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豬叫什麼

時間 2021-05-10 07:15:24

1樓:眭宵

在中原官話(指豫北片濮聊片鄭曹片)裡有“豬咾咾”一詞,咾字為象聲詞無疑。當地居民喚豬時亦多喚“lao”音。現在中原農村老人還多喚起為“咾lao咾lao”。

南方部分地區稱其為“豚tún”

另有

吱魚——豬。zhv,第一聲。類似居吧。

現在也有好多地方這麼叫。

中國傳統是避諱名不避諱姓,所以不避諱朱的。

拓展閱讀

明朝人可以養豬也可以吃豬肉。民間傳說中朱元璋還給閹豬的屠夫寫過一副“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對聯,可知豬在明朝實在沒有什麼可忌諱的。其實豬肉是太牢三牲之一(祭祀時用牛、羊、豬三種牲畜的肉,稱之為太牢,只用羊、豬,稱之為少牢),太牢是幾千年來國家祭祀的最高規格,是不可能改變的。

僅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某個朝代不吃豬肉的說法就是扯蛋。——不吃豬肉你怎麼祭祀天地祖先?

但明朝禁豬這事情卻又不是空穴來風,不是謠言。

問題出在明朝那位著名的頑童皇帝——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身上。

這位承天達道英肅睿哲昭德顯功弘文思孝毅皇帝陛下,是一個公認的奇葩。他的一生似乎專門就是為了詮釋“不靠譜”這三個字而來,舉一個最顯然的例子:他好好的皇帝不當,非要當將軍,於是下了一道聖旨,自己封自己為“威武大將軍總兵官鎮國公朱壽”,——朱壽是他給自己起的化名,虧他也知道自己一個皇帝再去當總兵官太不像話。

禁豬這事情,發生在正德十四年12月。當時在南方發生了一件大事:寧王朱宸濠造反了。

訊息傳到北京,我們的正德皇帝、威武大將軍可高興壞了,心想老子自己封自己作了將軍,等得可不就是有一天能在戰場是大顯身手嘛,這下好了,正瞌睡的時候朱宸濠送 枕頭來了,於是決定要御駕親征,要在戰場是一顯威武大將軍的威風。——當然這個決定把大臣們都嚇壞了,再三勸諫也沒攔住,硬是讓他跑到南方來了。

然而才走到半路,還沒碰上叛軍的影子,叛軍就讓王陽明給收拾了。訊息傳給威武大將軍,大將軍自然滿心的不高興,不過來也來了,總不能轉身再回北京,那就乾脆在南方旅遊旅遊吧。

這條禁豬的聖旨就是在他從揚州到南京的路上發出的。據《萬曆野獲錄》記載,那條聖旨內容是這樣的:

照得養豕宰豬,固尋常通事。但當爵本命,又姓字異音同。況食之隨生瘡疾,深為未便。為此省諭地方,除牛羊等不禁外,即將豕牲不許餵養,及易賣宰殺,知若故違,本犯並當房家小,發極邊永遠充軍

這道聖旨啥意思呢?意思就是說:我知道養豬這事情啊,是很平常的。

可不巧的是,本威武大將軍總兵官鎮國公老爺(不說皇帝,而說“當爵”,那就是用的鎮國公的名義),正好是屬豬的,而且姓又和豬同音。而且豬肉這東西吃了以後還得病,所以你們大家都別養豬了,更不許買賣宰殺。如果誰敢違反,我把他全家充軍三千里。

——這聖旨很明確了,正德皇帝之所以不許養豬吃豬肉,朱、豬同音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他自己屬豬。

當然了,這又是朱厚照幹得一件荒唐事。聖旨下發後,舉國譁然,據楊廷和《請免禁殺豬疏》中,描寫了當時人民的反應,說是聖旨下發後,十天半月之內,全國各處城鎮鄉村,全部慌不迭的把養的豬宰殺賣掉,以至於豬肉**大跌,乃至於把小豬就地掩埋。

當然,這樣荒唐的政策是無法執行的。禁豬令下發3個月後(即正德15年2月),留守北京的楊廷和就上了《請免禁殺豬疏》,要求廢除這道荒唐的命令。而到了3月,禮部就說祭祀一定要用豬肉,這一禁豬隻好用羊肉代替,但實在不合禮法,於是正德無奈之下,只好批准皇宮內部偷偷使用豬肉。

