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時的廣東叫什麼,南京在明朝時叫什麼?

時間 2022-04-27 16: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就叫做廣東呀,,明朝時期已經叫做廣東省了

2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明朝時,廣東、廣西,湖南被稱為湖廣,明洪武二年(2023年)五月改廣東道為廣東行省。洪武九年(2023年)七月廣東行省為廣東承宣布政使司,通稱廣東省。

南京在明朝時叫什麼?

3樓:在怪潭烤牛舌的石榴

錯了 才查了資料

不好意思 改正下

應天是朱元璋改的,公元2023年,朱元璋親自帶兵分三路進攻「集慶」(當時南京的名字),用了十天時間攻破了「集慶」,並改集慶為「應天」。

但是,在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即皇帝位,同年就把「應天」改為了「南京」,這是古金陵稱為南京的開始,也就是說,「應天」是朱元璋即皇帝位的前兩年改的,當時應該算是元末,並不是明初。

明朝的廣東省叫什麼地名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時廣東省稱為廣東承宣布政使司。洪武九年(2023年)變更地方行政區劃,將浙江、江西、福建、北平、廣西、四川、山東、廣東、河南、陝西、湖廣、山西諸行省改為承宣布政使司,該稱謂一直沿用至清朝。

明朝時廣東巡按相當現在什麼官

5樓:要當技術宅

明清兩代的監察御史均為正七品官,品級雖然不高,但奉命巡按地方時職權和責任卻非常重大。相當於現在的中紀委副書記(正部級)。

明朝時期,正式確立御史巡按制度,設十三道監察御史一百一十人,再從他們中選派巡按御史。從十三道監察御史中選派巡按御史十分嚴格,每名巡按御史的產生,都是先由都察院選出兩名候選人,引至皇帝面前,請皇帝欽點一名。

十三道監察御史平時歸**都察院管理,但在履行職能時又不受都察院控制,直接對皇帝負責。巡按御史職責是代天子出巡,「大事奏裁,小事立斷」。巡按御史代表皇帝巡視地方,又叫「巡方御史」,俗稱「八府巡按」,專門負責監察,一般不理其他事務,權力極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巡按是從御史中選出來的,七品小官,但權力很大,專司巡查,地方三司大員包括專管刑獄的按察使都無權干涉。略相當於現在的中紀委巡視組長,但猶有過之。因為巡視組長終究歸中紀委領導,而巡按在地方巡視期間只對皇帝負責,是為代天巡狩,都察院不能對其施加影響。

再者明代監察制度非常完善,御史可直接上奏,無須經都御史轉奏,所以是相對獨立的,很多時候長官對其也無可奈何。

再說些題外話。現在很多人把明朝說的一無是處,其實不然也。明朝是歷史上自秦統一以來實際統治時間最長的朝代,皇帝幾十年不上朝國家政權還能繼續運轉,放在別的朝代試試,早亡國了。

明朝時廣東屬於**?

7樓:唏噓的挖井人

屬廣東布政使司

管轄:廣州府 肇慶府 韶州府 南雄府 惠州府 潮州府 高州府 雷州府 廉州府 瓊州府

明朝如何打下廣東?

8樓:百小度

歷史領域創作者2019-03-07

古代中國五千年歷史文明,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和文明成果,更是幾千年都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但是因為很多歷史原因,使得我國失去了很多本該屬於我們的領土,造成現在的被動和可惜。其中,最耿耿於懷的就是越南這片土地,古代被中華統治1000多年,直到明朝還重新收回,最終功虧一簣,現在獨立出去,成為我國的鄰國。

很多人現在還在罵明朝,為何放棄越南。其實只要當時明朝拿下越南後,如果能夠學習秦始皇的做法,那麼越南將永為中華土地,永遠為中華一省。越南從秦漢時代就成為中華領土,此後一直受到中華統治,持續時間,長達1000多年,可以說是固有土地了。

而直到宋代時期才獨立出去,當時獨立出去也才幾百年時間,本身的阻力並不大

明朝廣東有多少個府?

9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府、肇慶府、韶州府、

南雄府、惠州府、潮州府、

高州府、雷州府、廉州府、

瓊州府、羅定直隸州

明朝時期的廣東平浦縣,在現在什麼地方

10樓:填詞柳三變

可以去圖書館檢視下廣東各縣縣志,潮州倒是有大埔縣。

因明置大埔縣時,設治於大埔村。鄉人為紀念大布先生的仁舉美德,聯合呈請上頭,命名為「大布縣」。後因朝中有爭議,為討好兩方,改名為諧音的大埔縣。

廣東省在明朝是怎麼稱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明洪武二年(2023年)五月改廣東道為廣東行省。洪武九年(2023年)七月廣東行省為廣東承宣布政使司,通稱廣東省。

明朝時期,科舉制有什麼變化,科舉制度在明朝時有什麼變化

原生大秦 1.規模加大了,隋唐宋元科舉,錄取的人數極少。明朝科舉的規模比之要大上很多。2考試內容越發當一,只讀四書五經,八股文形式束縛人的思想。明朝以前,唐宋的科舉不僅考經史典籍,也考數學 農學等等,推動了人才的全面發展。不過能從八股文死板的考試中脫穎而出的那些人,也必是擁有超乎常人的實力的。明朝很...

明朝為何重建太原縣 20,明朝時太原的基本情況

晉陽是中國古代北方著名的大都會之一,故址在今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的古城營村 東城角村 南城角村 南北瓦窯村 羅城村已經附近區域一帶。始建年代不詳,最早出現在史書中的年代是西元前497年,先後作為趙國都城 秦太原郡治 漢初代國都 漢幷州治 魏幷州治 西晉太原國都 前秦都城 北魏幷州治 北魏末期實際行政中...

明朝的豬叫什麼

眭宵 在中原官話 指豫北片濮聊片鄭曹片 裡有 豬咾咾 一詞,咾字為象聲詞無疑。當地居民喚豬時亦多喚 lao 音。現在中原農村老人還多喚起為 咾lao咾lao 南方部分地區稱其為 豚t n 另有 吱魚 豬。zhv,第一聲。類似居吧。現在也有好多地方這麼叫。中國傳統是避諱名不避諱姓,所以不避諱朱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