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于謙的,明朝于謙的資料

時間 2021-08-30 10:18:46

1樓:子諭曰

于謙(2023年5月13日-2023年2月16日),字廷益,號節庵,漢族,明朝名臣、民族英雄,祖籍考城(今河南省商丘市民權縣),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人。

永樂十九年(2023年),于謙登辛丑科進士,宣德初授御史,曾隨宣宗鎮壓漢王朱高煦之叛。平叛後,身為御史的于謙因數落朱高煦有功,被宣宗公升任巡按江西,頌聲滿道。宣德五年(2023年),以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

正統十一年(2023年),因進京覲見時不向王振獻媚送禮,遭其黨羽誣陷,下獄論死,後因兩省百姓官吏乃至藩王力請復任。正統十四年(2023年)土木堡之變,明英宗被瓦剌俘獲,他力排南遷之議,堅請固守,進兵部尚書。代宗立,整飭兵備,部署要害,親自督戰,率師二十二萬,列陣北京九門外,破瓦剌之軍。

加少保,總督軍務。也先挾英宗逼和,他以社稷為重,君為輕,不許。也先(額森)以無隙可乘,被迫釋放英宗。

英宗既歸,仍以和議難恃,擇京軍精銳分十團營操練,又遣兵出關屯守,邊境以安。其時朝野多事,乃獨運徵調,悉合機宜,號令明審,片紙行萬里外無不惕息。他憂國忘身,口不言功,自奉儉約,所居僅蔽風雨,但性固剛直,頗遭眾忌。

天順元年(2023年)英宗復辟,石亨等誣其謀立襄王之子,被殺。成化初,復官賜祭,弘治二年(2023年),諡肅愍。萬曆中,改諡忠肅。

有《於忠肅集》。《明史》稱讚其「忠心義烈,與日月爭光」。于謙與岳飛、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2樓:墼餮魍薅

于謙(2023年-2023年),字廷益,號節庵,諡忠肅,明朝浙江承宣布政使司杭州府錢塘縣(今浙江省杭州市)人。進士出身,兵部尚書,指揮北京保衛戰並取得勝利。官至少保,世稱於少保。

後因誣陷下獄冤死,為一代名臣。著作 《於忠肅集》、《節庵詩文稿》。

于謙祖籍考城(今河南省民權縣),故里在今民權縣程莊鎮於莊村。于謙的曾祖於九思在元朝時離家到杭州做官,遂把家遷至錢塘太平裡,故史載于謙為浙江錢塘人。于謙少年時即敬佩仰慕文天祥的氣節,懸文天祥像於座位之側,幾十年如一日。

明朝于謙作品

石灰吟。石灰吟。明 于謙。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譯文。石灰石 只有經過千萬次鎚打才能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

于謙的故事主要內容,明朝于謙的故事

御慕桖雅 明英宗正統十四年,年僅23歲的英宗不聽勸阻,迎戰蒙古瓦剌部,結果在土木堡兵敗被擒。當年九月,在大臣們的擁戴下,郕王登基,是為景泰帝。可雖然這樣,依然無法平定民心,一些貪圖享受 貪生怕死的大臣這時候煽動王公貴族向南逃。大臣們不停爭吵,景泰帝無所適從。就在這時候,新任兵部尚書于謙站出來,厲聲喝...

相聲演員于謙個人資料 (哪年生的?)

謙哥今年39了,他 應該是1968年的生的。相聲演員于謙 于謙一直是和郭德綱兩個一起說相聲,最近相聲界出來好多新,他們都在怕培養徒弟,于謙收了郭德綱兒子郭麒麟,郭德綱也收了於謙兒子於雲霆,兩人相互叫對方徒弟。相聲演員于謙是正黃旗的麼?原姓什麼啊?真是 本人未正式回應,答案未知。于謙,1969年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