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誕生了小國家房國,據說後來被楚國所滅,請問開國皇帝是誰,最好是事件全過程

時間 2021-09-18 15:21:22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古國之房國

房國,亦名「房山國」。系中國南方乙個古老的伯爵方國,相傳為陶唐氏之後帝堯之子丹朱的封國。它先後經歷了唐、虞、夏、商、周等歷史時代。

西周時期仍然存在。古本《竹本紀年》卷七﹒周成王三十三年注文引《唐書﹒世系表》說:「帝舜封堯子丹朱於房」,始建房山國。

其統治區域在今湖北省西部地區的保康、房縣一帶地區,與今之**、竹山、神農架、興山、宜昌、南漳、谷城等市縣接鄰。古本《竹本紀年﹒卷七》注文引《唐志》說:「房州永清縣有房山故國。

」其中「房山故國」,指的就是這個房國。考房州,為隋朝開皇十八年即公元598年以羅州改置。治所在今湖北省竹山縣。

唐貞觀十年徙治於房陵縣,即今湖北省房縣。考永清縣,為北周武帝以大洪縣改置。至北宋開保中廢。

故城在今湖北省保康縣西。由此可見《唐志》所言與上述房國地理位置相符合。房國建都,在今湖北省房縣之東或保康縣之西。

時至春秋晚期,或戰國初,房國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房國是周代諸侯國,祁姓,堯子丹朱之後,故地在今河南遂平縣,始封之君為丹朱。子爵,故稱房子國。丹朱子陵以父封邑為氏,稱房姓。 西元前529年為楚所滅

這個國家上古就存在,基礎是部落邦國,只是到了西周被正式確認為諸侯國

丹朱據傳說是堯的兒子。《史記·五帝本紀》:「 堯 知子 丹朱 之不肖,不足授天下,於是乃權授 舜 。

」傳說堯娶散宜氏女,生丹朱。丹朱受封於丹水。當堯之時,部落之間的戰爭仍不斷,且很激烈。

堯時曾對南方的三苗進行討伐。堯本在北方,但堯的兒子丹朱封於丹水,到了南方的漢水流域去了。所以有堯子丹朱伐三苗到丹水的傳說。

一說丹朱是堯之嗣子,堯說他「心既頑囂,又好爭訟」,深知其子丹朱之不肖,所以不用他,而讓位於舜。這是後人推崇堯舜禪讓說之思想的反映。丹朱是否果真不肖已無可考證。

《山海經》一書記載古代首領有帝號的不多,而丹朱卻有了帝號,稱作帝丹朱。鄭玄說:「德配天地,在正不在私,曰帝」。

這說明丹朱在漢代人眼裡是古代很有德望、聲名很顯赫的人。但《竹書紀年》記載:「舜囚堯,復偃塞丹朱,不與父相見」。

可見堯不傳子而讓位於舜似並非堯之本意,而是迫於舜的威力。或說是舜排斥了堯子丹朱而篡奪了堯位,說明堯並非不想傳子,堯子也不一定不肖。這說明當堯之時,位傳子還是傳賢,家天下還是公天下,正處於激烈鬥爭當中。

3樓:武君建

姓,房氏出自陶唐氏,是堯的後代。堯有個兒子開始被封於丹水,人們稱他為丹朱。因為他沒有治理天下的能力,堯就把帝位讓給舜了。

舜又把丹朱封到房(今河南遂平縣),建立房國,為房侯。丹朱的兒子陵,以父封地為姓,稱房陵,其後遂為房姓。   房姓望族居清河(今河北清河縣東)。

堯之子丹朱,舜封為房邑侯,其子陵,以父封地為氏,其裔孫雅為清河太守,始居焉,今房姓稱清河郡,本此。

4樓:我是零君啊

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軍事家,將軍是誰

三字經的作者是誰,

5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關於《三字經》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但是大多數學者的意見傾向於「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經》,以課家塾」。王應麟晚年教育本族子弟讀書的時候,編寫了一本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據傳就是《三字經》。

一說是宋代人區適子。明末清初屈大均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記載:「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

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認為廣東順德人區適子才是《三字經》的真正作者。

一說是明代人黎貞。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注:「《三字經》,南海黎貞撰。」即以為明代黎貞撰。

中國寧波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如安在《北京大學學報》2023年第二期上發表了《歷史上最早記載〈三字經〉的文獻——〈三字經〉成書於南宋中期新說》一文,判斷《三字經》應成書於南宋紹熙(2023年-2023年)至嘉定(2023年-2023年)年間,其時代要早於王應麟(2023年-2023年)和區適子。而寧波是目前已知的《三字經》最早流傳的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三字經》自宋朝以來,已有七百多年歷史,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共一千多字,三字一句的韻文極易成誦,內容包括了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等,廣泛生動而又言簡意賅。

