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叫醒正在夢遊的人嗎,夢遊的人為什麼不能叫醒

時間 2021-09-18 15:20:21

1樓:匿名使用者

“夢遊症”,即睡行症。這是一種睡眠障礙,要確診需到醫院做一些必要的檢查,以便與另一種相似的疾病,如分離障礙相鑑別。

睡行症是指一個突然從深睡中睜開眼睛表情茫然,起身離床,行動遲緩而單調,缺乏目的性。

如在房中來回走動、顛三倒四地亂穿衣褲鞋襪,或拿床單被子揉搓。也有一些人會做一些比較複雜的事,如開門、打水、做飯等。每次出現的時間在4-6分鐘左右,行為方式基本相同,次晨醒來,否認夜裡的發生的一切。

睡行症以兒童多見,發生率在1-6%,以5-6歲為高峰,原因目前認為與以下幾種因素有關:一是悲傷或心理刺激過度;二是家庭不能給兒童足夠的關心和溫暖;三是與中樞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有關。

由於夢遊可能出現一定的危險,並可能引起別人的不安,影響到當事人的心身健康,必須進行預防和**。

首先,兒童易出現夢遊不必過於驚恐,絕大部分隨著年齡的增大,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成熟會自愈。如果一週出現3次以上,病情會進一步延續到成年。

其次,家庭要給予他們一個溫暖安全的生活環境,避免不良心理刺激。家中要做必要的安全防範,如門窗加鎖、房內不生火、不放危險物品。在夢遊期間,一般不主張喚醒他,以免出現過分的反應。

第三,安定類藥物對該病有效,同時配合神經營養劑。

夢遊者在睡後會突然起床穿衣,外出走一圈,又回來睡下,甚至有比這更為複雜的行動。事後不能回憶,就是當時喚醒他,也不能回憶自己為什麼如此做。夢遊,男性多於女性,兒童多於**,多在15歲以前發生。

這可能與兒童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大腦皮層抑制功能不足有關。夢遊多在心理上受強烈刺激後發生,有家族傾向,有一半到成年後自然消失。

夢遊是一種與睡眠有關的腦功能障礙。在正常情況下,在眼球快速運動階段的睡眠中,大腦會傳遞行動指令給肌肉運動系統,如夢見火災,大腦就命令雙腳拼命地快跑。但人還有一種陰斷機制,能在睡眠時不讓訊號傳遞到肌肉運動系統而使人能安穩地睡在床上。

但若這種機制失調,人就會有行動,出現夢遊現象。我們所見的夢遊大多發生在非眼球快速運動睡眠階段,在腦電圖上屬無夢睡眠。夢遊者的軀體方面是睡著的,而感官方面卻是部分睡著;大腦皮層廣泛處於抑制狀態,但還有孤立的興奮灶。

當然,也有少數兒童由於腦部感染、外傷或罹患癲癇、癔症時,也可能發生夢遊現象,這要請醫生加以鑑別。成年人發生夢遊,多與患精神**症、神經官能症有關。

夢遊只要不是腦器質性病變引起的,不需**。如果頻繁發生,可請醫生用些鎮靜劑。恐懼、焦慮易使夢遊症加重,這就要設法消除恐懼、焦慮心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你叫他的話,他可能回嚇到,嚴重的甚至會瘋

夢遊的人為什麼不能叫醒

3樓:如之人兮

處在夢遊狀態中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思想,所以這就有相當大的可能性做出危險的舉動,即使你是ta的朋友或者親人,他們在當下腦海中也沒有關於你的資訊,因為只有主管運動的神經細胞在控制他,認知方面基本為0。

有些還人會呈現出比清醒時更大的力量,比如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sandy就曾經在夢遊時把臥室門從鉸鏈上扯下來。為避免夢遊造成的危害,對於這類人,需要多加註意,積極**。前面說到,夢遊者突然被喚醒時會受到一定程度的驚嚇,而且部分人比清醒狀態下更容易出現暴力傾向。

從這個角度看,不去叫醒夢遊的人,也是一個雙贏的選擇。

因此,為了儘可能減少突然喚醒帶來的健康損傷和人身傷害,應該儘可能溫和地引導夢遊者回到床上睡覺,而不去喚醒他。

擴充套件資料

夢遊是睡眠中自行下床行動,而後再回床繼續睡眠的怪異現象。在神經學上是一種睡眠障礙,症狀一般為在半醒狀態下在居所內走動,但有些患者會離開居所或做出一些危險的舉動。

夢遊的奇怪現象是,當事人可在行動中從事很複雜的活動,會開門上街、拿取器具或躲避障礙物,而不致碰撞受傷。活動結束後,再自行回到床上,繼續睡眠。成年人發生夢遊,多與患精神**症、神經官能症有關。

