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統一使用的是哪一種文字

時間 2021-08-15 15:09:2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體小篆 「篆」本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小篆又稱秦篆,是由大篆省略改變而來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戰國時代,列國割據,各國文字沒有統一,字型相當複雜,於是秦始皇便以秦國的文字篆體,施行「書同文」來統一天下的文字,廢除六國文字中各種和秦國文字不同的形體,並將秦國固有的篆文形體進行省略刪改,同時吸收民間文字中一些簡體、俗字型,加以規範,就成一種新的字型—小篆。

中國文字發展到小篆階段,逐漸開始定型〈輪廓、筆劃、結構定型〉,象形意味消弱,使文字更加符號化,減少了書寫和人讀方面的混淆和困難,這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行政手段大規模地規範文字的產物。秦王朝使用經過整理的小篆統一全國文字,不但基本上消滅了各地文字異行的現象,也使古文字型異眾多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在中國文字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角色。 除了小篆,包含甲骨文、金文,被統稱為中國字的古文字;古文字學的發展,對於促進中國古代歷史、哲學、經濟、法律、文化、科學技術的研究,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也叫“秦篆”。秦朝李斯受命統一文字,這種文字就是小篆。通行於秦代。

形體偏長,勻圓齊整,由大篆衍變而成。東漢許慎《說文解字·敘》稱:“秦始皇帝初兼天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

(李)斯作《倉頡篇》,中車府令趙高作(愛歷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今存(琅琊臺刻石)、 《泰山刻石》殘石(如圖),即小篆代表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 李斯發明的

後來逐漸改用隸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隸書也有不過少的可憐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使用什麼文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小篆。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

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一、一字多形的情況。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篆書”,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

中國文字發展到小篆階段,逐漸開始定型(輪廓、筆劃、結構定型),象形意味消弱,使文字更加符號化,減少了書寫和認讀方面的混淆和困難,這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行政手段大規模地規範文字的產物。秦王朝使用經過整理的小篆統一全國文字,不但基本上消滅了各地文字異行的現象,也使古文字型異眾多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變,在中國文字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角色。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書同文,到底統一的文字是什麼?

7樓:手機使用者

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先後征戰殲滅韓、趙、魏、楚、燕、齊,而後統一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君主**集權國家——秦朝。

“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禮記中庸》

“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史記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書同文,文字統一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秦朝宰相李斯省改大篆為小篆,是否說統一六國後,摒棄其他文字,僅採用小篆作為唯一書寫的文字?其實不然。

秦代統一文字並非統一小篆,限制先前六國文字的使用,而是以小篆為核心的八體等級與使用範圍,做了一系列規定,所謂書同文,是指法律的形式規定字型形態等級及其書體的使用規範,並不是指單一使用某一種字型,而是不同的場合書寫採取不同字型。

秦書八體為:大篆,小篆,刻符,蟲書,摹印,署書,殳書,隸書,

蟲書:多用於青銅器銘文,兵器,旗幟、符信,印章亦有使用。

署書者,題表官號於門匾貨書封。

……秦使用最廣的兩種字型是小篆及隸書

“小篆”,以李斯《倉頡篇》,趙高《愛歷篇》,胡毋敬《博學篇》,所謂三倉為字書,即以此三人編寫的字型,為標準小篆用字,小篆在秦國是正體,官方的衡量度、皇帝的詔書、及紀念性質的刻石等,正式莊嚴場合的使用字型,都為小篆撰寫。

“隸書”,主要用於官府的政令及日常的書信,是獄吏,屯戌下級佐吏使用的低階官書,由於隸書較為簡練,書寫方便,後來在更大的範圍內流行與使用,秦漢後自成一種書寫系統。

文字最初是作為語言無法滿足作為勞動過程中表達、記述思想與事件記載一種工具,其最主要的功能是交流,記載。先秦時代,各國文字形體,寫法不同,不易辨認,阻礙了社會的發展,“小篆”是將大篆的各種寫法統一了的結果,是文字乃至文化的一種進步,在中華民族發展程序中,意義重大,所以多少讓我們誤以為,小篆為書同文的單一字型的採用。

現代,我們日常所寫的正體是楷體,繁瑣,複雜的小篆依然出現一些印章、莊重銘文上,其獨特的藝術形式,仍舊為許多書法愛好者喜歡,任何時代,使用多少種文字,並不矛盾。秦時,書同文,這是中國第一次有系統地將文字標準化,規範了漢字字形的整齊,統一,利於思想文化的傳播,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統一的文字是什麼

8樓:牙牙的弟弟

是“秦篆”,又稱“小篆”。

秦統一六國前,諸侯國各自為政,文字的形體極其紊亂。這給政令的推行和文化交流造成了嚴重障礙。

因此在統一六國後,秦始皇即把統一文字作為當務之急,令丞相李斯、中書府令趙高和太吏令胡毋敬等人,對文字進行整理。

李斯以秦國文字為基礎,參照六國文字,創造出一種形體勻圓齊整、筆畫簡略的新文字,稱為“秦篆”,又稱“小篆”,作為官方規範文字,同時廢除其他異體字。

9樓:匿名使用者

秦小篆也叫小篆

概論: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實行了一連串的改革;其中,統一文字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政策。此種書體上承東周時秦國器銘與刻石文字,會融各地書風而成,為中國第一次統一之字型,居書史轉變之關鍵。

秦代刻石儲存小篆書跡稍多,但仍算少,以秦始皇所立諸石最為重要,琅邪臺、泰山原石及拓本殘存,石權始皇廿六年詔則最能見其真相。

發展:周朝自平王於公元前77o年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後,五百餘年,經歷了諸侯兼併的春秋時期和七國爭霸的戰國時期;在語言文字方面,出現了“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的現象。據史料記載,當時“寶”的寫法,就有194種形態。

 “眉”字的寫法有104種,“壽”字的寫法,也有百種以上。有的字型柔婉流動、疏密誇張,有的體勢縱長,有的結構狂怪。 這雖對書法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內容,但對思想交流帶來了不便。

10樓:冷侃娛文

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統一的文字是小篆。

二、簡介: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前221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但由於其字型優美,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

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統一中原後,秦始皇下令李斯等人進行文字的整理、統一工作。

李斯以戰國時候秦人通用的大篆為基礎,吸取齊魯等地通行的蝌蚪文比劃簡省的優點,創造出一種形體勻圓齊整、比劃簡略的新文字,稱為“秦篆”,又稱“小篆”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小篆 高中歷史必修三上有

13樓:屯聚差距太大了

,,,, ,,,,,,,, ,,,,, ,, , ,,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使用什麼文字,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統一使用的是哪一種文字?

小篆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 前221年 推行 書同文,車同軌 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六國的異體字,創制的統一文字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 約公元8年 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使用文字是小篆 不是李斯搞出來的...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統一使用哪種文字

豪俠 小篆體小篆 篆 本是小篆 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 篆文 專指小篆。小篆又稱秦篆,是由大篆省略改變而來的一種字型,產生於戰國後期的秦國,通行於秦代和西漢前期。戰國時代,列國割據,各國文字沒有統一,字型相當複雜,於是秦始皇便以秦國的文字篆體,施行 書同文 來統一天下的文字...

秦始皇統一六國時,秦國有哪些名將

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1 白起 白起 公元前257年 羋姓,白氏,名起,郿邑 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 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兵家 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熟知兵法,善於用兵,交好秦宣太后和穰侯魏冉的關係很好。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伊闋之戰,大破魏韓聯軍 伐楚之戰,攻陷楚都郢城。長平之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