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統一六國時,秦國有哪些名將

時間 2021-06-08 12:26:02

1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1、白起

白起(?—公元前257年),羋姓,白氏,名起,郿邑(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

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伐楚之戰,攻陷楚都郢城。

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擔任秦軍主將30多年,攻城70餘座,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受封為武安君。功高震主,得罪應侯,接連貶官。

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賜死於杜郵。

作為中國歷史上繼孫武、吳起之後又一個傑出的軍事家、統帥,白起與廉頗、李牧、王翦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名列武廟十哲。

2、王翦

王翦(生卒年不詳),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戰國時期秦國名將、傑出的軍事家。

少時喜歡軍事,隨侍秦王嬴政。率軍攻破趙國都城邯鄲,掃平三晉地區。統兵六十萬大敗項燕,消滅楚國。

聯同兒子王賁,成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最大功臣。憑藉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與白起、李牧、廉頗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司馬遷《史記》認為:王翦作為秦國將領,平定六國,功績卓著,被秦始皇尊為太師。可惜,不能輔佐秦始皇建立德政,鞏固國家根基。和白起比較,可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後世尊王翦為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3、蒙武

蒙武(?—約公元前219年),名將蒙驁之子,蒙恬與蒙毅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將領。

秦始皇二十三年(楚王負芻四年,公元前224年),秦始皇任命蒙武擔任副將,派遣蒙武跟隨主將王翦率領六十萬大軍攻打楚國。秦軍與楚軍在蘄地交戰,秦軍大敗楚軍,追擊到蘄地南部時,斬殺楚**隊將領項燕,楚軍因此潰敗逃亡,秦軍乘勝奪取楚國的一些城鎮。

秦始皇二十四年(楚王負芻五年,公元前223年),蒙武再度與王翦率領軍隊攻打楚國,秦軍擊敗楚軍,俘虜楚國國君楚王負芻,攻佔楚國全境,滅亡楚國,並在楚地設定楚郡。

4、蒙恬

蒙恬(約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祖籍齊國(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人,秦朝著名將領。

蒙恬出身名將世家,自幼胸懷大志。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為將軍,攻破齊國,拜為內史 ,深得秦始皇的尊寵,當時與其弟蒙毅號稱“忠信”。

秦統一後,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鄂爾多斯市一帶),率軍修了萬里長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國內交通閉塞的困境。

大大促進了北方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蒙恬曾駐守九郡十餘年,威震匈奴,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據傳蒙恬曾改良過毛筆,因此也被譽為“筆祖”。他是中國西北最早的開發者,也是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5、蒙毅

蒙毅(?―公元前210年),秦朝(秦國)名將蒙驁之孫,蒙武之子,蒙恬之弟,秦朝大臣。蒙氏家族三代仕秦,攻城略地,出生入死,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立下汗馬功勞。

蒙毅、蒙恬兄弟二人一文一武,蒙恬管軍事在外統兵,蒙毅掌朝政在內輔佐秦始皇,官拜上卿。蒙毅深受秦始皇的親近,外出陪秦始皇同乘一車,居內則侍從秦始皇左右。

秦二世繼位後,蒙毅因遭中車府令趙高的讒言陷害,被秦二世囚禁殺害。

2樓:九章o天問

首先,隆重推出秦之戰神——白起(?—前258),亦名公孫起,別號“人屠”,戰國四將之一(其他三人分別是王翦、廉頗、李牧)。其人出身行伍,殺敵立功,逐步晉升為左庶長,國尉,大良造。

又封武安君。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關東六國稱秦軍為虎狼之師,不敢與之戰,皆因秦之白起。

長平之戰,誘敵出擊,以奇兵絕趙之糧草,合圍趙軍,詐而坑之,凡四十五萬。僅留年幼小者兩百五十人歸國報慘敗之狀,趙人大駭。自此東方六國無力拒秦與函谷關外,秦之並天下,定矣。

後因朝中大臣陷害,死非罪。

王翦,除韓外,東方五國皆為其所滅。子王賁亦為驍將。孫王離與章邯統率秦兵與關東群賊戰。為項羽所俘,死於刀下。古人云,為將者,三代後,禍及子孫。

蒙武及子蒙恬、蒙毅,具為秦將。蒙氏兄弟為秦守北邊,奪河套,築長城,胡人憚之。為人忠誠、正直,後被趙高假詔召回咸陽殺之。雖有舉兵勤王之力,然死於忠君之大義。

3樓:以後有沒有明天

我覺得那個碎了,面清秀的是白起,老成持重的是王剪,

4樓:魅影臨世

白起王翦和他兒子王賁(音bēn)

蒙武和兩個兒子蒙恬、蒙毅

還有漢朝飛將軍李廣的祖先李信

其中 王翦、蒙武是和白起是一輩的將軍

王賁、蒙恬、蒙毅、李信是秦時的4小將

5樓:愛如糖果甜酸酸

“戰國四大名將”(白起、廉頗、王翦、李牧)

蒙恬 蒙武

6樓:jp刺客

有抗擊匈奴的蒙恬兄弟,還有攻滅六國的王翦父子。

7樓:捭闔齋主人

王翦王賁父子

蒙恬家族

李廣的祖先李信恆奇等

白起不是秦始皇手下

怎麼還有這麼多無知的人呢

白起是秦昭王手下的

秦昭王是秦始皇的曾祖父

王翦雖然年紀比秦始皇大

但跟白起也不是一個輩份的差遠了

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秦國有多少人口?其他六國各有多少?

