宗教,帝國,資本主義,工業化,科學,所有這些改變歷史的因素在他看來都值得懷疑和批判。

17樓:帥氣的維尼

張蔭麟先生的中國史綱(可作為初讀本)

呂思勉先生的中國通史(中級讀本)

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學術性很強)

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挺有意思的)

18樓:火磊

比如說史記,這本書寫了好長的時間才完成的,寫的都是自己的所見所聞,真的佩服!

19樓:歷史天天見

超級推薦《明朝那些事》和《萬曆十五年》,真的很好看,而且簡單易懂,文筆生動,很有代入感,讓人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20樓:乙隻貓說娛樂

我認為《史記》比較適合,認真讀下去,就會對歷史非常了解。這本書跨越多個朝代,對歷朝歷代的大事都詳細記錄其中。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的書莫過於《二十四史》,它基本上涵蓋了整個中國王朝的歷史,讀完它差不多也就了解了中國歷史。

22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認為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值得看一看,裡面的內容都比較有趣,看起來不會覺得枯燥無味。

23樓:覺悟楠

我認為中國通史很值得閱讀,在這本書中詳細的描述了中國的歷史,語言並不是那麼的枯燥,而且有一定的知識。很適合普通人閱讀。

有哪些歷史書好看?

24樓:淋漓盡致的

呂思勉先生的《呂著三國史話》和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

歷史方面的書籍,包括《史記》、《二十四史》這些習慣上我們認為比較權威的史書由於種種原因都有一些記載失實的地方,呂先生在其《呂著三國史話》中對於歷史記載的深刻分析有助於我們在歷史書籍閱讀過程中更準確的把握史實,去偽存真。

思勉先生和黃仁宇先生在他們的這兩本著作中對歷史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很專業而且也不難掌握,黃仁宇先生的《萬曆十五年》還被很多美國高校選為歷史科的教材。我覺得你應該好好讀一下這兩本書,作為你以後讀其它史書的理論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以後你再讀其它的歷史書籍,就不是在盲目的填鴨式的讀書,而是能在讀史的過程中有所思考,並能從中得到啟迪。

25樓:揭彥良甜

黃仁宇的都可以看下,但是可能比較生澀,看進去了還是覺得可以。

明朝的那些事比較好看。

不過強烈建議看

史記,雖然文言文比一般的難些,但是也不是很難懂,看進去的叫乙個舒服。因為用那個時代的文字描述那個時代的事情,感覺更好一些,古風古韻,這是白話文歷史書表達不出來的。

26樓:姒學泣代雙

《中華上下五千年》

《史記》

《資治通鑑》

《國語》

《戰國策》

《春秋》

……夠你研究了!要有趣就看《百家講壇》或《名家講壇》(雜誌)

27樓:翠綠央然

24史就不說了。

《萬曆十五年》

《明朝那些事兒》

《如果這是宋史》

《這個歷史挺靠譜》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

《中國通史》

《中華上下五千年》

《唐史並不如煙》

哪些中國歷史書好看?

28樓:旅希家奕奕

明朝那些事兒

萬曆五十年

細讀中國歷史,有哪些歷史書推薦?

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29樓:商玉枝弭甲

《牡丹亭》、《詩經》、《論語》、《離騷》、《老子》、《墨子》、《春秋》、《左傳》、《三十六計》、《鏡花緣》、《儒林外史》、《警示通言》……

30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四大名著是必須看的,《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東亞文化圈的思想著作《論語》,《孟子》。

31樓:熱心網友

這個海了去了,明朝那些事兒,如果這是宋史,中國歷史故事,中國通史,你一定愛讀的極簡中國史,等等

32樓:蔣友易營延

紀傳體通史--史記,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中國史--中國上下五千年,世界史--世界上下五千年,封建皇帝社會史--中國皇帝全傳,歷史出版社--中國文史出版社。

3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史書卷帙浩繁,種類很多,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正史:以紀傳體、編年體的體例,記載帝王政績、王朝歷史,人物傳紀和經濟、軍事、文化、地理等諸方面情況的史書叫正史。