《三字經》早就不僅僅屬於漢民族了,它有滿文、蒙文譯本。《三字經》也不再僅僅屬於中國,它的英文、法文譯本也已經問世。2023年新加坡出版的英文新譯本更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兒童道德叢書」,加以世界範圍的推廣,也是兒童的必讀必背的書籍。

2023年4月25日我國新修訂了《三字經》,增加修改49處,修改內容僅佔原文10%,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首發,力爭在全國中小學推廣。2023年春節到同年5月,央視百家講壇播出了《錢文忠解讀三字經》系列節目。

至今《三字經》依然有著巨大的生命力。在過去,包括章太炎在內的有識見的學者,多有致力於《三字經》的注釋和續補者。模擬《三字經》形式的讀物,如《女三字經》《地理三字經》《醫學三字經》《西學三字經》《工農三字經》《軍人三字經》《佛教三字經》《道教三字經》層出不窮,風靡天下。

文化部原常務副部長高占祥先生還創作了《新三字經》,同樣受到了廣泛的關注。近幾年來,我國中小學還編成「安全教育三字歌」。

《三字經》是我國不可多得的寶貴遺產,有不同版本,全文本數從1120字至1722字不等。《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都是我國優秀的蒙學讀物,並稱為"

三、百、千"。

6樓:清茶半盞

原典作者:

關於《三字經》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但是大多數學者的意見傾向於「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經》,以課家塾」。王應麟晚年教育本族子弟讀書的時候,編寫了一本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據傳就是《三字經》。

一說是宋代人區適子。明末清初屈大均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記載:「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

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認為廣東順德人區適子才是《三字經》的真正作者。

一說是明代人黎貞。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注:「《三字經》,南海黎貞撰。」即以為明代黎貞撰。

中國寧波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如安在《北京大學學報》2023年第二期上發表了《歷史上最早記載〈三字經〉的文獻——〈三字經〉成書於南宋中期新說》一文,判斷《三字經》應成書於南宋紹熙(2023年-2023年)至嘉定(2023年-2023年)年間,其時代要早於王應麟(2023年-2023年)和區適子。而寧波是目前已知的《三字經》最早流傳的地區。

王應麟(1223—1296)南宋**、學者。字伯厚,號深寧居士,又號厚齋。祖籍河南開封,後遷居慶元府鄞縣(今浙江鄞縣),理宗淳祐元年進士,寶祐四年復中博學巨集詞科。

歷官太常寺主簿、通判台州,召為秘節監、權中書舍人,知徽州、禮部尚書兼給事中等職。其為人正直敢言,屢次冒犯權臣丁大全、賈似道而遭罷斥,後辭官回鄉,專意著述二十年。為學宗朱熹,涉獵經史百家、天文地理,熟悉掌故制度,長於考證。

一生著述頗富,計有二十餘種、六百多卷,相傳《三字經》為其所著。

增改作者

原典內容之外,後經章太炎等人多次增改,故三字經內容在「敘史」部分,也已包含元、明、清、**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三字經》作者歸屬,相傳出自宋元之際寧

波大學者王應麟之手。

不過在廣東順德舉辦的一次歷史檔案文獻展上,展出了一件由清朝咸豐探花、順德人李文田編輯的《三字經句釋》,其封面上「區適子手著」5個大字佐證了《三字經》出自順德。據明清之際的屈大均在《廣東新語》卷11中記載:「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

」另一位廣東學者凌揚藻在《蠡勺編》中,也認為《三字經》是區適子所撰。

這在浙江寧波學者中引起了強烈反響。一些學者認定,《三字經》的作者早被確認是王應麟無疑。

王應麟(1223—1296),字伯厚,南宋鄞縣人。他少年時通《六經》,淳佑元年(2023年)中進士,歷任過秘書監、吏部侍郎等諸多官職,博學多聞,長於考證,著述豐厚。而據《中國帝陵》作者王重光介紹,王應麟的文集未見載有《三字經》。

《三字經》誕生於元初,直到明代才廣為流傳,明清人多認定作者是王應麟。王應麟嘔心瀝血寫就的弘富著述並未得到廣泛傳播,反而是這本未收入正集的小冊子卻家喻戶曉,流傳數百年。

寧波地方文史研究專家桂心儀先生認為有3點理由可界定作者是王應麟:其一,《三字經》非博學多聞的大手筆不能作;其二,《三字經》僅為兒童上學的啟蒙教材,非熱愛兒童教育者不願撰;其三,《三字經》敘寫歷史文化原來只到唐宋為止。

有關《三字經》作者歸屬,一直是個歷史「公案」。比如《辭源》釋詞為:「相傳為南宋王應麟編」,又有說是「宋末區適撰」、「明人黎貞撰」。

也就是說!《三字經》作者尚無定論,所以我們大可不必將之對號入座,按說作者若係宋朝人氏,當然不可能完整記錄「二十四史」,樓主真是有心人,這樁無頭公案我們也不能就此蓋棺定論!