一年之後,正德16年正月,朱厚照死去。這條荒唐無稽的政策自然也就被正式廢除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所謂“避諱”,避的是“名諱”,並不避姓氏。如有個開元縣,因避朱元璋名諱而改為開原,避的就是名字“元璋”當中的“元”。

2.古時候,俗語叫“豬”,雅一點的是叫“豕”,你應該聽說過“六畜”,六畜是:馬牛羊雞犬豕。

3.明史中有“豬”字出現。如

《明書·武宗本紀》:

九月,上(指圾武宗朱厚照)次(巡視到)保定(河北省清苑縣)禁民間養豬,著為令。”

《明實錄·武宗實錄》:

上巡幸所至,禁民間畜豬,遠近**殆盡,田家有產者,悉投諸水。

4.上面所引,除了證明明朝不忌諱“豬”之外,還有一個謎案,就是有一些學者堅持認為朱元璋是穆斯林回人(回人不吃豬肉)。

5.希望能夠解決你的疑問。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叫豬的 避諱是不避姓的 姓朱的千千萬萬 怎麼能避 避的是名字 用的時候少寫一兩筆 讀音時讀諧音 皇帝的名字一般都是生僻字 比如朱載(上後下土)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皇帝姓朱,因此豬也不可能稱豬了,所以後稱 肥肥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叫豕,文言文都有.讀shǐ

6樓:來自美術館英俊的蝙蝠俠

在明朝還是叫豬,其實明朝並不避諱這個動物的稱呼。

1、古時候,俗語叫“豬”,雅一點的是叫“豕”,你應該聽說過“六畜”,六畜是:馬牛羊雞犬豕。

2、所謂“避諱”,避的是“名諱”,並不避姓氏。如有個開元縣,因避名諱而改為,避的就是名字“元璋”當中的“元”。

3.明史中有“豬”字出現。如《明書·武宗本紀》:

九月,上(指圾武宗)次(巡視到)保定(清苑縣)禁民間養豬,著為令。” 《明實錄·武宗實錄》:上巡幸所至,禁民間畜豬,遠近**殆盡,田家有產者,悉投諸水。

4.上面所引,除了證明明朝不忌諱“豬”之外,還有一個謎案,就是有一些學者堅持認為是回人(回人不吃豬肉)。 豚 【讀音】tún 【解析】會意。

從豕。豕,豬。本義:

豬。《說文》曰: 豬其子謂之豚

知識小拓展:明朝及以前稱豬為豚,杜甫詩“豐年留客足雞豚”。

清軍入關後,為侮辱明朝皇帝,遂將豚稱作豬、

明朝皇帝姓「朱」與「豬」諧音,那明朝人管豬叫什麼

姑蘇夜鐘 彘。如漢朝時漢武帝小名不就叫彘兒嗎。就是豬。還可以叫豚。也是豬的意思。樓下那位,你說從歷史上的避忌來講,所謂 避忌 避的是 名諱 並不避姓氏。那我國發展的四大家魚 草魚,鱅魚,鰱魚,青魚。為啥沒有很不錯的,我國有名的堂堂的鯉魚。本應該是有名的五大家魚,才對 鯉與李同音。唐朝是不許抓的!抓到...

《夏洛特的網》裡的那只豬叫什麼

乙個字都沒寫作業去了沒。夏洛的網 中主人公的名字。叫什麼?這是頭王牌豬。小豬叫威爾伯。蜘蛛叫夏洛。小豬 威爾伯。蜘蛛 夏洛。夏洛的網中還有乙隻豬叫啥 是叫威爾伯就是那只豬。叫做威爾伯另外乙隻叫作叔叔。小豬的名字叫威爾伯。uncle 那只比賽時的大肥豬。夏洛的網 中叫 威爾伯 豬是乙個什麼樣的人?他是...

明朝時的廣東叫什麼,南京在明朝時叫什麼?

就叫做廣東呀,明朝時期已經叫做廣東省了 明朝時,廣東 廣西,湖南被稱為湖廣,明洪武二年 1369年 五月改廣東道為廣東行省。洪武九年 1376年 七月廣東行省為廣東承宣布政使司,通稱廣東省。南京在明朝時叫什麼?錯了 才查了資料 不好意思 改正下 應天是朱元璋改的,公元1356年,朱元璋親自帶兵分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