如,通常所說的二十四史。除少數是個人著述(如司馬遷的《史記》、范曄的《後漢書》、陳壽的《三國志》、歐陽修的《新五代史》)外,大部正史是由官修的。 別史:

主要指編年體、紀傳體之外,雜記歷代或一代史實的史書;由著名學者創作的,有時與雜史難以區分。比如《漢晉春秋》 雜史:只記載一事之始末,一時之見聞或一家之私記,是帶有掌故性的史書。

野史:有別於官撰正史的民間編寫的史書。 稗史:

通常指記載閭巷風俗,民間瑣事及舊聞之類的史籍,如清代人潘永因的《宋稗類鈔》,近代人徐珂的《清稗類鈔》。有時也用來泛指「野史」。

編輯本段史書的分類

按照體例分類

紀傳體:紀傳體史書創始於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它以人物傳記為中心,用「本紀」敘述帝王;用「世家」記敘王侯封國和特殊人物;用「表」統系年代、世系及人物;用「書」或「志」記載典章制度;用「列傳」記人物、民族及外國。歷代修正史都以此為典範。

又如《漢書》。有個別的正史沒有書或者志,比如《三國志》 編年體:編年體史書按年、月、日順序編寫,以年月為經,以事實為緯,如《左傳》、《資治通鑑》等都屬於這一類。

紀事本末體:創始於南宋袁樞的《通鑑紀事本末》。這種體裁的特點是以歷史事件為綱,重要史事分別列目,獨立成篇,各篇又按年、月、日順序編寫。

現有九部紀事本末體的古籍。 國別體:國別體史書創始於《國語》。

國別體史書是一部分國記事的歷史散文。分載多國歷史。如《戰國策》都屬於這一類。

按時間和空間分類

通史:連貫地記敘各個時代的史實的史書稱為通史,如西漢司馬遷的《史記》。因為他記載了上自傳說中的黃帝,下至漢武帝時代,歷時三千多年的史實。

斷代史:記載一朝一代歷史的史書稱為斷代史,創始於東漢班固的《漢書》。二十四史中除《史記》外,其餘都屬斷代史。

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的歷史。如《戰國策》。

另外,還有記載各種專門學科歷史的史書稱專史,如經濟史、思想史、文學史、史學史等。

編輯本段紀傳體史書的體裁

本紀,是按年月順序編寫的帝王簡史,以記載帝王的言行為中心,兼述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重大事件。 表,是用**的形式,譜寫人物和事件。 書,是有關各種典章制度以及某些自然與社會現象的專編。

世家,用來記載王侯封國以及歷史上重要人物的活動。 列傳,主要是人物傳記。

中國有什麼著名的書籍,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wil21 中國經典書籍 四書 論語 孟子 大學 和 中庸 而五經是指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諸子百家叢書 老子 莊子 管子 列子 墨子 荀子 屍子 孫子 孔子集語 晏子春秋 呂氏春秋 賈誼新書 春秋繁露 揚子法言 文子纘義 商君書 韓非子 淮南子 文中子中說 山海經 陰...

古代歷史書籍有哪些,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有哪些?

正史就是二十五史 包括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宋書 南齊書 梁書 陳書 魏書 北齊書 周書 隋書 南史 北史 舊唐書 新唐書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新元史 明史 還有 資治通鑑 野史很多而且雜,如 慈禧野史 明季稗史彙編 隋 野史縱覽 元 宮禁隱私 先秦 三皇野史 等還有...

中國有哪些比較有名的手錶,中國現在有哪些手錶品牌?比較出名的有哪些?

羅西尼,天王,依波,飛亞達,中國四大名錶 中國現在有哪些手錶品牌?比較出名的有哪些? 我是足人李嘉威 中國比較出名的手錶品牌如下 1 海鷗。海鷗表是中國的老品牌,生產出中國第一塊手錶,並曾代表中國手錶品牌出現在巴塞爾鐘錶展上,以精湛的陀飛輪技術享譽國際。其生產的m222s型手動上鏈手錶,更是論壇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