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統一六國有哪些歷史條件,秦統一六國有什麼歷史意義

時間 2021-09-03 06:56:14

1樓:喵小採

一、客觀條件:

1、經濟基礎:封建經濟的發展要求結束**,同時又為統一提供了物質基礎。

2、群眾基礎: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割據混戰,加深了人民的困苦,人民厭戰渴望統一。

二、主觀條件:

1、秦國變法比較徹底,確立封建制度,實力最強,具備進行統一戰爭的條件。

2、嬴政掌權後,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施展雄才大略,廣羅人才,謀略正確。

擴充套件資料

意義:秦國前後用了十年時間就完成了中國的統一,從此結束了春秋戰國以來諸侯割據混戰的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國家。

秦的統一使人民可以有乙個比較安定的環境從事生產。秦朝推行了許多消除**因素的措施,為中國長期的統一奠定了基礎。這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著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2樓:不曾明了

①統一的社會基礎已經存在: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各民族之間、各地域之間聯絡加強.春秋戰國以來連年的兼併戰爭以及民族遷移、民族交流,大大加強了華夏族與周邊少數民族的聯絡,各民族語言、風俗、經濟、文化逐漸趨於融合.

以華夏族為中心的鞏固的民族共同體基本形成.這為秦國的統一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②各族人民強烈渴望統一:西元前475年,我國歷史進入了春秋戰國時代,諸侯國互相兼併,長期的爭霸戰爭給人民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和災難,不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結束割據戰爭,實現統一成為當時各族人民的強烈願望

③強大的秦國具備了統一的條件:商鞅入秦,助秦孝公變法,使秦國後來居上,國力躍居七雄之首.長平之戰後,趙國被消滅40萬軍隊,秦國更加強大,各國無力與強秦抗衡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作業幫里都有的

客觀原因:春秋戰國長期戰爭,人民渴望統一,長期兼併戰爭實現區域性統一

主觀原因:秦國經過變法,實力強大,

秦始皇採取正確的方針:遠交近攻

秦統一六國有什麼歷史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維護國家統一,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4)修築了著名的萬里長城和靈渠等古代工程,鞏固祖國的邊疆。

5樓:匿名使用者

秦統一前,國家處於**割據狀態,戰爭頻繁,嚴重阻礙了各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同時給人民的生產、生活帶來災難。秦的統一,符合歷史發展的趨勢,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它結束了春秋戰國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戰亂局面,為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建立與發展奠定了基礎;同時,為社會經濟的恢復與發展、為各族人民的安定生活和相互交往,提供了有利條件,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秦朝是第乙個也是真正意義上在中國歷史上完成了統一,開創了乙個新的局面。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裡,雖然也出現過分列格局的時期,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秦始皇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思想等領域,採取了一系列鞏固統一措施,對鞏固封建國家的統一和經濟文化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6樓:我是福晉

分兩方面,積極意義是有利於國家統一,對祖國疆域的初步奠定和中華民族的形成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建立了大一統的**集權王朝,開創了中華民族國家統一的新紀元,有利於封建經濟文化的發展,消極意義,君主**制度的發展導致階級和社會矛盾激化,加強了封建**。

秦國統一六國的過程和策略是什麼?

秦統一六國的客觀條件有哪些?秦統一六國的主觀條件是什麼?

7樓:武冰業雁菡

客觀原因:春秋戰國長期戰爭,人民渴望統一,長期兼併戰爭實現區域性統一

主觀原因:秦國經過變法,實力強大,

秦始皇採取正確的方針:遠交近攻

秦國統一六國有什麼歷史意義?

8樓:頹廢a青年

1、結束了 的割據局面,開創了中國歷史上首次大一統的局面;2、秦是我國歷史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集權國家,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 中國走向了封建主義 也為後世制度奠定了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是中國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也是第乙個**集權國家

2,為小農經濟奠定了政治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中國,為後世有志超群之士,樹立了乙個榜樣。胸懷天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初中的中國古代史部分找找看

13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貨幣,交易的稱量尺度

秦國能統一六國的原因有哪些?

14樓:漫閱科技

戰國時期,經過長期諸侯割據戰爭,諸侯各國盛衰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許多弱小國家被消滅,中國境內只剩下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個大的諸侯國,史稱戰國七雄。七雄局面的形成,既是春秋以來兼併戰爭的結果,又是中國統一的前奏。為增強國力,統一全國,七雄相繼了富國強兵的變法活動。

魏國任用李悝變法,楚國使用吳起變法,趙國有武靈王改革,但最有成效的是秦國商鞅變法。西元前359年,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改革,國力逐步強盛。從秦孝公到秦王政的100多年時間中,秦國國力更加強盛,在軍事制度方面實行按郡縣徵兵,完善了軍隊組織,提高了軍隊戰鬥力,士卒勇猛,車騎雄盛,遠非其他六國可比。

在軍事策略上改變了勞師遠徵而經常失利的戰略,採用范雎遠交近攻的策略,逐漸蠶食並鞏固其占領地區,實行有效占領。秦國相繼滅掉西周、東周,攻占南韓的黃河以東和以南地區,設定太原、上黨、三川三郡,領土包括今陝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和四川東北部的廣大地區。史書記載秦國「西有巴蜀、漢中之利,北有胡貉、代馬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東有崤函之固」,在地理位置上進可攻,退可守;「戰車千乘,奮擊百萬」,軍事力量遠勝於其他六國。

秦國這種優越的戰略優勢為統一六國打下了基礎。與此同時,山東六國統治集團內部相互傾軋,爭權奪利,政局很不穩固。各國之間長期戰爭,實力消耗,國力被削弱。

六國面對強秦的威脅,雖然屢次合縱抗秦,但在秦國連橫策略下先後瓦解而失敗。他們時而「合眾弱以抗一強」,時而「恃一強以攻眾弱」,無法形成穩固統一的抗秦力量,給秦國各個擊破以可乘之機。當時的有識之士已經看出這種趨勢,如子順就曾經說過:

「當今崤山以東的六國衰弱不振,韓趙魏三國向秦國割地求安,二周已被秦滅亡,燕齊楚等大國也向秦國折服,照此看來,不出20年,天下必然是秦國的了。」

秦統一六國的客觀條件有哪些

15樓:佛手

客觀原因:春秋戰國長期戰爭,人民渴望統一,長期兼併戰爭實現區域性統一。

主觀原因:秦國經過變法,實力強大,秦始皇採取正確的方針:遠交近攻。

秦始皇統一六國時,秦國有哪些名將

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1 白起 白起 公元前257年 羋姓,白氏,名起,郿邑 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 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兵家 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 伐楚之戰,攻陷楚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

秦國統一六國的時候,那六國都叫什麼名字

齊 楚 燕 韓 趙 魏六國,是戰國七雄中的六個,當然秦是戰國七雄之一,其滅國無數,只不過這六個非常強悍而已。秦國統一六國都是那六國?中國歷史上,戰國末期,主要有六個國家,分別是秦 韓 燕 趙,楚 魏 齊,史稱戰國七雄。秦王嬴政奮六世余烈,滅掉了山東六國,就是齊 楚 燕 趙 韓 魏,統一了國家,建立了...

為什麼秦可以統一六國,而不是其他的國家呢

輕描歲月跎 秦國滅亡東方六國並統一中原大地是中國歷史上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秦國的統一標誌著我國歷史上第乙個封建王朝和皇權的誕生。這也為我國的歷史發創了乙個新的篇章。西元前230到231年間,秦國在秦王嬴政的帶領下終於完成了歷代秦王一統天下的願望。東方六國全部被秦所滅。由此,秦始皇認為自己的功勞足以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