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秦國的國姓是什麼?趙還是嬴?為什麼明朝君主姓朱,國姓卻是鄭

時間 2022-01-16 04: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國姓是贏,古代姓氏是兩個概念,貴族有姓有氏,秦以後姓氏逐漸合一了。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春秋以前,貴族之姓承襲自遠祖,因此百代不變,比較穩定;氏為貴族得自與自己血緣關係較親近的先人。

戰國時期的秦國是贏姓趙氏,正史上秦始皇一般不叫做嬴政,而是叫做趙政。當年秦國祖先有個親戚叫造父是給周穆王駕馬車的,後來穆王把他封在了趙,造父就以趙為氏,因為這個親戚很出名,所有秦的祖先也以趙為氏,所以秦國是趙氏。那個造父的後代建立了趙國,所以秦趙同宗,都是嬴姓趙氏。

有氏,但氏過幾代就換了,只有嫡系可以沿用祖先的氏,支系的氏一般過幾代就換。

國姓不是鄭,鄭成功叫國姓爺那是因為鄭成功被賜姓「朱」

鄭和原名馬三寶,被賜姓為「鄭」

鄭和原名馬三寶,回族人,從小就入宮當了太監,因為他在朱棣爭奪帝位的靖難之役表現勇敢,在乙個叫鄭村壩的地方立有戰功,所以明成祖就賜他乙個漢族姓氏為鄭,稱鄭和。

姓鄭並不是因為鄭姓在當時有什麼榮耀,在中國歷史上,少數民族出身的人被皇帝賜漢姓才是最榮耀的,像唐朝末年,沙陀族的李克用(本姓朱邪)就是皇帝所賜之名,主要是因為他鎮壓黃巢起義有功,後來封晉王、振武節度使、河東節度使,其子李存勖滅後梁建立後唐。

2樓:王權利

鄭和,雲南人,回族,原姓馬,小名三寶,又叫三寶太監。家貧,自幼閹割送燕王府服侍,于靖難之役有功,朱棣賜姓鄭。而鄭成功才是被賜姓為朱,所以又叫朱成功。

朱在當時為皇帝之姓,是故又叫國姓。所以鄭成功被稱作國姓爺。

3樓:金左金右

秦國的國姓為贏。明朝的國姓為朱。明朝皇帝給鄭成功賜姓為「朱」,可是歷史上大家習慣稱他為原來的姓名====鄭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嬴,在舜年代,秦國先祖就被賜姓為「贏「了。明朝國姓是姓朱不是鄭哈。我看的書上是說鄭成功原姓馬,後因幫明成祖奪帝位有功,賜姓為鄭,後又被賜國姓為朱,所以世人稱為國姓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嬴。你說的那個明朝是指鄭成功吧,其實皇帝賜鄭成功國姓朱,但是一般不用的。

6樓:草莽之狼

秦國的國姓是嬴

明朝給鄭成功賜姓為「朱」,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的國姓是嬴,明朝君主姓朱,國姓是鄭應該是指南明亡後鄭成功在台灣受封為國姓爺所說的吧

8樓:青州從事

嬴姓趙氏,春秋戰國時男人稱氏不稱姓,只有女人才稱姓。明朝國姓當然是朱。

9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皇帝姓贏,明朝國姓是朱,鄭成功被賜姓朱,所以叫國姓爺。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姓是嬴,明國姓是朱,鄭成功曾被賜姓姓朱,所以叫國姓爺,但他沒用,他姓鄭是因為他父親姓鄭,叫鄭芝龍。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時期,人們不僅有姓而且還有氏,姓與氏是並立共存的,這是與漢以後的時代迥然不同的。所以你要問秦國的國姓,那就要從姓與氏兩方面來說。

首先說姓。秦的國君的姓是「嬴」,這是乙個古姓,在後來的歷史發展中事實上已經消亡了(現代的嬴姓是從明代改出來的)。古嬴姓的始祖是舜帝的賢臣伯益,他因為在輔助禹治水有大功,舜在給他的獎賞中有一項是賜其嬴姓。