研究表明,夢遊主要是人的大腦皮層活動的結果。大腦的活動,包括“興奮”和“抑制”兩個過程。通常,人在睡眠時,大腦皮質的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之中。

倘若這時有一組或幾組支配運動的神經細胞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夢遊。夢遊行動的範圍往往是夢遊者平時最熟悉的環境以及經常反覆做的動作。夢遊常常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人們對夢遊現象十分驚奇,同時也對夢遊產生了一系列明顯的偏見。

常人認為,夢遊者大概像盲人一樣四處亂撞,其實夢遊者眼睛是半開或全睜著的,他們走路姿勢與平時一樣。常人還認為夢遊者膽子奇大,敢做一些驚險恐怖的動作。當然,夢遊者有時由於注意力分散偶爾會跌倒碰傷。

常人還有一種偏見,認為不可隨便去喊醒夢遊者,因為夢遊者忽然驚醒會嚇瘋的。事實上,夢遊者很難被喚醒,即使被喚醒了,他也不會發瘋,只是感到迷惑不解而已。而對於一些具有攻擊性行為的夢遊者應該及時喚醒。

還有人認為夢遊事實上是在做夢,可心理學家觀察到:夢遊往往發生在做夢很少的非快速眼動期。

4樓:啟見保科普

為什麼不能叫醒夢遊的人

5樓:身心疲憊

我們有時會聽到這樣一種說法:如果看到一個人在夢遊,千萬不要去叫醒他,因為如果把他叫醒的話他可能會突然死掉。那麼,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

  健康專家表示,事實和許多人認為的恰恰相反,叫醒正在夢遊的人不僅不會讓他“嚇死”,有時反而可能挽救他的性命。

夢遊者經常會做出一些非常奇怪的舉動。根據許多人的親眼所見,有些人在夢遊時會穿著內衣褲出門,有些人則會一個人起身去廚房做飯,做好飯後一口也不吃又回房間繼續睡覺。由於夢遊者的這些奇怪舉動,一些地方流傳著這樣的傳說:

把正在夢遊的人叫醒,會讓他們因驚嚇過度而死掉。對此,健康專家表示,一個人因為夢遊時被叫醒而嚇死的概率,其實就像一個人因為夢見自己死掉而真的死掉一樣,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的。  ◆半夢半醒的狀態  “夢遊症”只是各種睡眠紊亂症狀中的一種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在夢遊過程中所做的都是些平常的舉動,比如起身坐在床上、在房間裡走動,或是自己穿衣服、**服等等。然而,有少數夢遊者在夢遊時卻會進行更為複雜的活動,包括做飯、和人發生性關係、爬窗戶、開車等等。有時候整個過程只會持續幾秒鐘,有時候則長達三十分鐘甚至更長久。

(圖17)  美國明尼蘇達州睡眠障礙研究中心的卡洛斯·申克表示:“在夢遊時,人處在一種半夢半醒的狀態。在這個過程中,大腦會產生δ波和θ波,這證明夢遊者介於一種非常朦朧的狀態。

”在大多數情況下,夢遊都發生在深度睡眠中的第三和第四階段,在這兩個階段,大腦發出δ波,同時幾乎不會做夢。

◆夢遊者記不住夢遊行為  不過,一般來說,夢遊基本上是一種偶然的、很少發生的現象。當你看見其他人夢遊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他領回床上睡覺。  另外,如果你頭一天晚上看到一個人夢遊,第二天早上拿這件事來說笑的話,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很奇怪,因為夢遊者是記不住夢遊時發生的所有事情的。

6樓:星期一要吃糕

是一種在睡眠中起床在室內或戶外行走或做一些簡單活動的睡眠和清醒同時存在的一種意識改變狀態。發作時表現出低水平的注意力、反應性及運動技能,可在室內走動,做一些動作,多數情況下會自行或在他人引導下回到床上,無論是即刻清醒或次日醒來均不能回憶;常發生在入睡後90~120分鐘的深睡期。兒童發病較多,可達1%~5%,**低於1%,男性多見,有些患兒伴夜驚症和遺尿症。

兒童在睡眠中突然起床,到室內外活動,如跑步、徘徊或做某些遊戲活動。當時不完全清醒,睜眼或閉眼,步態不穩或敏捷,面部無表情,常不語,動作似有目的性。患兒雖然意識模糊,有時能避開障礙,也有時絆倒或撞牆,甚至從樓窗跌下,或未穿衣服走到寒冷的戶外。

