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I與R成正比,與U成反比兩句缺一不可嗎

時間 2022-09-04 17:30:08

1樓:憤怒的土地

這裡用到了控制變數法,即3個物理量中,其中一個保持不變時,研究另外2個量之間的關係。

1.i=u/r i與r成正比的前提是u保持不變,不然就是不對的。

2.同理 i=u/r i與u成反比,前提是r保持不變,不然就是不對。

2樓:九天月夜

這兩句話都不對啊,應該是:1、在電壓恆定時,電流與電阻成反比。2、在電阻恆定時,電流與電壓成正比。

由r=u/i,可知r與u成正比,與i成反比正確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正確,

因為對於確定的電阻器來說電阻是一定的(不考慮溫度的影響)。

4樓:小夢夢

正確。因為當 i 不變時,u越大r越大,成正比。

當u不變時,i越大r越小,成反比。

關於歐姆定律,下面說法正確的是( ) a.根據i=u/r可知,對一個純電阻而言i與u成正比,與r成反比。

5樓:詛咒哥

ac試題分析:歐姆定律只適用於純電阻電路,不適用於非純電阻電路,如電動機等,故a正確,電阻的大小和電阻本身的性質有關,和電壓,電流無關,b錯誤;某些電路元件不遵守歐姆定律,它們的電壓與電流之間的關係(u-i線)乃非線性關係,比如某些晶體二極體,c正確;沿著電流的方向,通過電阻後,才有電勢的降落,d錯誤

故選ac

點評:知道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並且知道導體的電阻與導體兩端的電壓和通過的電流無關,但可以根據歐姆定律計算出電阻的大小.

為什麼i=u/r,能解釋一下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導體中的電流i和導體兩端的電壓u成正比,和導體的電阻r成反比,即i=u/r

這個規律叫做歐姆定律。如果知道電壓、電流、電阻三個量中的兩個,就可以根據歐姆定律求出第三個量,即

i=u/r,r=u/i,u=i×r

在交流電路中,歐姆定律同樣成立,但電阻r應該改成阻抗z,即i=u/z其它的解析

奧姆 是電阻值的計量單位;在國際單位制中是由電流所推匯出的一種單位,其記號是希臘字母ω(在此念做ohm)。其命名是來自於德國的物理學家georg ohm,他發現了電壓和電流之間的關係,這個關係式也被稱為歐姆定律。

歐姆定律 電流與電壓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

7樓:

電阻 相當於水管

電壓 相當於水壓

電流 相當於水流

水管粗,對水的阻力小,相當於電阻小。

水壓大,水流大,正比;水阻小(管子粗),水流大,反比。

同理電壓大,電流大,正比;電阻小(電線粗),電流大,反比。

8樓:何氏佬侃球

電阻的定義是電壓比電流,但它不是由於有了電壓電流才有電阻的,它是物體的基本屬性之一.所以通過歐姆定律求出電阻後,在等溫條件下就可以將電阻值作為已經條件使用,再有第二個量就能求出第三個量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要不說的根本不對,要不說的不準確

要解釋清楚還不是很容易

強烈建議摟主看看電動力學的書,瞭解下u和i的精確定義和數學細節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等於電壓除以電阻。

這個公式是庫侖定律,可以用電流的定義匯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歐姆定律的表示式。它描述了大科學家歐姆所發現的電學的一個基本事實。

12樓:戰愉

這個是歐姆定律 u是電壓(電動勢) r電阻 i電流

13樓:

這是歐姆定律,可是我不會解釋。

14樓:霜降生人

上面肯定是對的,初中物理書上可以找到最簡單的解釋.

根據公式p=ui,p不變時,u與i成反比;根據u=ir,r不變時,u與i成正比,兩個公式是否矛盾?

15樓:欒覓晴

不矛盾呀,兩種情況不一樣,前提條件不同,不能混為一談,不能單獨的說u與i成正比或者是反比,它倆沒有關係,之所以有關係,是因為媒介r和p的作用,所以………

祝你新年快樂

I可知,電阻與電壓成正比,與電流成反比。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物理先知 電阻是由導體本身的性質決定的,與導體的形狀 材料 溫度等因素有關。對於定值電阻,電壓與電流是成比例變化的,它們的比值恆定,所以電阻與電壓和電流無關。r u i只是用來計算電阻值的一個工具。 科幻怪怪 電路只分串聯和並聯兩種,儘管是混聯,混聯也是由串並聯組成。而公式類似函式,即自變數或函式的...

並聯電路中電流比與電阻比成正比還是反比

月似當時 線性時不變電阻元件並聯時,並聯組合等效於一個電阻元件,其電導 電阻的倒數 等於各並聯電阻的電導之和,稱為並聯組合的等效電導,其倒數稱為等效電阻。假設一個電池組是以幾個電壓相同的單電池以並聯方式連線成電源,則此電源兩端的電壓等於每一個單電池兩端的電壓。例如,假設一個電池組內部含有四個單電池並...

付出與收穫成正比嗎

像歐姆定律的內容一樣 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 付出與收穫成正比,也就是說你付出的越多,收穫也就越多。在工地上,你付出了辛勤的勞動,你就會收穫更多的血汗錢。在生活中,你付出了誠懇的態度,你就會收穫更多真誠的友誼。你付出的越多,收穫的就越多,就像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