再來說氏。秦國國君家庭的氏是「趙」。氏其實是古姓的分支。

每乙個古姓裡都分出很多氏,嬴姓就有徐黃江葛廉莒郯等幾十個氏,其中趙氏是嬴姓的宗主家族所創之氏,其始祖是周穆王時期的造父(造父是伯益的直系第九代孫)。秦國的首君叫非子,是造父的孫輩,屬於家族的庶系,不能繼承造父的功業。他後來因為替周孝王養馬有功,被封到秦亭建了乙個彈丸小國(秦國)。

所以秦國的君主跟後來趙氏主宗所建的趙國一樣,都是嬴姓趙氏家族,只不過分屬不同的脈係。

在周代後期,氏的作用超過姓。因為姓只是乙個源自遠古原始社會的血緣標誌,在周代已經不具備家族標誌作用,而後起的氏則因為是貴族家庭的徽號,常被置於男子名前表明其出身,久而久之形成了我們今天這種「姓+名」的人名模式。當古姓因為失去作用而被棄廢后,各個家族的人都只稱自己的氏,趙氏也慢慢不再稱自己為「嬴」姓。

扯遠了。簡單地說,秦的國姓是嬴,國氏是趙。而漢以後的朝代就只有國氏(因為氏後來被叫成姓,所以國氏也就成了國姓)。

至於明朝鄭成功被稱為「國姓爺」卻姓鄭,是有原因的。鄭成功曾經被賜的國姓是「朱」不是鄭,鄭是他自己本來的姓。賜其朱姓是在南明時期,朱明王朝早已處於風雨飄搖之中。

當鄭成功割據台灣後自建政權,所以恢復成鄭氏,並不是被賜了鄭姓。而鄭和的鄭姓確實是朱棣所賜,但並不是做為國姓賜給的,而是因為鄭和在「靖難之役」中曾於鄭村壩這個地方建功,所以賜其鄭姓。鄭和本人是回族的馬氏,名為「馬三保」。

秦國的國君到底姓什麼?

12樓:牙牙的弟弟

姓嬴。嬴姓是秦國國姓,周朝時,大費的十四代孫非子,居住在犬丘,善於養馬。犬丘人把這件事告訴了當時在位的周孝王,於是孝王命非子在千水、渭水之間匯合處(今陝西寶雞一帶)放馬。

馬得到大量繁殖,非子也因此立下大功。於是孝王將非子養馬的地方賜給了他,並賜姓贏,這就是秦國王室姓氏的由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兩周和先秦時期,中國的貴州們不僅有姓另外還有氏。姓與氏是並立的,各有其用,只說姓而不說氏是不完整的。事實上秦國的君主是嬴姓趙氏,單從姓來講,說秦國君主姓嬴肯定是正確的,但同時還有說明他是氏趙的。

如果說姓秦君姓趙,其實是把古代的姓和現代的姓混為一談了,按當時的說法,只能說他氏趙而不能說姓趙。但現代的姓是後世將上古時期的姓和氏混而合一形成的。所以如果說的是今姓,那麼說秦國君主姓趙也是對的。

嬴是其古姓,趙是其今姓(其實是氏)。

嬴姓的始祖是舜的名臣伯益,因為幫助大禹治水有功,自己又很擅長馴化鳥獸,主管畜牧成績巨大,所以舜重賞他,不僅將自己的女兒(也可能是同族之女)嫁給他,還賜他「嬴」姓。伯益的後代繁衍眾多,嬴姓大家族在夏商兩代分化出以李、江、黃、徐等十四氏為代表的很多氏族。

趙姓(氏)的始祖是造父。造父是伯益的嫡系後裔。因為在眾所周知的平定徐偃王叛亂戰爭中功勳顯赫,周穆王將趙城賜予他做為食邑,造父因此以趙為氏,同時他的族人(包含其高祖的另一支後裔(惡來系))都成為趙氏家族成員。

