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姓「朱」與「豬」諧音,那明朝人管豬叫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05:25

1樓:姑蘇夜鐘

彘。如漢朝時漢武帝小名不就叫彘兒嗎。就是豬。

還可以叫豚。也是豬的意思。樓下那位,你說從歷史上的避忌來講,所謂「避忌」,避的是「名諱」,並不避姓氏。

那我國發展的四大家魚——草魚,鱅魚,鰱魚,青魚。為啥沒有很不錯的,我國有名的堂堂的鯉魚。(本應該是有名的五大家魚,才對)。

鯉與李同音。唐朝是不許抓的!抓到了,都要求必須放。

所以不錯的鯉魚「落選」了!這不是忌諱姓,是什麼。只是其他朝代,沒有這樣而已。

明朝皇帝姓朱與豬諧音,那明朝人怎麼叫豬肉

2樓:徐叔話遊戲

「朱」與「豬」並不同字,所以沒有避諱的必要,朱元璋一點也沒有要避諱豬的意思,也沒有要給豬改名,只有明武宗,他不許別人養豬,要用養羊來替代,這也不是為了避諱,而且他屬豬,每每祭天看見殺豬就彆扭,雖然皇帝沒有避諱,但是百姓一般會迴避說「豬」,一般用豬的其它稱謂「豚」,蘇州有個富商叫沈萬三,有次朱元璋去他家做客,他給準備了紅燒豬蹄,朱元璋吃了覺得很好吃,就問沈萬三這是什麼肉,沈萬三靈機一動說道「這是萬三蹄」,這就是百姓有意識的在規避稱呼豬為豬,但是實際上明朝沒出現關於避諱豬的記載,明武宗的不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明朝的時候,「豬」一般用「彘(zhi)」、「豕(shi)」」豚」等字眼代替啊,現在的日文中豚就表示豬的意思,據說也是受明朝的影響。

明朝皇帝姓朱,明朝人怎麼稱呼豬呢

qj無語蔦 記得以前學了以前古文裡面的豬不是叫彘zhi來著嗎哈哈哈 豬字在清朝以前讀 者 形聲字,韃子故意的。後來就和朱同音了。 赤荒月 聽他瞎扯還朱元璋下令?來和我念兩句詩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看到沒?宋朝的詩這個豚就是豬,豕也是豬叫法一早就有。樣樣都避諱難道明朝不吃豬?唐朝不吃鯉魚?...

明朝最腐敗皇帝是,明朝皇帝誰最窩囊

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屢出昏君啊。比如說明武宗,就是正德皇帝。最愛乾的事是調戲婦女和玩兒打仗,最愛幹這兩件事。他調戲婦女,是微服上街調戲婦女。後宮三千佳麗不夠,還出去調戲婦女,被人逮著送縣衙去了。你說君臣相見,不知道怎麼脫的身。然後就是那個是在宮裡開店做買賣,神武門後邊開店做買賣。手裡掂著那塊肉,三斤...

明朝宣宗皇帝立過幾位皇后,明朝有幾個皇帝和排名

明朝宣宗皇帝立過兩位皇后,分別是恭讓章皇后胡氏,孝恭章皇后孫氏。恭讓章皇后 胡善祥 1402 1443年 明宣宗朱瞻基的元配妻,錦衣衛百戶胡榮的第三女。胡氏以賢聞名,選為皇太孫妃。明宣宗即位,立為皇后。宣德三年春,被廢為道姑。天順七年閏七月,英宗為其恢復皇后位份,上尊諡曰 恭讓誠順康穆靜慈章皇后 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