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秦國沒有統一六國現在中國會是什麼樣子

時間 2021-09-18 15:21:22

1樓:甫哲妍

秦朝(前221年—前206年),是由戰國時代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統一大國,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多民族的統一的**集權制封建帝國。秦始皇繼歷代秦王蠶食諸侯之後,完成了統一六國的事業,實現了從分封制到郡縣制的轉變。他所建立的**主義**集權制度,及所採取的旨在鞏固統一的某些措施,為後世帝王所取法。

秦朝急政暴虐,導致速亡。末年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戰爭,在中國歷史上開創了武裝反對黑暗統治的傳統,影響至為深遠。由於過去的割據局面所造成的社會影響,反秦過程中重新出現了**的傾向。

在接踵而來的爭奪統治權的楚漢之戰(前207~前202)中,漢勝楚敗,使**形勢受到控制,統一國家得以恢復。 秦滅六國年表 秦王政一十五年(前230年),內史騰率兵滅南韓,俘韓王安,所得韓地置潁川郡,韓亡。 秦王政一十七年(前228年),秦軍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

秦王政一十八年(前227年),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領兵攻燕。 秦王政一十九年(前226年),王翦攻破燕都薊,燕王殺太子丹求和,燕破。 秦王政二十年(前225年),王賁率領六十萬大軍攻打魏國,包圍魏都大樑,引黃河鴻溝水灌大樑,三個月後大梁城破,魏王假投降,魏亡。

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4年),王翦率領十萬大軍攻打楚國,屯兵練武、堅壁不戰、以逸待勞。一年後,楚軍鬥志渙散、糧草不足,遂從前線撤軍。王翦乘機追擊,消滅楚軍主力,占領楚都壽春,俘虜楚王負芻。

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江南,滅越國置會稽郡。楚亡。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王賁打下遼東,俘燕王喜;接著打下代城,俘代王嘉。

燕、趙徹底滅亡。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王賁率軍南下攻打齊國,齊王建投降,齊亡。

2樓:美女顫抖吧

和歐洲各國差不多,省分大小的就是乙個國家。

如果齊國吧秦國滅了,那麼今天的中國會是怎麼樣?

3樓:璟雄

歷史沒有如果,何況,齊國根本不具備滅了其他六國的條件。

一、齊國沒有秦國的地理條件。在地形上,中國都是西高東低,秦國攻東方容易,而東方攻秦國很難;齊國雖說是什麼四塞之地,但其實都不是難以逾越的險要;而且東臨大海,沒有發展空間。

二、齊國人一向貪圖安逸,沒有秦人的好武精神。因為在古代,魚跟鹽是很貴重的物品,南方楚國離中原太遠,所以齊國向來比其他國家要富裕;多年沒有戰事,人口稠密,國力鼎盛,但也造就齊國人不思進取的劣根性。

三、齊國沒有長期統一的國策。跟秦國不同,東方六國的國策一直都是搖擺不定,齊國也是,這樣就造成了朝令夕改的尷尬局面。

四、齊國的相權過分強大,士族勢力太過也是制約齊國的重要因素。七國裡面的秦王權力最大地位最高,但東方六國不是,齊國的晏子、鄒忌、田單、孟嘗君都是權重一時的相國;二桃殺三士的典故廣為人知;齊國甚至發生過田氏取代姜氏的王位更替的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沒有假設,當年秦國能夠統一六國幾乎是必然的。因為秦國實行的政體在當時來說是乙個非常集權、行之有效的政體。它必然能夠調動全**民的積極性去消滅其他邦國,統一中華。

但假如歷史有假設,齊國真的滅了秦國的話(我們姑且不論齊國憑什麼能夠滅秦)。由於齊國當時可以說是僅次於秦國的存在,所以可能會統一了天下。當然不排除楚國代替秦國戰勝齊國的情況出現,這個姑且不談。

我們可以從齊國統一六國,治天下之後開始說起。

1. 首先,肯定沒有焚書坑儒了,因為齊王肯定不會像秦王這麼殘暴。那很多春秋時期,甚至夏商周時期的典籍就可以更好的儲存下來,我們就能了解到更多關於古代先賢們的生活軌跡。

2. 然後,由於齊之統治並非那麼殘暴,陳勝吳廣起義、楚漢爭霸肯定也是沒有的。因此我們今天所有的人都不能再稱作漢族人,而可能是「齊」族人民。

3. 齊國擴張的野心沒有秦國還有漢朝大,統一六國以後估計會龜縮在中原一帶,就是今天的長江淮河流域,所以我們今天的版圖不會有新疆**甘肅黑龍江廣東海南這些地方,我們的版圖最西就是今天的陝西一帶,然後延續到山東一帶,最南也就是湖南,然後最北就到北京,沒有黑龍江海南什麼的,不存在。