贏姓趙氏即由此而來。

造父的高祖是蜚廉(伯益第十代孫)。蜚廉的兒子中主要的有兩個(也可能只有兩個)。因長子惡來早死且家庭敗落,蜚廉的嬴家家主身份由幼子季勝繼承。

其後代歸附周朝,世代均為周天子朝臣,世襲貴族,嬴姓宗主。季勝的曾孫造父在平徐戰爭中立下戰功受封得趙氏,其直系後裔歷經十幾代發展成為趙國。而蜚廉的長子惡來則是秦國君主的祖先,因為是紂的親信,周武王伐紂時殺之,其後裔淪為奴隸,境況悽慘。

只能世代依附季勝家族求生。當身為嬴家族長的造父受封得趙氏時,作為族屬,他們也隨之成為趙氏成員。這就是秦國為何與趙國一樣同為嬴姓趙氏的緣由。

說簡單點,就是哥倒霉死得早,遺孤跟著弟弟家混。

在季勝-造父家族的庇護下,惡來後裔不但得以繼續生存和繁衍,而且漸漸擺脫奴隸身份,到非子時,因擅長養馬而受封秦亭,其後裔以此為根基逐漸發展為秦國。

所以不論趙國還是秦國,都是贏姓趙氏,只不過趙國是正統,秦國是旁支。晉國的權臣趙盾,是造父第十三代孫,正統的嬴姓趙氏,名盾,宣子是其諡號。趙盾第七代孫趙籍當政時,晉國三分為趙、魏、韓三國。

趙家由晉卿公升格成為諸侯。

周天子和諸侯君主都不直接稱呼名字,一般稱為「某王某某」,或以諡號代稱。例如「趙王遷」、「秦王政」,如果一定要按今天的習慣直呼其名那就是趙遷、趙政。秦莊公即趙其,秦穆公即趙任好,秦昭王即趙稷。

漢代是距離先秦最近的朝代,對於先秦的規章禮法和社會習俗了解掌握得最為準確,所以漢代史書仍然以先秦的宗法規範稱秦國君主為趙氏。然而隨著社會發展,漢之後的朝代已經不了解先秦的情況,秦國趙氏這一史實漸漸不為一般人所知。

14樓:一薰茶坯

明確是贏姓秦氏。

1、史料明確記載了秦國開國幾任君主的名字

《史記.秦本記》秦嬴生秦侯。秦侯立十年,卒。生秦公伯。公伯立三年,卒。生秦仲。

無一例外都是秦氏,除非出現齊國王室被替換的情況,國氏不改。

《國語·秦後子謂趙孟將死》,春秋時期左丘明老先生原文在此,稱呼趙國祖先為趙孟的同時,稱呼秦王室後子為秦後子。先秦史料是當代人的記錄,豈是漢代亂寫可比的?

2、至於說到秦國趙氏的來由,無非史書說秦始皇趙氏,其實這是極大的胡說。

史記記載秦始皇趙氏,其實那是秦始皇的曾用名,也是特殊情況下的特例。

按王室規矩,國君的兒子稱公子*,孫子成公孫*,而政出生時是秦昭襄王在位,政只能算重孫快跌出王室的邊界了,還是乙個被丟在敵人國家做人質不被待見的,當時咸陽根本就不知道也沒拿他當王室對待,這樣情況下以地取名趙政,乙個方面以示區別,另乙個方面減少趙國人的敵視,這是權宜之際的小名,如果趙政不回秦國,他愛叫一輩子都無所謂。