許是後人妄加上去,為警示後人!也是善舉!是不是?

以上供參考!

8樓:love美美的春天

《三字經》最初的作者究竟是誰?這一問題至今尚未得出乙個明確的答案。目前主要有四種說法,即王應麟說、區適子說、黎貞說和陳淳說。

其中,認為南宋學者王應麟是《三字經》原作者的看法得到了比較普遍的認可。

王應麟王應麟(1223-2023年),字伯厚,號深寧居士,進士出身,是南宋著名的學者、教育家、政治家。他祖籍河南開封,後遷居慶元府鄞縣人(今浙江鄞縣),歷事南宋理宗、度宗、恭帝三朝,位至吏部尚書。王應麟博學多才,對經史子集、天文地理都有研究,是南宋末年的政治人物和經史學者。

南宋滅亡以後,他隱居鄉里,閉門謝客,著書立說。明代著名詩人、王應麟的同鄉黃潤玉在《先賢贊》中稱頌王應麟:「春秋絕筆,瑞應在麟。

宋詐訖錄,瑞應在人,尼父泣麟,先生自泣。出匪其時,呼嗟何及。」

父親王撝是呂祖謙學生樓昉的學生,曾任溫州知州,應麟從小受其培養教育,19歲就中進士,21歲在衢州任主薄,他在成為進士後受到程朱學派的王埜和真德秀等人影響,任官同時勤於讀經史,34歲時因其文章的優異和學問的廣博,考上博學巨集詞科(在宋代是很少人能考上的困難科目)後官最官禮部尚書,當時宋代外有蒙古入侵,內有權臣丁大全、賈似道等主政,他曾上書論邊防和批判當時政治。宋亡後(2023年)他在家鄉隱居講述經史二十年。

王應麟隱居二十載,所有著作,只寫甲子不寫年號,以示不向元朝稱臣。他一生著作甚豐,有《困學紀聞》、《玉海》、《詩考》、《詩地理考》、《漢藝文志考證》、《玉堂類稿》、《深寧集》等六百多卷。但是知名度最高的反而是這部《三字經》,這可能是他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王應麟晚年為教育本族子弟讀書,編寫了一本融會中國文化精粹的「三字歌訣」。他是通古博今的大儒,舉重若輕的大家手筆寫出這部「三字歌訣」,當然是非同凡響

其著作學甚多且學術價值甚高,到清朝時才開始較為人所重視,其中《玉海》為百科全書式的著作,為其準備博學巨集詞考試時所整理的。《困學紀聞》是筆記類的著作,集合其大量經史研究的心得成果。《漢制考》為歷史著作。

《通鑑地理通釋》是歷史地理學的著作。著有家喻戶曉的兒童啟蒙讀物《三字經》。

區適子除王應麟說之外,認為《三字經》最早為區適子所作的說法也有著較大的說服力。

區適子,南宋末年南海縣登洲堡(今順德陳村鎮登洲村)人,村名原稱鯇洲,因適子別號「登洲先生」,後來就改稱登洲。區適子自幼聰明過人,通曉經史要義,以博學多才聞名郡邑,每年都有幾百人上門求教。明清之際的屈大均便認為應是順德人區適子。

他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說:「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

春秋戰國時期七國國都現在在哪,春秋戰國,七國分別是現在的哪些地方

文化永生 1 齊國國都在臨淄 今山東淄博 齊 前11世紀 前221年 本為姜姓,呂氏。田氏代齊後,史稱 田齊 媯姓,田氏。是為春秋五霸 戰國七雄之一。西元前386年,田和被周安王列為諸侯,姜姓呂氏齊國為田氏取代,田和正式稱侯,仍沿用齊國名號 世稱 田齊 成為戰國七雄之一,在戰國中晚期稱王 曾一度稱東...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國家進行過變法

地煞 秦國 齊國進行過變法。齊國變法 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最先成為霸主。齊桓公是西元前685年即位的。他在政治 經濟上作了一系列改革,使齊國強大起來。由於齊桓公率兵擊退戎族 狄族的進攻,又率齊 魯 宋等八國之師破蔡伐楚,阻止楚軍北進,他的威信由此大增。西元前651...

春秋戰國時期,哪個國家出的人才最多

春秋戰國時期,是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各個諸侯國都有很多名揚天下的人才,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人才,人才的流動很是頻繁,因此,沒辦法真正了解那個國家的人才最多。在當時,講究的是會用人的主君。怎麼說呢。每個國家人才都很多而且當時並不是你是哪國人就一定要為哪個國家服務,那時候更看重的是國君會用人。如果一定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