4.假設齊國和秦國一樣野心很大,我們知道乙個強大的王朝的擴張肯定是以自己為中心向南北東西擴張的。如果齊國由於原居山東一帶,以山東為中心它的都城可能會建在淄博或者濟南附近。

那它的擴張肯定也是以山東為中心向東西南北擴張,所以如果它足夠強大,很可能今天的日本南韓朝鮮這一地帶是屬於齊國的,可能不會存在日本人、南韓人,它們都會被同化成中國人,我們會變成乙個民族,就不存在後面的抗日戰爭什麼的了。而新疆**這兩塊地方由於和齊國距離太遠,自成兩國不會被征伐,因此很可能會成為今天我們最大的敵人。

5.齊國統一後肯定會繼續實行分封制,或者分封和郡縣並存制度。所以繼續會出現很多或大或小的諸侯。

搞不好這些諸侯就是滅亡齊國的關鍵所在,所以我們可以論斷齊國不會永遠存在,它可能會消失在歷史的某個時間點,而操刀者就是齊國治下的某個小諸侯。

以上純屬虛構,真正的歷史是不容假設的,歷史之所以能夠發生,其必然性肯定是大於偶然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以為會比現在的情況還危險,甚至無法出現大漢那樣的盛世。

首先,齊國沒有認識到統治階層使用一種思想統治全國的必要性,這樣很難給後世統治者的「獨尊儒術」這一類統一思想打下基礎。要知道,中華民族之所以能數千年百摺復興,有較為一致的思想根源是很重要的因素。

其次,對於齊國統一後會有大治的想法也不太可能,畢竟齊國本身就沒有像秦國那樣相對徹底的擺脫舊統治體系。這樣的體系無法支撐龐大的帝國,一旦作為外敵的秦國消失了,內部的矛盾比秦國更激勵的爆發。既有可能像晉國那樣被氏族瓜分。

第三,齊國的剝削可能會比秦國輕。可能會略輕一點,但是貧 富 差距絕對會比秦國大,這樣的統治階級矛盾也會更激烈。

第四,齊國沒有秦國那樣強大的軍事體系,這樣很難抵擋匈奴的入侵。我們都知道秦之後的漢初匈奴異常強大。個人很難相信腐敗、老朽的齊**事體系能抵擋住匈奴的入侵,搞不好五胡亂華的噩夢還會提早上演。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大的變化。雖然有蝴蝶效應,但歷史潮流,一般不會因為個別人物的出現而有大的變化。就象有人痛恨秦朝焚書坑儒,其實當時任何乙個國家統一後都會採取這樣的措施,用來統一思想。

就這樣還總是分分合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如果沒焚書坑儒,那就跟歐洲一樣,各個地區的思想都不同,文化思想度量衡語言等等都不同,把不一樣的人統治到一起,可以想象他的將來。歐洲之所以無法統一,是因為他從來沒被真正統一過。

秦國哪個皇帝統一六國的,秦國統一六國的過程和策略是什麼?

解答 秦始皇嬴政。分析 首先,恕我直言,您提的問題其實是有一些偏離歷史史實的,秦國是周朝時期的諸侯國之一,當時秦國的領袖還不能稱作皇帝,只能說是國君。當後來嬴政統一六國,創立了秦朝後,他居功自傲,認為應該起個獨特的稱號來標榜自己的功績,才想出了 皇帝 這一尊號來稱呼自己。當然,這其實也無傷大雅,畢竟...

秦國統一六國有哪些歷史條件,秦統一六國有什麼歷史意義

喵小採 一 客觀條件 1 經濟基礎 封建經濟的發展要求結束 同時又為統一提供了物質基礎。2 群眾基礎 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割據混戰,加深了人民的困苦,人民厭戰渴望統一。二 主觀條件 1 秦國變法比較徹底,確立封建制度,實力最強,具備進行統一戰爭的條件。2 嬴政掌權後,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施展雄才大略,...

秦國統一六國的時候,那六國都叫什麼名字

齊 楚 燕 韓 趙 魏六國,是戰國七雄中的六個,當然秦是戰國七雄之一,其滅國無數,只不過這六個非常強悍而已。秦國統一六國都是那六國?中國歷史上,戰國末期,主要有六個國家,分別是秦 韓 燕 趙,楚 魏 齊,史稱戰國七雄。秦王嬴政奮六世余烈,滅掉了山東六國,就是齊 楚 燕 趙 韓 魏,統一了國家,建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