但當他返回秦國,特別是即位秦王後,必須遵從歷代秦王的規矩,改氏為秦,所以秦始皇的正式名字必然也必須是秦政。

即使秦始皇強要趙氏,後續秦王室依然還是秦氏,比如秦子嬰。

查所有史書,除了漢代史書秦始皇這個特例有記載趙政這個曾用名外,先秦那麼多史書整個秦國600多年歷史33代秦王沒有另外一處寫到秦王趙氏,這就非常說明問題了。

3、至於漢代人寫秦始皇趙氏還有原因

漢人痛恨秦朝,尤其是秦始皇,存在用趙政這個名字加油添醋詆毀秦朝血統的用意。

4、趙氏從來和秦王室一族只有一毛錢關係

趙氏是贏姓的庶出,在周王封造父這一族於趙城,於是有了趙氏,先在周朝當大夫,後來去晉國當大夫,最後在戰國時才公升級到諸侯有了趙國。

而秦氏其實是贏姓的嫡出,是贏姓的宗主,因為周朝開國時候抵抗而被廢,造父受封於趙城時曾經來投奔趙氏,不久秦非子自己也被周王封於秦,周王一併恢復了贏姓的主祭,於是秦一族正式變成贏姓秦氏,等周王東遷後,秦被正式封為諸侯,比趙國早500年就開國了。

所以秦趙有拐彎抹角的關係,有共同八百代前的祖先,都是贏姓的分支,秦氏曾依附過趙氏,秦氏和趙的關係也僅限於這一毛錢關係,此外毫無瓜葛,非得相信乙個開國500年的王室去使用乙個大夫的氏簡直會讓天下人笑掉下巴。

15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時期姓表示血緣所出,氏則是以封地和官職等所獲家族稱號,實際上是姓的分支,秦國是嬴姓固然不假,但是他們稱趙氏,而「氏」等同於我們今天所說的「姓」。先秦時期女子 「稱姓不稱氏」,且稱姓時要放在名字之後。而氏僅供男子使用,男子「稱氏不稱姓」,並且稱氏時要放在名字之前。

查遍《左傳》、《國語》、《戰國策》、《呂氏春秋》、《史記》,未見有人叫「嬴某」或「嬴某某」者,在《漢書》中才出現了乙個叫「嬴公」的人。現在人們都把秦始皇叫「嬴政」,其實是開歷史的玩笑。

⒈司馬遷認為「秦為趙氏」 司馬遷在《史記》中多次強調秦國和趙國王室同姓同氏。秦和趙源出於嬴姓同一祖先,遠祖是女修(為嬴姓女祖先),近祖是蜚廉。「蜚廉有子二人,而命其一子曰惡來,事紂,為周所殺,其後為秦。

惡來弟曰季勝,其後為趙。」(《趙世家》)。季勝的曾孫造父幸於周穆王,「徐偃王作亂,造父為繆王御,長驅歸周,一日千里以救亂。

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為趙氏。」惡來的曾孫是太幾,「太幾生大駱,大駱生非子。以造父之寵,皆蒙趙城,姓趙氏。

」(《秦本紀》)

這就是秦趙同氏的原因。

《史記》中還有兩處記載直接稱秦始皇為「趙政」:

——及生,名為政。姓趙氏。(《秦始皇本紀》)

——秦莊襄王卒,秦王趙政立。(《楚世家》)

司馬遷在《秦本紀》最後一段總結性地指出:「秦之先為嬴姓,其後分封,以國為姓,…秦以其先造父封趙城,為趙氏。」特別強調秦朝並非以國為姓(氏)。

⒉「秦為趙氏」是漢代人的共識 《淮南子》:「秦王趙政兼吞天下而亡。」、「趙政晝決獄而夜理書,御史冠蓋接於郡縣,復稽趨留,戍五嶺以備越,築修城以守胡,然奸邪萌生,盜賊群居,事愈煩而亂愈生。

」《漢書》:「秦任刑法不變,卒滅趙氏。」、「昔秦據南面之位,制一世之命,威服四夷,輕弱骨肉,顯重異族,廢道任刑,無恩宗室。

其後尉佗入南夷,陳涉呼楚澤,近狎作亂,內外俱發,趙氏無炊火矣。」

趙姓前世系表(至造父)

