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聯電路中電流比與電阻比成正比還是反比

時間 2021-07-02 23:14:53

1樓:月似當時

線性時不變電阻元件並聯時,並聯組合等效於一個電阻元件,其電導(電阻的倒數)等於各並聯電阻的電導之和,稱為並聯組合的等效電導,其倒數稱為等效電阻。

假設一個電池組是以幾個電壓相同的單電池以並聯方式連線成電源,則此電源兩端的電壓等於每一個單電池兩端的電壓。例如,假設一個電池組內部含有四個單電池並聯在一起,它們共同給出1安培電流,則每一個單電池給出0.25安培電流。

當電壓不同的兩個或更多電源並聯連線時,由於有電勢差的存在,電池組內部會形成電流回路,造成電能在電池組內部的消耗。

擴充套件資料

並聯電路的特點:

1、電流:並聯電路中總電流等於各支路中電流之和。

i=i1+i2+i3+……in。

2、電壓:文字:並聯電路中各支路兩端的電壓都相等。

u=u=u2=u=……un。

3、電阻:並聯電路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支路電阻倒數之和。

1/r=1/r1+1/r2+1/r3……1/rn。

理解:把n段導體並聯起來,總電阻比任何一段導體的電阻都小,這相當於導體的橫截面積增大。

2樓:熔安電氣

假設r1和r2並聯,並聯電路電壓相等,有:i1=u/r1,i2=u/r2

電流比:i1:i2=(u/r1):(u/r2)=r2:r1

並聯電路中電流與電阻成反比。

電阻與電功率的關係為什麼有時電功率與電阻成正比,有時成反比?誰知道

3樓:你愛我媽呀

電流一定,電阻和電壓成正比。電壓一定,電流和電阻成反比。

分析過程如下:

因為u=i*r。

所以功率p=ui=u*u/r=i*r*i。

電流一定時,功率與電壓成正比,與電阻也成正比;

電壓一定時,功率與電流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

擴充套件資料:電功率的計算

1、p=w/t 主要適用於已知電能和時間求功率。

2、p=ui 主要適用於已知電壓和電流求功率。

3、p=u^2/r =i^2r主要適用於純電阻電路。用於並聯電路或電壓和電阻中有一個變數求解電功率

4、p=i^2r 主要用於純電阻電路。用於串聯電路或電流和電阻中有一個變數求解電功率。

5、p=n/nt 主要適用於有電能表和鐘錶求解電功率。

t-----用電器單獨工作的時間,單位為小時;

n----用電器單獨工作 t 時間內電能錶轉盤轉過的轉數;

n----電能表銘牌上每消耗 1 千瓦時電能錶轉盤轉過的轉數。

6、功率的比例關係

串聯電路:p/p'=r/r' p總=p'*p''/p'+p";

並聯電路:p/p'=r'/r p總=p'+p"。

4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關係看函式表達形式

不同的表達形式不同角度去看

p=iir或p=uu/r

由於p不是簡單一個r表示,還具備其他引數ii或者uu當其他引數為恆定時候p才於r具備正比或反比也因為這樣,所以選擇函式形式很重要

當已知電流為恆定,(比如有恆流源唯一路線接電阻)那麼就應該採用p=iir形式來,顯然功率和電阻成正比當已知恆定的是電壓,(比如恆壓源接在電阻兩端,生活中用電大都可以視為這種方式)

那麼就應該採用p=uu/r,顯然功率和電阻成反比

5樓:v我

是由公式p=iu和i=u/r得出:

1.p=i^2*r,是在電流一定(或相同)的前提下得出的,當電阻增大時,要保持電流不變,就要升高電壓.所以,電阻越大,功率就越大.即:"正比."

2.p=u^2/r,是在電壓一定(或相同)的前提下得出的,當電阻增大時,保持電壓不變,電流就必然減小,功率也就減小.所以,電阻越大,功率越小,即“反比”.

電阻的電阻之比是1比2比3,並聯電路中,則通過它們的電流之比為什麼是6比3比2。告訴我

電阻並聯,兩端的電壓相同。i1 u r1 i2 u r2 i3 u r3 i1 i2 i3 u r1 u r2 u r3 1 r1 1 r2 1 r3 1 1 2 1 3 6 3 2 吹出一個未來 因為並聯所以它們的電壓是相等的,根據公式電流等於電壓除以電阻,由於電壓相等,電阻的比值是1 2 3,所...

在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是什麼意思

在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是在串聯電路中,用電器的電阻越大,它分擔的電壓越大 斛倫婁昭 就是說,一個3 的電阻和一個4 的電阻串聯,然後在這兩個串聯電阻的兩端加上7v的電壓,那麼此時3 的電阻兩端的電壓為3v,4 的電阻兩端的電壓為4v,同樣如果在這兩個串聯電阻的兩端加上14v的電壓,那麼...

I可知,電阻與電壓成正比,與電流成反比。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物理先知 電阻是由導體本身的性質決定的,與導體的形狀 材料 溫度等因素有關。對於定值電阻,電壓與電流是成比例變化的,它們的比值恆定,所以電阻與電壓和電流無關。r u i只是用來計算電阻值的一個工具。 科幻怪怪 電路只分串聯和並聯兩種,儘管是混聯,混聯也是由串並聯組成。而公式類似函式,即自變數或函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