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可知,電阻與電壓成正比,與電流成反比。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時間 2021-08-30 09:30:44

1樓:物理先知

電阻是由導體本身的性質決定的,與導體的形狀、材料、溫度等因素有關。

對於定值電阻,電壓與電流是成比例變化的,它們的比值恆定,所以電阻與電壓和電流無關。

r=u/i只是用來計算電阻值的一個工具。

2樓:科幻怪怪

電路只分串聯和並聯兩種,儘管是混聯,混聯也是由串並聯組成。而公式類似函式,即自變數或函式的物件不同,也就是串聯電流是固定的,並聯是電壓是固定的,它們固定的物件不同,也使它們適應正比和反比的場合不同。所以題中的話不對。

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的計算公式為:r=ρs/l

r為電阻值——常用單位ω

ρ為電阻率——常用單位ω·m

s為橫截面積——常用單位㎡

l為導線的長度——常用單位m

電阻是導體本身的一種固有物理屬性。當物體的材料,形狀等固定下來之後,電阻也就確了,他與電流電壓無關。

4樓:紅顏依塵

導體的電阻一般是個定值,不會隨電壓和電流的變化而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導體電阻本身特性,與電壓電流無關。

6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式固有屬性,跟加在電阻上的電壓和電流無關

7樓:期待牛

分情況,正常情況下是這樣的 不正常情況下就不是了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由r=u/i可知,導體的電阻跟它兩端電壓成正比,跟通過它的電流成反比b.由r=

8樓:手機使用者

a、導體電阻是導體本身l屬性,其大二與電壓及電流無關;故a錯誤;

b、由r=ρl

t可知,導體l電阻跟它長度成正比,跟它l橫截面積成反比;故b正確;

c、歐姆定律適用於金屬及電解液;但不適用於氣體導電;故c錯誤;

d、歐姆定律適用於純電阻電路,不適用於純電阻電路;故d正確;

故選:bd.

根據公式i=u/r,是否可以說電流跟電壓成正比,跟電阻成反比?

9樓:

根據公式i=u/r可以說電流與電壓成正比,但不能說電流與電阻成正比,因為有電壓才有電流,電阻只對電流起阻礙作用,只在電壓一定時,電阻才與電流成正比

根據變形公式u=ir,不可以說電壓跟電流成正比,因為電壓是產生電流的原因,有了電壓才有電流,而不是有電流才有電壓,電壓影響電流,所以應該是電流與電壓成正比,同樣也不可以說電壓與電阻成正比,只在電流一定時,電壓才和電流成正比

根據變形公式r=u/i,不可以說電阻跟電壓成正比,電阻跟電流成反比,因為電阻是導體本身就有的特性,它不隨電流的變化而變化,一般情況下是不變的,電阻只和材料、橫截面積、長度、(溫度)等因素有關

10樓:雲

不能。電阻是導體固有屬性,大小隻和導體本身有關,不會與電流成反比。只能說通過電阻的電流和電壓成正比。

11樓:

定值電阻在一般情況是不變的,只能說根據變形公式u=ir,電阻一定時,電壓與電流成正比,至於電壓跟電阻成正比是不對的,電阻是不變的,電壓變了,電流也會變,電壓與電流的比是一定的。不過說了半天,上面這些問題,從理論上是可以的

某同學認為:“由i=u/r變形可得r=u/i。而r=u/i就表明,導體的電阻r跟它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原因如下:

請看這句話“導體的電阻r跟它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電流成反比”,若是這樣的話,意思就是電壓越大,電阻越大,同理電流越小,電阻越大咯?

跳出電壓電流電阻這個圈子,我們想一下,對於一個確定的導體來說,它一定存在電阻對吧?可以從如下2方面考慮:(1)電阻是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不可能會有一個導體對電流沒有阻礙吧?

類比我們的摩擦來講,現實中見過不受摩擦力的物體嗎?(2)電流的熱效應,焦耳定律已給出了q=i^2rt,顯然我們沒見過在通電後不發熱的,因此r不能為0

那麼現在,說一下,電阻的大小其實和它本身的性質有關,如果到高中你會學到電阻定律,用公式表示就是r=pl/s 其中l是導體長度,s是導體橫截面積,p就是電阻率(你只要瞭解這個東西是和材料有關的就行,比如銅,鐵的p是不同值)。由此公式可以直接觀察出電阻r與其長度成正比,與其橫截面積成反比。

最後講一下,物理學中公式有2種, 定義式和決定式

上文提到的r=u/i就是定義式, r=pl/s就是決定式(關鍵注意“決定”這個詞)

13樓:澤五令

錯的,電阻是一個物體固有的屬性,就像是密度一樣,雖然:密度=質量/體積。但是一個給定的物體的密度是不隨質量,體積變化的,電阻同樣,不隨電壓電流變化,但是一個電阻可以由:

r=u/i,求出。

14樓:遇見殷芯

這個是錯誤的。其實真正決定導體電阻大小的是導體的材料,導體的長度和它的橫截面的面積,而與電壓和電流無關,你也可以這麼想,就算增大電壓了,由於i=u\r,所以電流也會增大,所以兩個一比的話,電阻的大小還是沒有發生改變的,明白了嗎?有些物理公式是不能單從其數學關係式來研究的,畢竟物理與數學不同

15樓:莫端木

不對、邏輯不對。如果那樣說的話,就表明了電阻是由電壓和電流決定的,而實際上決定導線電阻大小的因素有:

ρ,導線的電阻率。不同的導體,如銅、鐵、鋁等,其電阻率是不同的。

s,導線的橫截面積。從定律中可以看出,電阻與導體的橫截面積成反比。

l,長線的長度。從定律中可以看出,電阻與導體的長度成正

當電流一定時,電壓與電阻成正比,這種說法對麼

不可以。如果電流一定,對於某個總阻值不變的電路,其電壓就必然一定不會變化 如果電流一定,而電路中有像滑動變阻器這樣的原件,我們可以說,對這個變阻值的電路,如果保持電路流不變,那麼電路兩端電壓和電路的總阻值在數值上成正比關係,注意措辭,是數值上的正比關係,直接說成正比是不對的。追根究底來說這種直接說他...

並聯電路中電流比與電阻比成正比還是反比

月似當時 線性時不變電阻元件並聯時,並聯組合等效於一個電阻元件,其電導 電阻的倒數 等於各並聯電阻的電導之和,稱為並聯組合的等效電導,其倒數稱為等效電阻。假設一個電池組是以幾個電壓相同的單電池以並聯方式連線成電源,則此電源兩端的電壓等於每一個單電池兩端的電壓。例如,假設一個電池組內部含有四個單電池並...

在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是什麼意思

在串聯電路中,電壓的分配與電阻成正比是在串聯電路中,用電器的電阻越大,它分擔的電壓越大 斛倫婁昭 就是說,一個3 的電阻和一個4 的電阻串聯,然後在這兩個串聯電阻的兩端加上7v的電壓,那麼此時3 的電阻兩端的電壓為3v,4 的電阻兩端的電壓為4v,同樣如果在這兩個串聯電阻的兩端加上14v的電壓,那麼...