黃帝(前2697—前2599)—→昌意—→顓頊(前2514—前2437)—→仲容—→夷—→武恆—→伯辛—→女修—→皋陶—→伯益(嬴姓)—→大廉—→武—→琪—→建—→弘—→奎臨—→遷—→宣—→永通—→彥翔—→軒—→子能—→費昌—→仲衍—→玉珍—→道寧—→興—→犍—→大順—→茂榮—→克和—→達—→胥軒—→中潏—→蜚廉—→季勝—→孟增(皋狼)—→衡父—→造父(趙姓始祖)。

趙國世系表(至趙奢)

造父—→叔觀(宜父)—→趙璋(仲父)—→趙登(季父)—→爾成(公仲)—→趙高—→奄父—→叔帶—→趙麟(守仁)—→子豐(知義)—→趙射(慧明)—→趙壯(公明)—→趙夙—→趙衰(?—前622年,趙成子)—→趙盾(?—前601年,趙宣子)—→趙朔(?

—前597年,趙莊子)—→趙武(?—前541年,趙文子)—→趙成(趙景叔、趙景子)—→趙鞅(?—前458年,趙簡子)—→趙毋恤(?

—前425年,趙襄子)——伯魯—→趙周(代成君)—→趙浣(?—前409年,趙獻子,趙獻侯)—→趙籍(?—前400年,趙烈侯,正式建趙國)—→趙章(?

—前375年,趙敬侯)—→趙種(?—前350年,趙成侯)—→趙語(?—前326年,趙肅侯)—→趙雍(?

—前295年,趙武靈王)—→趙奢(趙武靈王第九子,馬服君,馬氏始祖)。

秦國世系表(至趙政)

蜚廉—→惡來—→女防—→旁皋—→太幾—→大駱—→非子—→秦侯—→秦公伯—→秦仲—→趙其(秦莊公)—→趙開(秦襄公)—→秦文公—→秦靜公—→趙立(秦憲公)—→趙嘉(秦德公)—→趙任好(秦穆公)—→趙罃(秦康公)—→趙稻(秦共公)—→趙榮(秦桓公)—→趙石(秦景公)—→秦哀公—→秦夷公—→秦惠公—→秦悼公—→趙刺(秦厲共公)—→趙封(秦懷公)—→趙昭子—→趙肅(秦靈公)—→趙師隰(秦獻公)—→趙渠梁(秦孝公)—→趙駟(秦惠文王)—→趙稷(秦昭王)—→趙柱(秦孝文王)—→趙楚(秦莊襄王)—→趙政(秦始皇)

楚趙聯軍攻秦,為什麼最後還是被秦國一統天下

因為聯軍有很多心懷不軌的人,人都是有私心的,會為自己求福利,所以給了秦國機會,而且,當時秦國各方面都很出色,統一天下也是歷史的必然 答,秦國在政治上超越其他國家,就像中國的解放軍,勇敢作戰,為了民族大業,不怕犧牲,而且在地理上,全國也佔優勢,國力雄厚,資源豐富,楚趙連軍,人心不齊,各懷鬼胎 一般都是...

趙 字的大寫是什麼,大寫的趙字,為什麼你面會有個肖?

zh o 趙 簡體漢語漢字 部首 走 總筆畫 9 部外筆畫 2 筆順 橫豎橫豎橫撇捺撇捺 組詞 圍魏救趙 wei wei jiu zhao 趙國 zhao guo 趙氏 zhao shi 趙王 zhao wang 趙家 zhao jia 燕趙之地 yan zhao zhi di 詳細字義 副 1 形...

明朝的賦稅本來就不高,為什麼還是農民起義爆發了

橄欖樹健康科普 因為只是朝廷的收的稅負並不高,經歷過地方重重轉折之後,農民實際上繳的稅負還是很高,再加上明朝末期天災橫行,朝廷沒有錢救濟,農民活不下去了,只好起義。 戀愛六六醬 明朝末年,各種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突出表現在農民與地主階級之間的階級矛盾。在腐朽的封建地主階級壓榨下,全國各地反抗鬥爭層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