8樓:蠟筆咬金

這個問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

秦始皇在統一六國前,戰國七國人口都是差不多的,除了燕國的人口可能跟其他國家有點差距,其他幾個國家的人口都是差不多的。筆者就此簡單地給大家介紹一下。

燕國雖說人口比較少,但是國土面積還是不小的,有大約20萬平方千米左右,都城在薊,也就是現在的天津薊縣,國土分佈在河北,河北,天津,遼寧和內蒙古,人口有150萬人左右。

趙國都城邯鄲,疆域在河北,山西,河南,山東地區,大概有20多萬平方千米,人口有350萬之多。

齊國都城臨淄,疆域包括山東,河北,江蘇和安徽,面積有15萬平方千米,人口有300萬左右。

魏國都城安邑,疆域包括山西,河南,安徽西北部,面積只有10萬平方千米,人口卻有500之多。

韓國都城平陽,疆域只有山西中部,河南的西部,只有9萬平方千米,人口也是有著300萬呢。

楚國都城郢,疆域大概是戰國中最大的,包括了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重慶,河南,安徽,山東,江蘇,浙江等多地,面積有50萬平方千米,人口是超過500萬的。

最後就是秦國,都城後來遷到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山西,河南,甘肅,四川等地,面積有著80萬平方千米,人口約400萬左右。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的一點不成熟看法,不代表任何參考建議,如有不妥不周之處,希望批評指正哦。

9樓:匿名使用者

(1)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秦土地面積大約30萬平千米,人口300萬(蘇秦時期)。

(2)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燕國土地面積大約20萬平方千米,人口150萬。

(3)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趙國面積大約20多萬平方千米,人口350萬。

(4)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齊國面積大約15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

(5)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魏面積大約10萬平方千米,人口500萬。

(6)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韓面積大約9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

(7)秦始皇在統一六國的時候,楚面積大約50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蘇秦時期)。

(8)秦統一六國之後,全國人口不到三千萬, 據史籍上記載,戰國時秦國人口與軍隊的比例曾今一度達到了5:1。

10樓:匿名使用者

燕面積大約20萬平方千米,人口150萬

都城薊(天津薊縣),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面積會超過蘇秦時期,大約25萬平方千米)

趙面積大約20多萬平方千米,人口350萬

都城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齊面積大約15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

都城臨淄,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魏面積大約10萬平方千米,人口500萬

都城安邑,後遷至開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一小塊)、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一小塊)

韓面積大約9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

都城平陽,後遷至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

陝西東南部(一小塊),長平之戰前山西領土全部劃給趙國,韓國面積這時大概只剩下不到3萬平方千米。)

楚面積大約50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蘇秦時期)

都城郢,後遷至壽春,最大時疆域包括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部分、重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山東西南、江蘇南部、浙江北部,面積大概有150萬平方千米,人口超過500萬。

秦面積大約30萬平千米,人口300萬(蘇秦時期)

都成雍,後遷至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長平之戰前四川應該大部分劃入秦地,面積大概可以達到80萬平方千米,人口400餘萬。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末中國人口2千萬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200萬左右吧,具體不太清楚!

13樓:竟是社會荒唐言

各國人口相差不大,因為當時已經到了戰國時期,只有實力相對均衡的國家才能夠留下來。

14樓:劉心安兒

懸殊並不是特別的大,而且燕國當時人口是150萬,趙國是350萬,齊國是300萬,魏國是500萬。

15樓:哀霜的心

秦土地面積大約30萬平千米,人口300萬

燕國土地面積大約20萬平方千米,人口150萬齊國土地面積大約15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趙國土地面積大約20多萬平方千米,人口350萬魏國土地面積大約10萬平方千米,人口500萬韓國土地面積大約9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楚國土地面積大約50萬平方千米,人口300萬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使用什麼文字,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統一使用的是哪一種文字?

小篆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 前221年 推行 書同文,車同軌 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六國的異體字,創制的統一文字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 約公元8年 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使用文字是小篆 不是李斯搞出來的...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統一使用哪種文字

豪俠 小篆體小篆 篆 本是小篆 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 篆文 專指小篆。小篆又稱秦篆,是由大篆省略改變而來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戰國時代,列國割據,各國文字沒有統一,字型相當複雜,於是秦始皇便以秦國的文字篆體,施行 書同文 來統一天下的文字...

秦始皇統一六國,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既然樓主講秦始皇 統一 六國而不是 吞併 六國,當然是利大於弊,統一從整個中華民族的發展方面講完全是歷史的必然。秦的統一是春秋以來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比起西周,東周時期的生產力又有新的發展,採礦 冶煉 鑄造業中出現了許多新工藝,如豎井中採用垛盤支護,使採掘深處的銅礦成為可能 硫化礦冶練技術的出現,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