經過幾分鐘或幾十分鐘,後來又自動**入睡,醒後對夢遊情況不能記憶。

夢遊的人在夢遊時,被人叫醒第一不但會傷害夢遊本人,對叫醒夢遊的人也有很大的傷害。如果夢遊的人在夢遊時們不要打擾他們,那麼這個夢遊的人夢遊結束後會繼續躺回床上睡覺,當他睡醒後,他會覺得剛才夢遊跟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

但世上總是有人不聽勸,打破這個事實。就在近日,有一名男子在夢遊時,別他的老婆驚醒,男子當場就勃然大怒,對老婆拳腳相加,把老婆打的是跪地求饒。男子才平息內心的怒火停手。

7樓:辛曼

夢遊是這樣形成的:研究表明,夢遊主要是人的大腦皮層活動的結果。大腦的活動,包括“興奮”和“抑制”兩個過程。

通常,人在睡眠時,大腦皮質的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之中。倘若這時有一組或幾組支配運動的神經細胞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夢遊。夢遊行動的範圍往往是夢遊者平時最熟悉的環境以及經常反覆做的動作。

據日本統計,夢遊者的人數約佔總人口的1~6%,其中大多是兒童和男性,尤其是那些活潑與富有想象力的兒童,大多都出現過數次。而患有夢遊症的成年人大多是從兒童時代遺留下來的。

**夢遊症時,必須心理**和藥物**同時進行。應該去除不良的精神因素,消除焦慮、恐懼和緊張的情緒,改善其環境,使之注意勞逸結合和體育鍛煉;同時,根據其不同年齡輔以適當劑量的鎮靜安眠藥物,如安定、眠爾通、利眠寧等。據報道,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於臨睡前口服丙咪嗪,也有較好的效果。

如果叫醒他, 那樣會嚇到夢遊者 從而導致精神崩潰 引發精神疾病 不管哪些情況都不要叫醒猛遊者 應當引導他或她返回床上睡覺 夢遊者一般都是夜間行走 由大腦思想支配身體 大多是因為日常工作勞累在大腦皮層內產生潛意識在夜間做支配身體 夢遊者夜間執行大腦的潛意識的指令 雖然看不見東西 但是在大腦中的記憶系統會清晰的記憶周圍的環境情況 即使看不見也不會撞牆碰壁!!!

8樓:懂啦

正在夢遊的人被叫醒,會怎樣?

9樓:儀好潔遊巨集

常人還有一種偏見,認為不可隨便去喊醒夢遊者,因為夢遊者忽然驚醒會嚇瘋的。事實上,夢遊者很難被喚醒,即使被喚醒了,他也不會發瘋,只是感到迷惑不解而已。還有人認為夢遊事實上是在做夢,可心理學家觀察到:

夢遊往往發生在做夢很少的非快速眼動期。

10樓:霜如波畢強

因為夢遊的人一般並不知曉自己有夢遊情況,當你把夢遊者在夢遊時當場叫醒,他會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會極度害怕,精神反作用於身體,會導致死亡。因此夢遊的人不能當場叫醒。

把夢遊的人叫醒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容易導致身體出現問題,導致暈倒,導致暈厥,導致心理受到嚴重的傷害,導致大腦受到傷害。會讓這個人受到驚嚇,讓這個人發脾氣,身體會不舒服,頭疼,想要嘔吐,夢遊是一種很不好的體驗。把夢遊的人叫醒,後果是什麼?人夢遊的時候,他正處於深度睡眠時期。如果叫醒夢遊的人,他們可能會因為模糊意識,而產生一些攻擊行為。...

人的胃口能不能收縮,腸胃不好的人能不能吃桑葚

1,胃是可以收縮的。2,所以飲食要有規律。3,沒有規律就會引起胃病。4,所謂胃病簡單地說就是胃在裡面收縮與膨脹。人突然胃口大增好像很額的樣子,是什麼原因 腸胃不好的人能不能吃桑葚 腸胃不好的夥伴不建議吃桑葚,當然還如果實在想吃,那麼可以少吃一點,具體的量可以根據自己腸胃狀況考慮。之所以腸胃不好的人不...

判過緩刑的人的子女能不能當兵和入黨

乙小甲 不能。政審不會通過。緩刑,全稱暫緩量刑,也稱為緩量刑,是指對觸犯刑律,經法定程式確認已構成犯罪 應受刑罰處罰的行為人,先行宣告定罪,暫不執行所判處的刑罰。緩刑由特定的考察機構在一定的考驗期限內對罪犯進行考察,並根據罪犯在考驗期間內的表現,依法決定是否適用具體刑罰的一種制度。通過上文可以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